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龍新任教練 Darko Rajaković 上任記者會重點整理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今天凌晨一點,暴龍正式召開記者會,主角是總裁 Masai Ujiri 與隊史第 10 任總教練 Darko Rajaković。


Darko Rajaković 是誰?先對他做點基本介紹:

1、Darko 目前 44 歲,在 NBA 現在 30 隊總教練中,年紀排行倒數第七。
2、儘管 Darko 才 44 歲,但他已經有 28 年的執教經歷,他從 7 歲就開始打球,16 歲時他認為自己在球員的身分上無法再有突破,馬上選擇退役轉往教練發展。
3、Darko 的資歷相當豐富,擔任過歐洲籃球青年隊教練、美國 NCAA 球隊內部人員、馬刺球探顧問、夏季聯賽教練、西班牙聯賽教練、NBA 發展聯盟教練、NBA 助教、塞爾維亞國家助教。
4、 Darko 是自 Igor Kokoškov 以來,第二位塞爾維亞籍的 NBA 總教練。
5、NBA 業界認為他的強項在給予年輕球員正確的定位、協助他們發展,並且他與球員之間的溝通也是廣受好評,灰熊方的消息人士形容他「人見人愛、有條不紊、與球員相處融洽。
6、Darko 的實質成績單:協助 Mikal Bridges 開發投籃/Desmand Bane 發展更多組織與進攻技能/與 Ziaire 一起複習比賽片段、改善他的投籃/發展 JJJ 的 C & S 技能包。
7、他的進攻理念是「五位球員快速的決策、團隊合作、追求『Beautiful Basketball』」,從他在太陽時期制定的進攻戰術來看,更多的 Pistol、Elbow 會融入到下賽季的暴龍進攻體系。
Darko Rajaković / 來源:暴龍官方推特

如果要為這次的記者會下個詞總結,「一派輕鬆的新氣象」再好不過。
從出場開始,Darko 臉上就充滿自信而且笑容滿滿,對記者的提問也都游刃有餘,並能偶爾穿插一些笑話讓大家放鬆,從現場時而有掌聲與笑聲出現,便知道本場記者會之成功。

以下重點整理記者會的內容:

● Ujiri:「這是一段令人難以置信的過程,我知道大家都充滿耐心的等待,當然也有些人很不耐煩(笑)。有時改變是很艱難的,但我們堅信改變是好的,這對球隊整體是有幫助的,經過漫長的過程,我們感到很榮幸能選擇一位充滿熱情與知識、合適的人選來成為暴龍的領導者,我們很興奮的歡迎 Darko Rajaković!」
● Darko:「謝謝各位!我想我要花點時間冷靜一下,這實在太棒了,我真的很興奮能成為暴龍總教練。現在我就像一隻鴨子,在水上我看起來很冷靜,但水下我的腳正瘋狂的划動。我要感謝組織的所有人,這是天大的榮幸能成為這偉大團隊的一分子。我也要謝謝 Jeff Dowtin、Christian Koloko、Ron Harper Jr.、Joe Wieskamp、Dalano Banton 今天的出席,當然還有那些過去幾天我一直在聯繫的球員們。這絕對是令人興奮的一刻,We The North!」
暴龍官方熱烈歡迎新任總教練到來!/ 來源:Yahoo Sports Canada 推特

Q 1:「Ujiri,在這麼多教練候選人中,為什麼你選了 Darko?」

Ujiri:「我們確實有很多很棒的候選人,而 Darko 在籃球上的知識、造詣、熱情還有他的籃球旅程等,這些聚合在一起,我們就知道找到合適的人選了,這無疑是一段漫長又艱辛的旅程。現在是塞爾維亞人的巔峰,我想成為 Masai Ujirikovic(笑),我們都知道網球(Djokovic)與籃球(Jokic)發生了什麼,現在我將這位特別的人帶來這裡。」

Q 2:「Darko,你是 NBA 第二位在歐洲出生的塞爾維亞籍教練,這對你意味著什麼?」

Darko:「這對我以及塞爾維亞社區來說很重大,我從 16 歲開始執教,經過 27 年後,有機會能居住在多倫多這麼美好的城市、有機會能代表暴龍這麼棒的組織,我感到很驕傲。」

Q 3:「Darko,具體而言,你能描述你執教的理念嗎?」

Darko:「自我執教以來,最開心的莫過於看到球員變得更好,我們會贏球也會輸球,但看到團隊中的人有所成長,一直是我收到最棒的回饋。這就是我如何工作的:每天醒來,我都在想『我能怎麼幫忙?能提供什麼?如何協助組織中的人變得更好』。」

Q 4:「在這次教練徵選前,你與制服組就有交集嗎?亦或是沒有?」

Darko:「我們是通過徵選流程了解雙方。我很敬佩暴龍團隊,他們付出很大努力與熱情才能用正確的方式工作,最初在我用 Zoom 面試時,我對球隊的第一印象就是『團結』,能感受到組織中每個人都團結在一起;當我親自到這第二次面試時,我感到十分震撼,這裡有最棒的總裁、GM、老闆,每一天我都能從這優秀的團隊中學到更多。過去幾天,我的臉因為時刻掛著笑容而受傷了(笑)。」

Q 5:「你從很年輕就開始執教,是誰啟發了你?而誰又對你的執教風格產生影響呢?」

Darko:「這說來有趣,當我停止打球時,感覺像世界毀滅,我失去我的身分,而當時我的球隊組織了一個兒童籃球營,並邀請我去執教那些小孩。事實上,其中一位小孩正是我老婆的弟弟,我們因此開始見面(編按:教小孩打球順便娶到老婆,還有這好事?)。當我看見那些七八歲的小孩取得進步時,這讓我更加愛上籃球。」
Darko:「我在 Belgrade Red Star 有一位導師,他可以說啟發了我,當然我與 Sergio Scariolo 等人也是很親密的朋友,我時常向他們學習。在來到美國後,很榮幸能跟 Scott Brooks 與雷霆團隊共事,我十分尊重 Sam Presti。之後去到太陽與 Monty Williams、James Jones 共事,讓我更上一層樓,了解不同組織的運作風格。之後在曼菲斯與 Taylor Jenkins、Zach Kleiman 共事,讓我更加擁抱 NBA 並發現自己真的有機會能執教一支 NBA 球隊,所以我非常感謝生命中每位幫助過我的人。」
灰熊官方感謝 Darko 付出 / 來源:灰熊官方推特

Q 6:「你認為這支球隊的優勢是什麼?而你希望改進那些方面?」

Darko:「我認為對於比賽的熱情以及對於團隊的承諾是球隊最大的優勢,這不單單只是我,而是整支團隊、有關我們如何進入下個層級,我的目標不是只讓一個球員變得更好,而是整個名單上所有球員。對我來說,賽季不是 10 月開始,而是三天前當我被任命為總教練就開始了,我每天都在努力嘗試贏球,當我們來到練習場,會看到上面的螢幕大大寫著『贏』,我們不單單只是要贏一場比賽,而要更加團結。」

Q 7:「你提到與球員建立關係的重要性,那你覺得與球員間建立關係的關鍵是?」

Darko:「我希望把每個球員當作一個人來投資,每位球員都有家庭、有自己的生活,我希望他們能感到我是真的關心他們。我想與他們在個人層面上建立聯繫,我相信這會促使他們團結並邁向下一個層級。」

Q 8:「從助教轉變為總教練,你如何看待這變化?以及為什麼你認為自己準備好了,你預期會發生麼呢?」

Darko:「過去我在塞爾維亞、西班牙、發展聯盟擔任總教練,所以我知道身為決策者的經歷,而在 NBA 擔任助教的日子,讓我能從另一個角度省思。我對於球隊與高層有很深的信任,我知道如果我們團隊能夠合作,這將讓我們變得更好。」

Q 9:「對於球員名單,你有什麼想法,你希望突出球隊哪些優勢?」

Darko:「我十分喜歡我們的球員組成,每天我都越來越了解他們,無論是身為球員還是個人身分,管理層證明自己能挖掘出有天賦的人,因此我很開心能跟他們一起工作。(編按:面對這題 Darko 一個四兩撥千斤躲過,畢竟主力球員就有 3 人將進入自由市場,加上這題有點牽涉到內部戰術機密,所以躲得漂亮。)」

Q 10:「暴龍是很國際化的球隊,作為唯一處在美國境外的球隊,執教這支隊伍對你意味著什麼?」

Darko:「成為這樣國際化的組織一員很榮幸,就像 NBA 這十幾年的變化一樣,現在這是全球化的聯盟,能執教這樣的球隊實在是可遇不可求。」

Q 11:「你曾在歐洲執教過,那麼你在歐洲的經驗能帶給這支球隊什麼?」

Darko:「在歐洲執教,你必須完成籃球學院的學業,我在塞爾維亞修讀完畢,到了西班牙又必須再讀一次。所以我對比賽的理解可以說有新的角度,這是我的優勢。每當賽季結束,我總是回去歐洲觀看歐洲聯賽、從最好的球隊與教練身上學習,當然也向大學借鏡。我認為教練這職業沒有停止學習的時候,我渴望向球員與制服組學習,這樣我才能為球隊做得更好。」

Q 12:「Ujiri 提到文化對球隊的重要性,那麼你想替暴龍帶來什麼樣的文化?」

Darko:「對我來說,這是共同的願景。這不單只是球場上,也包含到球場下,我認為文化始於日常中你對自己和球隊的承諾,這與每個人有關,團結與信任便是一切!(編按:Ujiri 賽末記者會曾提過『自私』充斥在球隊中,因此重新建立團結文化很重要,當然你可以說這是雞湯,但無私的團結有多重要,看到今年的金塊與熱火,有多重要應該不需懷疑)」

Q 13:「你對於進攻戰術有很深的研究(在 2009 年時 Darko 曾與現役老鷹教練 Quin Snyder 合力撰寫一篇擋拆的戰術文章),但關於防守似乎沒有太多公開的著墨,你會替這支球隊提供怎樣的防守原則?」

Darko:「我們球隊的優勢在於長度以及多樣性,我們的球員覆蓋範圍很大。對我而言,一切都從保護油漆區開始,接著是限制底角三分,再來則是 45 度角位置的干擾。當我有空時,我很樂意劃一些戰術給你看(笑)。我很期待跟球員們交流,看看他們對這些原則的想法,當然還要與我的教練團協商,所以別擔心,我們會有不錯的防守。」

Q 14:「從你全球化的視角來看,你認為比賽在哪些部分發生變化?」

Darko:「當然,從 90 年代到 00 年代,比賽變化極大,事實上從我來到聯盟 10 年以來也是如此,過去大家都說 Ibaka 是個能投外線的大個子,現在人人都能投藍,每位球員都充滿多樣性。我希望我的球員人人都能參與決策,而不是有人負責底角、有人負責防守。
很帥氣的定裝照 / 來源:Esfandiar Baraheni 推特
編按:Q 15 記者與教練使用塞爾維亞語進行問答,出於編輯不會塞爾維亞語,加之自動翻譯恐有失誤,故不獻醜翻譯。

Ujiri 替記者會的總結:

「我認為我們要欣賞此刻,我呼籲龍迷們,這是重新集結與支持的時候了,讓我們去贏球吧!我們看到昨天金塊贏下冠軍,我們以前曾做到過,我們會再做到一次!」

總結

2022 - 23 球季對於暴龍與龍迷而言,無疑是令人失望且感到無力的球季,球隊戰績的倒退、年輕球員的養成問題以及遍布整季的交易流言,讓眾人心力交瘁,在球季結束後,Nick Nurse 也因此丟掉烏紗帽。
很高興在選秀會之前,先敲定新教練人選,從暴龍的動作與記者會來看,想必暴龍堅定走向「重組不重建(Retool Not Rebuild)」,希望透過自家球隊養成堅實替補,對於上次以此為基礎奪冠的暴龍來說,是很正確的選擇。
在此要恭喜丹佛金塊以 4:1 擊退邁阿密熱火,奪下 2022 - 23 冠軍。金塊的奪冠之旅有部分是暴龍能借鑑的,聘請 Darko Rajaković 是第一步,緊接著在選秀會上選下年輕潛力股是第二步,再來是自由市場的操作,總之 2023 - 24 球季雖然尚未開始,但至少龍迷們能看到正確的曙光灑落在球隊將前進的大道之上了。
文末補充:本總結肯定有不完整之處,但整體大意應該都有呈現出來,就煩請英聽能力強的讀者有興趣再幫忙勘定補正了!
#WeTheNorth
更多暴龍文章與討論,歡迎追蹤 Affrak 的暴龍廣場
Affrak
Affrak
不定時更新,內容基本都與多倫多暴龍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