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91:農村再生考核

2022/06/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日,我在公文系統的待辦案件中看見一個陌生的公文。
「有關農村再生考核案,請貴所盤點資源……。」
這是什麼?收發的姐姐又分錯文了呢。
我抄下公文文號,正打算走去告訴收發,卻驚覺不對。
去年負責農村再生的同仁在年中離職了,後來接手的職代沒幾個月也跑了,然後……然後呢?
我沒有任何印象。
只好捧著公文去找課長,而課長一派輕鬆。
「你先將公文存查吧,這個業務要等新人來再接手了。」他所說的新人,是指負責工程綠美化相關業務的職缺,算算時間大概要再兩三個月後才會來報到。
而農村再生似乎隔好久才會有一篇公文過來,難怪職代都離職幾個月了才發現沒交接。
「好的。」
我聽令行事,並將公文印出來,放在空座位上。
此時的我,還不知道課長正打著什麼主意。
又過了一個月,我再次收到公文。
「為辦理農村再生考核,請貴所提供資料……。」
公文明訂截止日期,在兩週後。欸欸?可是新人還沒來耶!
「課長,這個要先找誰處理?」我再次詢問。
「嗯?不是你嗎?」課長忽然故作無辜,「誰收文、誰處理呀。」
什麼!
我的業務量還不夠多嗎!就算有職代姐幫我,也不代表我有餘裕啊!
我氣得跳腳,可是課長刻意迴避了我的眼神。
「畢竟你是負責農業推廣的嘛……農村再生本來就跟農業比較相關,你就接了吧。」他左看右看,忽然佯裝有事,迅速開溜。
吼!
我憤怒,但也無能為力。在公部門就是這樣,能者過勞。
絕對會過勞。
回去冷靜了一下,我打給前同事,跟她了解農村再生的事情。
「其實這業務有點停滯了,農再社區從幾年前好幾個通過後,就沒有新的社區通過,培根班跟核心班也沒上完……各鄉鎮的情況差不多,考核已經流於形式。」
前同事說明,並且熱心告訴我舊的資料放哪裡、有哪些資料搜集技巧。
「不用太擔心啦!」聊了許久,她這樣安慰我。
嗯,聽了她的說法,這大概是眾多業務中的小業務而已。
總之就是整理去年做過的計畫、工程,努力加分就對了吧。
但對於課長,我還是不能輕易讓步,不然工作只會越來越多。
「課長,這次的考核資料我會負責做,但是我只負責這次,下一次請給新人處理。」我向課長強調。
「好啦,你先整理資料就對了。」課長再次迴避我的眼神。吼,氣氣氣。
於是我開始著手處理農村再生的資料,藉由前同事的轉介,一步步聯繫各個社區理事長,將去年的計畫文件搜集起來。
唔,有夠少!
果然是個夕陽業務……如今農村的活力極低,幾乎不再提新的計畫。
「等等的XX社區會員大會,你就趕緊拍幾張照片充數吧!」課長經過,如此提議道。
不,課長我現在不想跟你說話。
對於農村再生,我一點概念也沒有,什麼四階段上完還有實作、培根班跟核心班的差別等等,即使看過計畫內容依舊不解。通過農再的社區我也記不起來,不像前同事可以如數家珍。
但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趕在期限內上傳資料,我拋下這個工作,繼續忙其他工作。
我的災害補助,還有業障還沒處理完啊!
再過沒多久,農業局的公文又來了。說好的幾個月都沒有公文呢?
「請提供農村再生簡報資料……。」
我瞇起眼睛,看向一旁正在處理災害註記的安心上工弟弟。
「你大學時有做過簡報吧?」
過了幾天,我如期將簡報上傳,連看都沒看。我相信安心弟的實力!
「開會通知單:為辦理農村再生考核,簡報日期……。請課長以上人員參加。」
看到「課長以上」這幾個字,我眼睛一亮。,開心拿著開會通知單去找課長。
「課長,記得去上台簡報喔!」
「啊?可是我對簡報內容不熟耶。」課長又飄來無辜的眼神。
「我也不熟呀!」這次我回以更加無惡意的眼神,我可不會輸。
「可是簡報是你做的呀……」
「不是我做的呀!」我甜甜的笑。
「……什麼?」課長似乎有點震驚。
這一場仗,險勝。
緊接著,就是考核當天,要上台簡報的日子了。
我負責將簡報紙本印出來,在會議中發給各位委員。課長自己手中已經有一份,我注意到上頭寫了不少筆記。
呼,看來還是有做點功課的。
各公所陸續上台報告,有些公所的簡報明顯敷衍了事,有的則是相當華麗、洋洋灑灑寫了二三十頁。
其實我不排斥上台報告,但我很怕被委員問問題。
因為我完全不懂啊!才接了這個業務幾個月!
關於「跨社區」的計畫,我甚至偷渡了自己辦過的推廣活動,雖然好像因此沒算分,但有被加在其他項目分數上。
委員們聽完各公所課長報告,並提出問題。有別於預期的犀利題目,他們多以建議為主,似乎對於回答優良與否並不在意。
看來,沒有那麼可怕。
輪到我們的課長,只見課長瞇著眼睛,吃力的看著簡報開始念內容。
看來字體太小了,安心弟,體諒一下長輩啊!
「你們的農村發展性很高,可惜著墨太少在未通過農再的社區……。」委員甲推推眼鏡。
「那個推廣活動還不錯,我有去參加。」委員乙表示。
欸欸?謝謝支持。
面對委員的提問,課長完美發揮身為課長該有的迴避與包裝能力,將回答轉為感謝委員的建言等等。
平安無事的結束了報告,輪到下一位課長進行簡報。
因為不是自己上台,我沒有很大的鬆口氣的感覺,反正考核成績怎樣都跟我無關,就交給未來的新人……
「明年換你報。」課長嘟囔道,但我假裝沒聽到。
我才不要咧!
話是這麼說,我大概爭不贏課長。
工作內容就這樣又多了一個。
希望不會過勞才好。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