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15:農村再生考核之二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隔一年,再度收到農村再生的考核公文。
之前莫名就接下了農村再生的業務(Day91:農村再生考核),一年來倒也相安無事,還真的是所謂的夕陽業務。
不過遇到考核就頭痛了。
公所要提出上個年度有輔導社區的記錄,還要召開說明會,這些場次及數量都會列入評分。
哼哼哼,以前的我或許會驚慌失措,現在的我,亡羊補牢猶未晚也!
我瞄向正準備去社區做宣導的同事,等等我!
總之,輔導的資料東拼西湊完成,簡報重新調整了美麗的風格,雖然大部分內容與去年差不多、甚至未來展望也一樣,我相信不會被發現吧。
但看著未來展望的頁面,我想了想,還是多補充了幾個構想進去。
事實上最近有個農再社區青農跟我聯繫,表示想要配合公所的活動申請農再計畫,我想這會是個不錯的合作方向。
而且上週有個農再工程需要公所幫忙搜集土地使用同意書,零經驗的我著實奮戰了一番,感謝其他公所的同仁支援。
如此看來,我們還是很努力的。
整理好考核資料,再度隨手將簡報上傳,此時的我正在忙於籌備活動,不多分心在這個業務上。
後來,開會通知單來了,上頭寫著請課長層級以上參加,我很安心的送出呈核,讓區長裁示人選。
上次由我跟課長前往,順利凹到課長負責簡報,這次大概也是……吧?
過了兩天,區長指定由主秘與承辦出席。課長笑瞇瞇的眼神,好想打他。
好,沒關係,將簡報跟主秘交代清楚即可。
我帶著資料跟主秘談話,告訴他簡報重點、以及公所著重的方向。後面幾頁跟舉辦的活動有關,主秘揮揮手,表示無需多言。
那麼有自信!
看來簡報穩了。
但是怎麼隱約有不安的感覺呢?
我揮去不安,等待開會日的到來。
開會當日,各公所幾乎由課長出席,少數有主秘坐鎮。幾位公所課長單槍匹馬上陣,也有幾個公所承辦跟在課長身旁,低聲談話。
因為不是我報告,我連簡報都沒列印。不過看主秘泰然自若的坐在位置上,也沒帶我之前給他的資料,我心中的不安又升起了。
上次要自己印資料發給委員,這次的主辦已經預先印好一整本,整個效率極高。
流程不拖泥帶水,各公所依序報告。大家都是由課長或主秘親自報告,我相信我們的主秘應該知道他要報告吧……?
我忽然發現自己沒有跟他直接確認過,只是自然認定由他簡報。
當輪到本所,簡報筆傳遞過來時,主秘自然而然的遞給我。
……
不好的預感,成真了!
「主秘不報告嗎?」我壓低聲音,試圖挽救。
「你講就好。」依舊那副泰然自若的模樣,乾!
我緩緩打開座位前方的麥克風,望向投影幕。幸好背對委員,不會被看到眼神死的我。
我沒有試講過這份簡報啊啊啊!十分鐘撐得過去嗎?可以吧?我可是葉子耶?這份可是我做的耶?
心中各種幹話奔騰,我裝出一副遊刃有餘的模樣,開始報告。
「……」
雖然語氣有些顫抖且有些不確定,但整體而言,想表達的都有講出來,也沒有預料的緊張。
我還有餘裕在各個簡報補充想到的資訊,加強介紹、與公所曾經做過的努力。
瞄了一眼時間,好感人,我撐到七分鐘了。
後面簡單做個結尾,順利結束簡報。
我好強!但是希望不要有下次!
好處是不用提前緊張,但當下的衝擊太大了。
之後一定要跟長官確認由誰報告,畢竟每個人認知都不一樣。
雖然明明整場都是各公所課長報告,我一個承辦混在裡面講話,整個就很詭異。
各公所輪流報告完畢,開始由委員講評。
「希望大家持續努力,畢竟最有競爭力的就是『食物』,農業推廣相當重要。」
「XX公所的想法不錯,結合自行車道,或許也能加入農產業串聯……」
「期待能再喚起社區活力,產業由公所幫忙媒合並行銷。」
幾位委員針對各個公所的簡報內容表示想法後,也提出建言。
令人緊張的提問橋段倒是沒有,現場相當和平。
會議結束。因為還有下一輪的公所準備簡報,我們很快離開。
一個年度的考核結束,表示下個年度又要開始努力。
今年不知道能在農村再生上面盡多少心力,總之繼續加油囉。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