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常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但人少的地方...你敢去嗎?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個小故事

每當提到科系問題,我就會想起數學小老師的往事。

他肯定很後悔認識我這個損友

那年學測剛放榜,數學老師如往常般走進了教室,看著教室內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氛圍,乾脆輕鬆一下聊點題外話:「有沒有人想填職能治療的?」坐在最後一排打瞌睡的數學小老師頓時從睡夢中驚醒,都還沒回神,老師又補了一句:「我老婆就是做這行,要想把一個中風病人照顧到可以維持日常機能,比把你們這群傢伙從不及格拉到接近滿分還要困難!」

下課後,數學小老師急忙追上前問了他的人生大事:「老師,你覺得唸土木好?還是唸職能治療好?」他認為職能治療雖然是小眾一點的科系,但比較貼近自身想服務他人的性格;土木工程出路廣泛,可是接收各方資訊後,認為產業市場已經是趨於飽和的狀態,要做出選擇實在有點猶豫。
最後,他選擇去唸了土木系。然而在半年後的某個深夜,睡眼惺忪的我接到他打來的電話,用很沉重的語氣告訴我已決定要重考,則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大家都去的地方,不見得也適合你。

回到我自己

大學時,我的本科是工程相關學門,系上不是鼓吹公職,就是積極推動離岸風電。作為一路傻傻唸著書,只是對感興趣的領域都想理解的我來說,「畢業後想做什麼」是一個一直在思考中,但卻從來沒有進展的待辦。後來提前修了幾門研究所的課程,窺探一下業界的面紗,我才明白永續發展、能源轉型,從來都不會是政策的本意,一切都是圍繞在產業鏈的帶動。
所以能源局掛在經濟部底下,合理!

前後端難民

從大資工時代進入到AI浪潮,轉職成軟體工程師是不少人考慮的選項。軟體工作與其他領域有一點很不一樣,就是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各式各樣優秀的教學資源,所以要學會基本知識並不困難。憑藉著還堪用的英文,慢慢地補齊軟體工作需要的技能與知識,剩下的也只能靜待有緣人肯收我進去練功了。

如今,作為軟體工程師的資歷也快滿三年了。工作上除了與業務單位進行需求訪談、管理專案排程、撰寫技術文件規格、實作功能及測試、程式優化調教;一邊帶領接手系統的同事熟悉業務,另一邊梳理資深同事留下來的技術債。回想當年第一次接觸Fortran,我可是篤定以後都不想再碰程式了呢!怎料到現在的我反而更希望可以單純只寫程式就好。
程式一定依循邏輯,而人...不一定有。

是通才?還是不務正業?

曾經寫了一篇【跨能制勝】的讀書心得,我依然認為通才具有的一大優勢:不單單只是學東西能更快速上手,而是比起單一技能者,擁有更多選擇的權利。
讓自己具備專業,才有辦法建立底氣,想去哪,就去哪!
至於是本科系也好,非本科系也罷,職場上缺的永遠是能夠確切解決痛點的人。
10會員
54內容數
遇到的坑、解過的題、新知識的探索、舊時代的遺毒!? 工作後我發現,文件更新往往跟不上新需求的更迭,犯錯的歷史總是不斷重演。因此,我改變了方式,蒐集從程式上、系統上的每一次異常處理過程,好讓再次遇到相同的問題時能快速應變。此專題就是我的錯題本,期待日後不管在工作上或交流上遇到難題,都能輕鬆地應答:有什麼難的,我都踩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