付費限定文章
托德西里亞斯條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529年前的6月7日,也就是1494年6月7日,在教皇亞歷山大六世 (Alexandre VI) 的見證下,葡萄牙和卡斯提爾兩國代表在卡斯提爾的小鎮托德西里亞斯 (Tordesilhas) 簽署《托德西里亞斯條約》(Tratado de Tordesilhas)。在今維德角群島以西370里格(*Légua。當時葡萄牙的1里格約當今天的5公里) 畫了一條直線,將大西洋分成東西兩半,在此線以東新發現的土地歸葡萄牙所有,以西則歸卡斯提爾。
描繪《托德西里亞斯條約》談判。左半為卡斯提爾代表,坐著主持者為教皇亞歷山大六世;右半為葡萄牙代表
這條線就被稱為「托德西里亞斯經線」或「教皇子午線」。此時正值葡萄牙和卡斯提爾都在競逐航向印度的航線。葡萄牙持續沿著非洲沿岸向南探索,在1488年狄亞士 (Bartolomeo Dias) 發現好望角後,緊接著於1498年達伽馬 (Vasco da Gama) 正式到達印度;反觀卡斯提爾則持續向西航行,1492年義大利人哥倫布 (Cristóvão Colombo) 在向西航過大西洋後,沒有到達亞洲,而是到達了後來才知道的新大陸 – 美洲。
紅線為「托德西里亞斯經線」。以東歸屬葡萄牙;以西歸屬卡斯提爾
在國際關係上,這個條約的簽署,象徵著權力由教皇轉移到世俗的國家君主手上。這是從中世紀邁向近代歷史的重要分水嶺。
條約簽署三十年後,隨著麥哲倫 (Fernão de Magalhães) 的船隊航行全球,葡萄牙和卡斯提爾在地球的另一端,圍繞著「香料群島」摩鹿加群島的歸屬權再起爭執。於是在1529年4月22日,兩國代表在亞拉岡的薩拉戈薩簽署《薩拉戈薩條約》,在地球的另一端也畫了子午線。至此完全決定了葡萄牙和卡斯提爾兩國的「瓜分世界」計畫。
「托德西里亞斯經線」和「薩拉戈薩經線」
葡語小字典 Pequeno dicionário português
條約 tratado
簽署 assinar
區分 dividir
發現 descobrir
已發現的 descoberta
分界線 linha de demarcação
經線 meridiano
路徑 caminho
霸權 hegemonia
普世主義者 universalista
參考資料: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1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葡語圈歷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6會員
254內容數
這裡是個分享葡語圈歷史、地理和財經的空間。 Aqui é um espaço para compartilhar história, geografia e economia da Lusofoni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葡語圈•福爾摩沙 的其他內容
關於東帝汶的好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葡萄牙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葡萄牙國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巴西的時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拖地室友叫我要拖地,我聽到的當下真的很想搬家,因為我討厭別人指使我,而且我覺得室友不能干涉我要怎麼打掃公共區域。我開始上網找租屋,找來找去也沒有真的心動的地方,跟老爸討論了一下,老爸說我搬家也會有新的問題,所以後來我還是摸摸鼻子繼續待在原本的租屋處。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2-04-26
看friday預購小米拖地機器人2,想要用hgp下手來預購..如何?friday 購物網站預購小米拖地機器人2, 價格目前落在7000以下,因為可以用Hgp,點數可以另外拿回來 是友在關注,像是升級加壓拖地功能,這部分我是比較有興趣 家裡有小孩一些~~他們吃喝掉下來的飯粒,還有一些寵物毛髮 他們感覺清潔效果都不錯...想來問問大家~ 那台可以下手嗎?
avatar
talkmi888
2021-10-27
[開箱] 點綴居家質感的LG A9+濕拖無線吸塵器 A9PADVANCE2,吸地拖地一機搞定 ​ ​雙薪家庭是現在家庭的常態,平日忙忙碌碌的工作下班及假日只想好好休息,但居家環境的維持仍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在有了孩子之後,時間更被壓縮但對居家整潔的維持卻比以前更注重,因此在家電的選擇上能越是便利及多功就更容易吸引目光,希望在維持居家整潔的同時仍能有足夠的時間好好休息。 這次要來開箱 L
Thumbnail
avatar
千千的生活筆記
201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