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閒談,學習做交易是為了賺錢還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判斷是對的?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18歲那一年,我就立刻開戶頭做交易了,第一筆交易的股票就是沒想到近期大漲的宏碁電腦。2020年,我透過自己的專業知識,成功判斷對岸發生新冠肺炎勢不可擋,知道政府會壓抑所有訊息,我就在當年提早放空股市還有大買口罩股,自己也趁還沒管制口罩供應之時,提醒親友快點囤口罩,而康那香就是讓我在當時賺到一筆「想像之財」的目標,我是因為做過兵棋推演,知道往後事件將如何發生,因此放空加上口罩概念股,讓我當時一兩個月就賺進百萬。口罩概念股讓我賺到波段獲利65%,我在2021年進入期貨與選擇權的領域。
我們都希望做交易是可以賺大錢的,越多越好。近期我讀了一本書叫做「交易者的超級心流訓練」,雖然只讀了三分之一,不過我彷彿找到新世界,忍不住想立刻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與體悟。我也想趁時候跟讀者一起探索,什麼是我自己的交易風格與偏好?這點至關重要,因為本專欄主要以期貨選擇權為主,不是跟大家討論個別股票。想知道我是如何在2020年新冠肺炎股災獲利的人,歡迎加入我另外一個專欄,賢弟讓你懂「決策制定與危機管理技能」連AI都取代不了你的職場技能與加薪術
這本書籍簡單來說就是要證明做交易這件具有風險的事情,到底需不需要先天上的天賦?有沒有辦法從零開始,一步一步往專家甚至大師之路邁進?然而我具備社會學專業訓練,深知環境對人的影響力甚遠,作者在書中的的舉例以及發現,其實跟許多社會學的研究不謀而合,看來大家都是有志一同的結論。例如打高爾夫球聞名於世的老虎伍茲,在小時候由爸爸帶領這個高球的領域,再加上學習過程出現「明朗化體驗」,讓他從小就開始走向大師級的路途。
什麼是「明朗化體驗」?跟交易有什麼關係?明朗化體驗用一句簡單的話就可以形容:啊哈!原來是如此!那麼簡單,根本可以想持續學習到廢寢忘食啊!
這本書在書的封面就很吸引我:
當市場投資人的技術、策略與工具大同小異時,影響報酬的終極武器,就是我們的心智。
這本書除了告訴我們如何通往交易專家的路途之時,也強調心智發展這一個重要的議題。在書中舉例的成功交易者,他們的風格都不一樣,有人喜歡極短線的暴力獲利曲線,有人喜歡緩緩上漲的股票長線交易,諸如此類。但是不同風格的人放在不對的位置,就會讓自己的交易一塌糊塗。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在開竅的時刻正好找到屬於自己的利基市場與終身所好的交易風格。
找到利基市場與終身所好的交易風格又是什麼?這點就是本文的重點之一。利基市場,簡單來說就是別人都不會,只有你或者少數人才會的技能,例如有人的外語能力很好,又碰巧他任職的公司只有他一人會外語,因此公司一有需求絕對就找他協助,這就是利基市場,由於讀者自己都有自己的職業甚至專業,只要用功與用心找到可以把技能發揮到極致,而且這塊領域鮮少有人做,你就可以找到利基市場。然而,用在做交易、投資、理財的方面來說,利基市場就可以解釋成,您喜歡用什麼週期刻度來做一筆謹慎的投資?這樣子的投資只有你可以忍住市場波動或者在盤整格局依然不會被洗出場?由於選擇權與期貨都有結算日,他不可能是長期投資,只有股票等工具才可以長期投資至少一年以上,在本專欄的讀者,想必都是對於獲利有興趣,特別又對於槓桿商品有興趣的人。
因此對我而言,我的利基市場就是做短線交易,觀察期貨的60分K,找出期貨的趨勢,再切入短週期的5分K找出哪裡適合放空或做多?這就是我愛做的事,也是我比較偏好的交易風格,短線交易真的讓人血脈噴張啊!尤其是選擇權買方,靠當沖賺到10%以上的獲利不是一件難事,但重點是選擇權買方有時間價值流失的問題,因此期貨就算洗刷到平盤,選擇權的價值終究會流失,除非做賣方或者價差單(一組價差單2500元,也可以透過槓桿賺到20-100%左右的利潤,我最近也在學習之中,之後再分享給讀者)。做短線交易,我習慣看盤後的選擇權籌碼圖,因為這樣最直接看出壓力與支撐在哪,這也是為何我們的專欄都喜歡在盤後做分析,因為收盤之後的資料會多很多出來,協助我們追蹤行情。我會要求我的期貨商傳送資料給我,或者看「玩股網」,如以下網址:
https://www.wantgoo.com/option/support-resistance?date=2023-06-15&contract=202306&fbclid=IwAR3zRvafw8JlWSuSj61NzftS26AnTmqWyDSve_3zc9VPsfGhta0TPama7-U
做選擇權的短線交易,我不會用太多指標,因為當指標過多就會造成判斷上的謬誤,因此我做短線交易,就是觀察期貨的60分K,找出期貨的趨勢與型態出來,再切入短週期的5分K找出哪裡適合放空或做多?再加上盤後的選擇權籌碼,讓我看到莊家都在哪裡佈局空單與多單,最後再使用均線(雖然他是落後指標,不過也可以看到支撐壓力在哪),說到這裡,大家不妨試試看找出自己的交易邏輯與風格?您愛用哪些看盤技巧或者指標?把這些技術拿去做回測以及寫出交易日誌方便自己日後做檢討,絕對有益於自己的交易技能更加純熟。要在股市生存,特別是在期貨市場打滾,就是要以謙卑的心跟市場求教,還有勇於認錯停損,讓自己不再犯下一次的錯誤,這樣就可以在市場之中找出自己的一席之地。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深摯認為,我本人的技能還是明顯不足,畢竟在書中提到的案例以及反敗為勝的人,都是把每一筆交易認真看待與檢討,他們找到了自己的利基市場以及很早對於市場的認知就開竅,這是非常重要的事。而且他們對於做交易這件事情感到樂此不疲,即便是做錯部位也一樣,他們找到自己可以沈浸在這個市場開心做交易的環境之中。
回到本文的標題:學習做交易是為了賺錢還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判斷是對的?做交易對正常人來說是增加第二筆額外收入,不過對於專職交易者來說,獲利就是他們每天要追求的事情,以我目前的情況來說,是一腳踏入全職交易,還有一半的身體忙碌於其他的事,因此我也在摸索自己對於如何看待做交易這件事情。我希望做交易這件事情可以帶給我成就感與歡樂感,賺到錢絕對很開心,不過莫名其妙就獲利,這樣的績效絕對不可能長久,如同中刮刮樂一樣,只是機率的問題而剛好中獎。我也期待我的讀者們可以找到自己的答案,因為每個人身處的環境都不一樣。對我來說,能夠寫出每天的盤前分析是一件快樂的事,因為我的判斷與想法在未來都會被市場所檢驗,我一定有錯誤的地方,到時候就跟市場虛心求教,看看專家們如何解讀行情,有沒有什麼資訊是我缺漏的地方?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體悟就是,原來「我還不夠深入與沈浸在整個交易的領域之中」,上天給每個人最公平的東西就是時間,每一個人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每一個人如何善用它的時間,決定了他未來的成就。因此,在交易的場合裡面,每天花時間檢討交易與寫下完整的交易日誌,就是一種讓自己慢慢變好、進步的方式之一。我們絕對不能像是參加投顧會員一樣,只有等待那些名嘴與老師報名牌。我們絕對要有自己的判斷依據以及對於這個股市的熱忱,否則有一天總會被市場遺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攻研究選擇權買方交易策略,獨創買方策略,抓住每週三選擇權結算日暴漲獲利機會!我累積豐富實戰經驗,我的付費專欄提供選擇權買方交易技術、知識、經驗及每週更新規劃股市未來發展趨勢,學費僅需3000,可以學到市面上書籍與線上課程沒有教的知識!跟著一起賺大錢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