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為何會愛渣男?《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都告訴你了

好學
發佈於《從電影看人性》 個房間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章開始前溫馨提醒一下,
你可以在左側直接點第二章節來看"女生愛上渣男的原因",
再回頭過來看第一章松子的五個男人,這樣不妨礙閱讀體驗。
「有些人沒有夢想,為了得到他人的注目,成了愛的奴隸。」
松子,是家中的老二,上有一個大哥,下有一個從小久病臥床的小妹。
身為老二的松子總想得到父親對小妹那樣的關注,但松子剛毅木訥的父親總把重心放在小妹身上,對松子卻不苟言笑,只有松子在做鬼臉時父親才會露出笑容。
松子始終沒意識到她缺愛的心靈,只是把這樣的情感往肚子裡吞,再用一種內斂卻又強烈到令人窒息的方式索求她要的愛。
我渴望愛但我說不出來,這是我唯一知道的方式。
松子原本是一名中學教師,一次學校戶外教學學生偷錢,松子在查不到偷兒之下竟然自己偷同事錢頂罪,真正偷錢的學生卻反過來指證她威脅認罪,被解雇的她開始了5個渣男的坎坷之路。

松子令人討厭的5個男人

我不覺得松子令人討厭,她有治癒人們的天份,卻用在5個令人討厭男人身上。
她其實是個好老婆類型的女孩,特別是中谷美紀這麼正😮(欸不是
松子的第一個男人,八女川徹也
八女川徹也是個文學作家,才氣洋溢但極其孤傲。他性格晦暗,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便對松子頤指氣使,極度的自大往往出於極度自卑,甚至松子外出賺錢都能刺激到他的玻璃心,一日他對松子拳打腳踢之後走上鐵軌,在松子面前以最戲劇性的方式離開松子的人生。
松子的第二個男人,岡野健夫
中谷美紀玩別人奶頭,只有在《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八女川徹也死後岡野健夫對她展開熱烈追求,已是有婦之夫的他其實根本不愛松子松子傻傻地認為岡野健夫會和妻子離婚,於是她到岡野健夫家中和妻子攤牌,但他並沒有和妻子離婚而是選擇和松子分手。
離開之前他說:
「我根本不愛妳,我只想得到八女川徹也得到過的東西,這才讓我覺得跟他一樣。」然後再留下一句:「妳的身體真的很性感。」十足的渣男。
即使這男的很渣,但要感謝他讓我們看到中谷美紀玩別人奶頭的畫面。
這一幕到底是為了什麼存在
松子的第三個男人,小野寺
因為的那句「你的身體很性感」,為了謀生的松子決定從事風俗行業,因此結識小野寺小野寺就是皮條客,可以把自己的女人賣出去賺錢的那種,一日松子和他大吵並向他要回寄放在他那的500萬。小野寺拒絕還羞辱她,引來松子殺意。
松子的第四個男人,島津賢治
八女川徹也曾說過,想在偶像太宰治投河的地方追隨他的腳步而去。
殺人逃亡的松子想起這段話,失去人生目標的她想跟著八女川徹也離開,怎料河水乾涸根本只到小腿肚,想死都沒辦法。
就在這時島津賢治在橋上對她說:「我來幫你剪個頭髮吧」,這麼一剪,松子動了心,從此像個老闆娘在島津賢治的理髮店裡跟前跟後,松子欣喜無比,認為自己遇到了好男人便時常愉快地哼著歌。

「唱得真好吶。」在門外聽著的警察說著。
警察找到逃亡的她,把她送進了牢裡。
多年後出獄後的松子抱著滿心期待回到島津賢治的理髮店,走進理髮店時卻看到島津賢治早已另娶他人,連小孩都有了兩個。這也難怪,島津賢治在這幾年內從沒探望過一次松子
松子第五個也是最後一個男人,龍洋一
某天松子從風俗場所下班後,一個男子在小巷子裡堵她,這男子並沒有訴諸暴力,卻是說了一句:「老師,對不起,我喜歡你。」
男子就是當年害松子被解雇的男學生-龍洋一,當年他因為暗戀松子卻不知如何開口,反而用傷害松子的方式來表達。
沒錯,這男人會做的就只有傷害別人,也是最渣的那個。
這時松子已顧不得其他,只想要有個人愛她,更何況又是曾和她有孽緣長得又帥的龍洋一,她飛身到龍洋一的車旁接受他的告白,兩人翻雲覆雨之時松子不斷地問他:「你愛我嗎?再說一次!再說一次!」

不斷的焦慮與迴避,你追我跑的千年女優

松子的一生就是「焦慮依附型」追逐著「迴避依附型」,
而他的第五個男人龍洋一,正是不折不夠的迴避型,一個盲目追逐,一個推開閃躲,松子是一個「永恆追逐」的故事。

龍洋一是個幫派份子,從小在不健全家庭中成長,造就他渴望愛卻又怕太靠近的迴避依附型人格,他習慣用逞兇鬥狠掩飾內心的脆弱,且不自主地做出自我毀滅的決定。自暴自棄的迴避型,和焦慮型是同病相憐。
龍洋一不斷地傷害、推開松子,正是因為他是迴避型,而迴避行為會激化焦慮型的人更緊抓不放,也會變相刺激她追逐的慾望。
越是把我推開,就越離不開你。
這是焦慮依附型一種很扭曲的感情觀,通常他們自己都難以察覺,就算知道自己有這樣的傾向,還是會一次又一次甘願受虐。
對他們來說,這像是一場永恆的追逐。
只要沒跑到盡頭,我就永遠可以享受追逐的過程,我就永遠可以沐浴在愛之中。
只要沒追到對方,那就不用害怕失去他,就不用害怕我會搞砸愛情。
只要他還在虐我,這段愛情就依然存在。
焦慮型與迴避型扭曲的互動模式,在正常人眼中難以理解,但在焦慮迴避的戀人中這樣病態的愛卻是正常不過的,甚至迷戀這樣病態的毒。
《 千年女優 》
能不能追到他不要緊,重要的是,
我還在追,我還能追。
龍洋一需要松子,卻又害怕她靠得太近,有次龍洋一出獄松子帶著玫瑰迎接他,龍洋一竟因為無法控制的恐懼直接往松子臉上招呼一拳。

雖然渣男總是把她推開,總是在惹麻煩,但在她心中這就像一場華麗的劇,只要劇還在演,我就有得忙,讓我瞎忙都好過無聊。
松子有這麼傻嗎?還是她,其實不想醒?
這麼內心殘缺的人竟有個松子無怨無悔地愛著他,龍洋一在獄中接觸了宗教,
他問神父:「神誰都會愛嗎?」
神父回答:「神誰都愛,即便是你。」
龍洋一羞愧地澘然淚下,五體投地的說著:「松子...松子是我的神啊!」
只是為時已晚,因為犯下重罪出獄後的龍洋一,再回頭尋找松子時,得知的只有松子空蕩蕩的宿舍,還有她的死訊。

這是我唯一愛人的方式,是嗎?

從小活在爭寵、從未學過正常地愛人的松子,一次又一次重蹈覆轍。
有些人沒有了理想,陷於直觀的肉慾之中,或吸吮著如毒癮般的愛虐,有如被重口味麻痺的味蕾,餐餐都需要辛辣與蜜汁,難以再品嘗正常的食物、清淡的水。
有些男人像龍洋一,不自絕地做出愛虐般的互動,讓女人無法自拔,有的男人深諳其道,刻意用PUA欲擒故縱。松子唯一反抗的一次是失手殺死小野寺,那也是因為她在小野寺身上得到的愛太少。
而女人為何會愛上這種人?
是因為貪戀那種"活著的感覺",追逐讓我感覺活著。

松子並不討人厭,只是貪戀活著的感覺。

覺得我的文章還不錯嗎?如果你有空還請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2會員
133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