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變紅的約定》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沒有偶像崇拜情節,唯獨對於多年前,許志安和鄭秀文公開戀情的「廚房宣言」印象深刻。那一席話,大概是這麼講的:「她曾經在廚房裡說,如果她可以得女歌手獎,我又可以得男歌手獎就好啦!我做到了,今日好多謝她。」
在我眼裡,沒有甚麼情誼,比一同青澀、兩相熟成,來得更為難得。愛得炙熱濃烈,都免不了攀比高下的幽微情節,更何況在爾虞我詐的職場,同苦不易、共榮更難。
然而,走闖職場江湖,我有過這種難得的約定。直到今天,都掛記當初的約定,縱有不測風雲,懷裡抖擻著信心。
我認識魯夫的時候,他在公司已經是當紅炸子雞,魯夫是我給他取的別名,他有其他帥氣而引人遐思的暱稱,像是「產業裡的木村拓哉」、「衝浪王子」之類。
把職位交接給我的朋友,再三跟我強調,「妳一定要跟他打好關係。他很重要。人也帥氣。是個奇才。」
我從正經八百的藥廠轉職過來,很好奇職場上的木村拓哉,到底真面目如何轟動全城。上工第一天,就聽滿了他的許多奇聞軼事,不同部門的同事在跟我攀談一陣子之後,結尾總是會問:「妳見過魯夫了嗎?我帶妳見見他。」
陰錯陽差,那天他老不在位子上,大家跟我解釋,魯夫忙得很,指不定又被上級召見、或困在哪個會議裡出不來了。這加深了我的好奇,連朋友這麼沉得住氣的人,都急著向我引薦這號人物,「我非得把妳親自介紹給他,請他好好照顧妳、好好和妳合作,我才會安心。」
奇了,我在心裡不以為然,我見過不少天王老子、牛鬼蛇神之流,一個木村拓哉,至於這樣萬朝歸宗嗎?但表面仍然不動聲色,總之見招拆招,真不對盤的話,井水不犯河水就是了。
第二天傍晚,我運氣不錯,意外在拜會其他部門主管時,見到大名鼎鼎的魯夫。那一面,魯夫坐實了他的個人魅力,悄然不語時,如粗礪的礦石,凜冽的質地,讓緘默擲地有聲;與人親近時,礦石開化成了星辰,他的幽默無人能敵,黝黑不見五指的場面,他能擦亮火光,映得每個人面暖心熱。
我覺得魯夫身上最好看的,便屬施然怡得的氣度。多一分嫌閑散,少一分顯拘束。之前網路瘋傳一支影片,紀錄日本女星天海祐希出席電影首映會,以一襲帥氣的身段,瀟灑走下陡峭而窄小的樓梯,那昂然自若的派頭,很魯夫。
魯夫對我很客氣,和我在所有新進職場感受到的客氣一樣,裡面多少隱含了一些揣度與掂量。畢竟我看起來如此不同:身懷六甲、沒有任何相關產業經驗、個性也不如朋友活潑,魯夫刻意鬆緩氣氛的笑話,我除了跟著發笑之外,缺乏讓氣氛進一步發酵的接梗天賦。
之所以稱他為魯夫,來自我們之間巨大的差異。某次,他舉了漫畫《海賊王》裡的一個情節,來向我比擬目前局勢的挑戰,我聽了半天,大概明白他要表達的意思,只是很猶豫要不要告訴他,我其實沒看過這本號稱經典的漫畫,我只認識《小叮噹》和《凡爾賽玫瑰》。
看我的反應慢半拍,魯夫問:「妳該不會沒看過《海賊王》吧?」
我盡量不失專業地搖搖頭:「沒有。但我記下來了,會去找來看看的。」
魯夫一臉不可置信,彷彿我來自外太空。他並非瞧不起我對於某些領域的認知貧脊,而是他也在熟悉如何和一個看《紅樓夢》長大的公關共事,練習把「夥伴們,一起航向偉大的航道吧。」的激勵句,換個方式表達。
他看待背景差異的認真,衝擊著我自恃專業的高冷。我把這個包裹著濃重娛樂糖衣的產業,看得太輕易和速成。很少鐵下心來鑽研產業的歷史堆砌、環境養成,我想,不過供人娛樂,能有多難?
魯夫後來發現我連日韓大廠也不認得幾間,便以平行單位的情誼勸誡我,「妳可以不喜歡,但不能不知道來歷。妳可以不擅長玩樂,可妳既然都來一遭,何不放膽玩玩看?反正沒有損失,妳得到的,別人也拿不走。」
那席話,讓我覺得自己很丟臉,魯夫說得輕柔,卻使我認清自己的沉痾已重。從那時起,我學著把姿態放低,以很笨拙的姿態開啟遊戲初心者的練功,專心聆聽每一位同仁口中的專業術語,以背誦英文片語的方式,讓自己琅琅上口。
漸漸地,我能理解產業中的世界觀,以差不多的語感,讓合作的團隊感覺,彼此終於成為同在一條船上的夥伴。約莫也在那時,魯夫接下了更大的重擔,成為領航的船長。
隨侍一間公司的主事者,是我的核心要務之一。隨侍的項目,因主事者的需求而異。我問魯夫對於服務的期待值,魯夫的回答,與他的氣度等寬,從容得令我動容:「做妳自己就好。公關妳擅長,我也不大懂,還請妳在旁邊多幫忙我。」
碰上周遭有異議歧見、紛雜喧嘩之時,魯夫一個眼神望向我,「妳覺得呢?我們這麼幹,公關會不會有甚麼風險?」
如果我提出了和主流不同的意見,魯夫一個箭步擋在所有聲浪之前,「我們尊重公關的專業。讓Landy來判斷。」
當然,有多大的信任,就有多深的要求,魯夫並不是一個會因為私誼而耽擱品質的領導者,他對我送上的致詞稿或說帖,從逐字乖乖背誦,到後來能與我討論字句的遣詞斟酌,我驚訝於他的敏銳和勤學,也私下惕勵自己不能因為做得太熟、就便宜行事,必須發揮所有的專業、盡可能預示和過濾風險,幫助魯夫在航行時,保持資訊充足、信心穩固。
過了一些時間,魯夫已能獨當一面,不需要依賴我提供演說或服裝的提點,便能以自己獨特的風格,制霸台前。收工後,我打趣地和魯夫說,「營運長,你現在已經是大明星了,希望你將來超爆紅,這樣我就能拿著你的line跟大家吹噓說,ㄟ,我跟那個某某某營運長,無敵熟的!」
魯夫以同樣的句子回敬我,「大公關,我也希望你早日名揚四海,讓我炫耀一下,ㄟ,那個誰誰誰公關長,是我麻吉啦!」
這段插科打諢的玩笑話,成了我們在臉書上互相祝賀生日快樂的發語詞,我稱呼他為「最帥的營運長,沒有之一」,他寫著,「我心目中No 1的公關」。
最後一次見到魯夫,那年的快樂離我很遙遠。我為了追求職涯翻篇的跑道轉換,只換來一敗塗地的結果,整個人的身心狀態十分斑駁。魯夫帶著和我交情甚篤的好同事,塞車塞了一個半點鐘來和我吃飯,一見了我,仍然發揮舉世無雙的控場功力,把氣氛搞得歡樂異常,藉機猛勸我多吃幾口。
等人潮漸漸散去,店裡安靜下來,魯夫抽了空檔問我:「還好嗎?妳怎麼瘦了這麼多?發生甚麼事情了?」
我把在新公司種種不如意、不平等的打壓傾訴過一遍,原以為已經痊癒得差不多的傷口,又再度血淚迸流。魯夫定定地望著我一會兒:「不值得的工作,不要做了,要知道,妳在我心中,永遠是No 1的公關,值得No 1的工作。等妳有空,願意的話,來找我!想和誰吃飯,就跟我說!我們陪妳,我作東。」
很多人稱讚我會寫,但再好的文筆,也描述不出那段話帶給我的歸依和感動。我藉口家裡小孩等我回家陪睡,提早離席,在計程車上抱頭痛哭。當時,工作給我的打擊太沉,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有再好起來的一天,覺得自己將永遠失約。
日子過去,魯夫越來越紅,時不時能看到他在人群前侃侃而談的樣子,我會小心翼翼地把報導內容看過兩遍,如同過去那樣,檢視文句是否有誇大或扭曲之嫌,即使我知道,他已經不需要有人替他這麼做。他是那麼得體而駕輕就熟。
我也在漸次恢復的過程當中,雖然耗時比我預期得更久,起碼又敢於喉舌、聲張不同。今年的生日前夕,我覺得自己已經好得再徹底一點,不再因為工作的更迭,左右著我的快樂。於是又想起了魯夫,和那個聽似膚淺的,一起變紅的約定。
魯夫,很抱歉,這麼多年,始終提不起念頭找你作東。這不是出自想要和你一較短長的心態,我樂見你發光發熱的成就,你值得這份榮耀。我也絕對相信,你不會輕視或放大我曾經的落魄。
只是,我期許自己生出一點點,從你身上看到的勇氣,如同《海賊王》裡的那一句:「不要總是著眼於失去的東西,失去的東西是不會回來的,問問自己你現在還剩下什麼!」我發現,縱然我失去了很多東西,但我剩下來的,是最珍貴、也最不會背棄我的「自己」。
我看到你成為了最好的自己,這比搖身成為最紅的自己,更加了不起。所以,我也會努力朝向這個目標邁進。現在,當我和別人講起你,我不會加油添醋我們之間曾有多熟悉,我會說的是,「嗯,魯夫這個人啊,在我的職涯航道上,是個永恆的座標系喔,他以無比的膽識與溫情,遙遙引領著我,要航向夢想,要航向自己。」
魯夫,謝謝你是這樣的你。我成為了應該成為的我。最美好真摯的約定,莫過於和你的約定。
*照片摘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