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也休了假一般,令人身心都放鬆的繪本一一《休假》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明明休假了,去到渡假勝地,卻完全沒有好好放鬆的時候呢?或是你有多久沒有好好享受假期了呢?
當了媽媽以後,就算放假,還是要顧小孩|張羅許多事情。所以即使放假時出去玩,也沒辦法好好的休息。唯有先生給我半天或幾個小時休假的時間,離開家裡,到外面走走,我才真正喘口氣,好好呼吸,享受me time。也因此,在讀這本無字繪本時,特別有感,可以感受到主角在故事後半段那種完全放鬆的心情。

《休假 》
作者:李明愛
譯者:張靜宜
封面就讓人好想去渡假


從蝴蝶頁上記著許多事情的月曆開始,作者透露主角正準備要從繁忙的生活中開始休假了。她穿着厚重的大衣,深深吐一口氣。然後,搭上窗外風景從藍色漸漸變成金黃色的火車前往渡假的地方。


可是假期開始了,主角也到了渡假的海邊,她卻感覺好緊繃,像是被什麼困住一般,或許是擁擠的人群,或許是繁忙的瑣事:她穿着救身衣什麼也沒做,只站在海灘或是坐在岩石上,臉上沒有表情,完全沒有放鬆的感覺,而且她還帶了筆電來渡假,似乎還掛記著工作。一直到她再次遇見那隻在車站看到的小黑貓。這隻彷彿化身為導遊的小黑貓帶著主角到像是秘境的叢林瀑布,主角漸漸退去緊繃的身心,自在的徜徉在水中…………。

當初買這本書的原因就是它的主題,是如此貼近現代人想休假,但休假時又無法好好享受假期、好好放鬆的心境。剛開始在閱讀時,心中對主角感到惋惜:嘿,都已經到了渡假的地方了呀!但想想:這不就是我們大部分人的寫照嗎?邊休假邊想著工作的瑣事,或是好不容易可以休假了,卻被一些事務綁住。還好,作者安排了小貓帶領著主角走到秘境,讓她重拾休假的意義。而我,在小黑貓帶著主角走到瀑布的那一個跨頁,看到作者用了不同的綠色、黃色及藍色呈現出大自然的美時,自己身心的疲憊也跟著瞬間消失,獲得一種療癒感。奇妙的是,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心情好像也休了假一般的愉悅,而且想著下次休假一定要像主角那樣好好放鬆,然後帶著金黃色的氣息回到原有的生活。
令人放鬆的美麗的秘境(在脫掉書衣的封面也有出現喔!)


我很喜歡這本幾乎無字的圖畫書,作者運用藍色及黃色的對比,使讀者感受到主角無法放鬆的緊繃感,以及休假時和休假完後那種輕快的心情。主角剛開始彷彿被整團藍色籠罩一樣,連皮膚和影子都是藍色,直到在小貓帶路的過程中,身上的藍色漸漸退去。在瀑布旁洗臉時,臉上的藍色如同被洗到水裡一般,整個人感覺容光煥發,如釋重負。而作者在色彩上的細膩描繪,也讓我感到驚豔。除了瀑布的跨頁,還有傍晚彩霞的那幾頁,都令我陶醉其中,心也跟著主角一起沉澱下來,感到平靜愉悅。
太陽下山的這幾頁真讓人讚嘆不已


我想當我想要休假,或是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時,一定會再次把這本圖畫書拿出來一翻再翻,再次感受到休假的氣息。然後好好休一個屬於自己的假期,好好充飽電,這樣才能繼續努力生活。





我的人生似乎總是走走停停,唯有閱讀、喜歡繪本還算能持續下去,期許自己藉由書寫心得讓這份喜好與熱情可以堅持下去。 因此,這裡會分享自己的閱讀生活,大多是繪本。因為成了母親,偶爾也會分享育兒路上的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