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77:農地勘查之雷殘篇(上)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農用證明,全名「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是一個命名不精準的證明書。
何謂不精準?因為單憑這個名字,根本不知道是拿來辦減稅的。
坐在成哥旁邊數年,對這業務略有所聞。
總之農地有免稅的優惠,在轉讓時出現的稅賦可以免收。而負責判斷該農地「確實作農業使用」,就是公所的業務。
在交接的時候(Day71:起起伏伏活動主辦記事(下)),成哥簡短的將農證交接完,還跟我說,如果真的忙不過來,就放到職代接手再處理。
但眼下職代連個影子都沒見著,加上申請人和代書總是心繫著自己的案子,三天兩頭就在催件,怎麼可能真放好幾個月!
一開始我確實很隨興在辦案子,但自從跟課長講好要調整工作後,我開始正視這份業務。
「成哥,農地上面有一棟三合院的要怎麼辦啊?」
「成哥,為什麼有一筆建地混在申請書裡面?這個可以辦農證嗎?」
「放貨櫃算合格嗎?整筆都是池塘可以嗎?」
短短不到幾個月,成哥想必快被我的訊息淹沒了。
農證牽涉到的金錢龐大,又有許多函釋法規,相當複雜。去年的教育訓練我曾經去上過,然而實際接手後才知道其中的學問有多大。
之前只要有問題,成哥都會拿出農地管理講義,細細翻閱。那本講義快被成哥翻到爛,貼了許多便利貼,說是農地管理的寶典也不為過。
上過課的我也有相同的講義,可惜我還未習得快速翻閱的技巧。
成哥就是我的寶典,嗯。
申請人遞交申請書後,我們會安排時間去農地現場會勘,確認農作事實。如果是平地農田就算了,一眼望去就能判斷有無非法建物、也能很明確分辨農作物種類。然而多數的案件都藏身在山林一角,儘管透過航照圖先了解狀況,總會在抵達現場後才看見小小的寮子躲在果樹旁。
「那個寮子……有申請容許嗎……」我無奈的定位、拍照,思考著要如何跟申請人說明。
農地上存在非法的建物就不能核發農證,除非申請合法、或是提供分管圖、切結書。
至於怎麼申請合法,又是另一門學問了。
有時案件會一次增加好多筆,而我又忙於農損,一不小心就會累積一大疊的案子,然後一直被申請人催件。
「葉子,XXX在問他的農證好了沒。」一日,勘查回來,我看見桌上貼了好幾張問進度的便利貼,遠遠的同事又遞過來一張便利貼。
吼吼吼,還沒聯絡他就是還沒辦完啦!
我將便利貼一把撕下,果斷不回電。臉皮是個好東西,還是要訓練一下的。
勘查後的行政流程相當繁瑣,各種核章文件、系統登打,並不是看完田就了事。不是我故意拖時間,而是這些流程辦完又是好幾天之後。標準的公部門辦案速度。
……好無聊的工作。
一日,我望著農地管理系統的介面,不斷重複著相同的步驟,不禁浮現這樣的感想。
我真的有辦法接這個業務嗎?
某個月份,連日下雨。看著身後那一大疊申請書,我驚覺不出門勘查不行了。雖然沒有一定時間限制,但這牽涉到申請人辦過戶的問題,總是讓他們著急詢問進度。
山路容易濕滑,先去看平地的田好了!
我穿上雨鞋、備好雨衣,火速約了申請人,趁著下午放晴的短暫時間外出勘查。
第一筆,在公所附近的一般農業區。方正整齊的重劃區,田間雜草叢生,完全看不出農業使用的痕跡。
第二筆,在一篇竹林附近,遠遠看去似乎有種東西,走近一點發現有種太陽麻,有綠肥就過關。
這時下起毛毛雨來,我穿上雨衣,繼續克難的前進。下雨天勘查有個好處,就是不怕曬黑。但好像沒其他好處了。
第三筆,是正常的火龍果田。上頭的設施是可以移動的,不算固定基礎就不用另外申請,合格。
雨又停了,把雨衣脫下,這樣比較好拿手機定位拍照。
就這樣看了幾筆土地,我注意到有一件比較特殊,是申請農地接電的案子。
假如農民想要申請接電,台電會請我們負責判斷現場農業使用狀況。這類型案子不用約申請人會勘,可以自行勘查。
這案件位在稍微偏僻的位置,我決定先往那邊前進。離開柏油道路,轉入混凝土鋪設的農路,地圖顯示前方有一條小岔路要右轉。我在交叉口停了一下,看了看那條小路。
那是一條緩坡向下的路,一側是高大的樹林,另一側是地勢較低的平坦農地,種植長長的牧草。再過去只見一片空曠,雜亂的草木在遠方的地平線上搖曳,似乎已經接近溪邊。
是俗稱的「溪坡地」,應該……沒有問題吧?
我瞬間懷疑了一下,但迫於時間壓力,還是催動油門,駛入那條小路。
然而剛騎了一小段,我就驚覺不妙。
地上有水,不是水窪,是透明、仍在流動的流水。被樹林遮蔭的地面呈現淡淡的綠色,種種跡象暗示著這條路的濕滑程度。
我心一驚,龍頭稍有偏移,輪胎瞬間打滑,只見車頭傾斜,我整個人跟著機車傾倒下去。
「啊啊啊啊啊!」
右側身體首當其衝,右肘跟右膝都受到了衝擊,所幸穿著長袖衣物加上速度極慢,只有陣陣瘀青造成的疼痛。
我雷殘了!我竟然在平地的農路滑倒了!
我感到無比驚恐,迅速爬起來,緊張的將翻倒的包包拾起,再小心的將機車扶好。外套褲子多處泥土,手套都沾滿了地上的綠色青苔--這種路我怎麼敢騎進來啊啊啊!
瘋了、真的瘋了。
後照鏡甚至直接斷掉,我將後照鏡撿起來,丟進置物箱。
幸好機車還可以發動,我直接掉頭。這次我加倍小心的催動油門,在輪胎微微滑動的情況下,小心翼翼的離開這裡。
回到公所,一身狼狽的模樣馬上引來同事關心。
「你這是去了哪裡?怎麼都是土。」
「我犁田了啦嗚嗚嗚……」
「真假!還好嗎?」
此時是異地辦公時期,第二辦公室的同事都圍了過來,連主秘也從辦公室探頭關心。一個同事拿給我藥膏、另一個同事跑去車棚看我的機車,然後跟我報告這後照鏡可能不好修。
「看起來螺絲斷在裡面,可能要整組換掉,保重。」
賀啦,先去關心機車是哪招?我等等連輪胎都去換新的啦嗚嗚嗚。
外頭再次下起雨,經過這次驚嚇,這件申請案,我有預感要拖好久好久了。
(下篇待續)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