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延延聊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如花盛放是我的信仰|經典重映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是一條悠長的河流,我則是乘船其上的觀眾,望著岸邊松子數十載的光陰,她沒有為一丁點挫敗擱淺,她依然奮力踩著腳踏車飛馳,向著她心底童話般美好的未來前去,名為人間的地獄卻殘忍地將她搖醒,美夢終究是屬於幸運的他者。
愛極了電影裡的雨中即景,大雨沖刷帶來愛情的兩種面貌,一場是平交道前與作家愛人八女川的告別,「生而為人,我很抱歉」如魔咒迴盪耳間,直到深夜孤獨的時刻憶起,八女川殘留的斷肢飛來,襪子破洞露出大拇指則是悲情的印記。第二場雨則下在了男學生洋一身上,與松子老師闊別多年後相遇,為的是彌補當年說謊不願坦白真相的錯誤,暗戀多年的愛意才脫口而出,這份愛對松子來說有些彆扭地悲喜摻雜,經過一番思慮她才下定決心,回到座車前與洋一深情擁吻,這一刻松子才終於嚐到了被愛的滋味。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在現實與虛幻的空中翩翩起舞,松子以「愛的天籟美聲」解救了迷途少年,以「靈巧的雙手」替妹妹剪出美麗的髮型,以「鬥雞眼的鬼臉」拾回了父親難得的笑顏,以「自己坎坷的一生」引領姪子步上找尋人生意義的道路。她甘願化身成地獄的新娘,犧牲肉體只為求得一份真摯的回應,秉持著「對人歡笑,給人打氣,愛別人」的捨己精神,她一生的信念成了你我的信仰,好似水灘映照出滿天的星點,好似滿佈綠地盛放的花,被風拂過輕聲地唱和著,我們不要告別,因為松子遺愛的人間即是天堂。
「我回來了」
「歡迎回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3會員
277內容數
主要是個人文章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