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拂曉時1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所有的貨都已經打包好了,快遞小哥全部都取走了。
出租屋從凌亂變得空蕩蕩,我沒有不看手機的理由了。
我深呼吸幾個來回,打開了抖音——
點贊量和評論量都比我往常的視頻高出不少。
點開評論區,熱評第一併非想象中的污言穢語,而是:妍妍媽媽,我是看着你和妍妍一路走過來的老粉了。不用理會那些人的污言穢語,我們老粉都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加油,未來會更好!
我無法描述這一剎那我的心情。
反正就是莫名其妙地鼻酸,又莫名其妙地掉了眼淚。
謝謝你們,網絡另一端素未謀面的姐妹們。
謝謝你們,讓深陷自我懷疑久久未愈的我,如獲新生。
這天地還很遼闊,溫暖友善的人比惡毒自私的人多得多。
謝謝你們,謝謝。
我擦乾了眼淚,繼續往下翻。
大部分都是支持我、心疼我的,還有的姐妹分享了和我一樣的經歷。
昨天罵我的那些賬號齊齊縮了頭,連一句話也不敢說。
至於被我@的婆婆,壓根沒有露面,平常每天都要發好幾條的抖音視頻,也突然停更了。
看完這一切後,我給徐慧打了個電話。
「慧姐,我想請教你一件事兒。」
8
上次的髒水潑得太突然,我一心在考慮如何反擊,卻遺漏了一個最關鍵的問題——
林立紹明明是想要從我這裏弄到二十萬的,爲什麼幾個月後,他媽媽會突然轉變態度?
如果仍然是想要錢的話,我名聲越好,賺得越多,林立紹能分到的夫妻共同財產不就會更多嗎?
是出了什麼事,導致他們的態度急轉直下?
電話那頭,徐慧說:「哦,你問這個呀,我還以爲你知道呢!林立紹他媽以爲你要再婚了呀!」
徐慧點到爲止,我卻恍然大悟。
他們是想我一旦再婚,以後再想從我這裏拿錢就難了。
所以他們要毀了我的姻緣,讓我變成他們的專屬提款機!
但荒謬的是——
「再婚?我連熟悉的同齡人都沒有,我跟誰再婚啊?」
徐慧也疑惑了:「你沒對象?那林立紹他媽怎麼說你出軌要再嫁呢?還說得有鼻子有眼的,街坊這才被她當槍使去潑你髒水的嘛!」
我冷笑:「她可真夠不要臉的,我都被逼成這樣了,她還要踩我一腳。」
徐慧猶豫了一會兒:「她好像不是爲了污衊你,我感覺,她真的是這樣以爲的。」
徐慧聽她姨媽說,林立紹一家人很早就刷到我抖音了。
起初,他們一直在圍觀。
林立紹沒有給我打電話,他媽更沒有給我潑髒水。
那時候,他們的確是抱着讓我多賺錢,好拿出二十萬給他們的念頭的。
但後來,他們看到了我的視頻裏出現了一個男人,經常逗妍妍玩。
那男人看上去跟我年齡相仿,妍妍在他面前又不認生,於是他們就認定了這是我的新對象。
我奇道:「還有這個男人?我怎麼不知道?」
我翻了翻以往的視頻。
80%的視頻只有我和妍妍兩個人出鏡,剩下的也比較單一。
經常來買東西的熟客、隔壁福彩店的大姐,還有……
「她說的這個男人,不會是我表舅吧?!」
我快氣笑了。
當初爲了躲避林立紹爸媽的騷擾,我直接離開了老家。
孤兒寡母背井離鄉,爸媽幫我找了表舅,讓他多照顧。
租的房子、超市的老闆娘,都是表舅給介紹的。
呵呵,結婚以後,林立紹一直不太愛搭理我孃家的親戚,統共就沒見過我表舅幾次,還好意思跟街坊裝深情。
我呸!
終於弄明白林立紹一家人癲狂的原因了,我心裏有數,向徐慧道謝。
「謝謝慧姐,明天給你郵一個美容儀,去眼紋特別管用,你拿到就試試。」
徐慧愣了愣,笑了:「哎呀玲兒,這叫我怎麼謝你呢!對了,我還聽說,林立紹他爸媽的廠子今年好像虧了不少錢。不知道這個信息對你有沒有用,反正你自己留個心眼哈。」
……
我做足了準備,一直在心裏倒數着6月29號。
期間,我找好了律師,在他的指導下,把有利於起訴成功的證據都收集齊了。
但是沒想到,林立紹的動作比我更快。
這天下午,我有事兒去遲了,到了幼兒園才發現妍妍不在班裏。
老師奇怪地看我:「妍妍被她爸爸接走了呀,不是你讓他來的嗎?」
我一下子就慌了:「我沒有!去翻監控,看看那人是誰!你怎麼能把孩子交給一個陌生人啊?」
孩子丟了是大事,園長也趕了出來,陪我一起看監控。
老師還在嘟噥:「他們父女倆長得就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誰會以爲是陌生人啊。」
我沒有理會她,爭分奪秒地在畫面裏找妍妍。
園長把她罵了一通:「平常的安全規範都是怎麼教的?這種情況必須和家長確認。你連電話都不打一個,出了事誰負責?」
終於找到那一幀畫面!
林立紹彎腰,跟妍妍說了什麼。
妍妍一開始是不理他的,直到……他從包裏拿出一個洋娃娃。
看着畫面裏林立紹抱着妍妍消失的背影,我後背冒了一層又一層的汗。
我掏出手機,打給林立紹。
他不接。
我再打,他仍然不接。
最後,他的手機關機了。
我感覺我快瘋了。
打開通訊錄,打給林立紹媽媽,打給林立紹爸爸……
統統沒有人接。
保安室裏所有人都沉默不語,連一直在辯解的老師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閉了嘴。
唯一的聲響是反覆的機械電子音:您撥打的電話暫時無人接聽,請稍後再撥。
園長遞了張紙巾給我,小聲說:「妍妍媽媽,你冷靜一下。」
我才發現自己不知道什麼時候哭了。
我胡亂抹了把眼淚,直接打了110。
「喂,警察同志,我孩子弄丟了!」9
再一次走進這個我住了兩年多的「家」時,一切恍如隔世。
妍妍一看見我就跑過來抱我,哇哇大哭。
林立紹瞪了我一眼,跟警察解釋:「誤會啊,真是誤會,我是孩子爸爸。」
他還試圖喊妍妍:「寶寶,我是爸爸呀,昨天還給你買洋娃娃了。」
妍妍的睫毛上還沾着淚珠,壓根不看他,緊緊抱住我的脖頸。
林立紹有些尷尬,一時沉默下來。
他媽劉素琴幫腔:「警察同志你們看,這不是戶口本嘛,這兒還有我孫女出生時候的照片。」
警察看向我:「你們是夫妻?」
我答:「目前還是。」
警察皺眉:「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什麼叫目前還是?」
見林立紹偷偷看我,我冷笑:「因爲馬上我們就會離婚了。」
劉素琴大喊:「警察同志,你們來評評理,我孫女還沒滿一歲,她就抱着我孫女走了。我們想見孫女一面她都不讓!我們之所以這樣,不都是被她逼的嗎!」
我反脣相譏:「是嗎?那你在抖音上污衊我也是被我逼的了?」
我把手機相冊打開,視頻裏滾動的赫然是她和老姐妹在評論區的「英姿」。
「沒有去告你,已經是給你留面子了吧。劉素琴,你怎麼還不知死活,要往我槍口上撞啊?」
真可笑,警察就站在這兒呢,劉素琴居然要來搶手機。
是我從前太忍讓,讓她覺得我是個軟柿子。
可惜,我進化了,現在是會借力打力的軟柿子!
抱着妍妍,我往警察身後躲。
她來抓手機的手一下子拍到了警察的肩膀,被後者反手摁住。
「說話就說話,鬧什麼呢?!」
劉素琴說:「警察同志,這是我們的家務事,你們回去吧。我們找了電視臺的金牌調解員,他們已經到樓下了。」
他們家是不是腦殘啊?
這種事兒還要上電視臺?
調節?圖什麼?
忽然,一個聲音響在我耳邊,那是徐慧掛斷電話前說的最後一句——
「對了,我還聽說,林立紹他爸媽的廠子今年好像虧了不少錢。不知道這個信息對你有沒有用,反正你自己留個心眼哈。」
這個信息當時看不出什麼,現在卻讓我恍然大悟。
原來林家想讓我回家,做下金蛋的老母雞!
我冷笑着看向劉素琴,一句「誰跟你家務事」就要罵出口。
這時,一直沉默不語的另一位出警的女警察慢悠悠地開了口。
「家務事?我看未必吧。」
她看了一眼哇哇大哭的妍妍,又看了一眼面有不忿的林立紹,若有所思的視線落在了我身上。
「聽你剛纔的意思,以前沒少捱打?」
我點點頭:「從坐月子起就捱打,被打得沒辦法了,我才逃出去的。」
林立紹高聲說:「你別聽她胡說!明明是她外頭有人了才走的!」
這時,從門口走進來幾個人,攝像機已經架好了。
一個拿着簡易麥克風的大姐邊走邊說:「那麼現在呢,我們就到了劉阿姨的家裏,她的兒媳小許也終於回家了。」
……
我和女警察面面相覷。
我清晰地看見她皺起了眉頭。
從她的口型上看,她說的應該是——
「這都什麼亂七八糟的?」
場面極度混亂,攝像大哥和另外兩個不知道幹啥的工作人員擠了進來,客廳裏頓時滿滿當當。
調解員終於說完了開場白,轉過來找人。
警察身上的制服太顯眼,調解員卡了一秒,說:「這裏還有兩位警察,警察同志,你們這是?」
女警察淡淡地說:「我們接到了羣衆的報警,說她的女兒走失了,最後追到了這裏,發現帶走她女兒的是她的丈夫。」
面對鏡頭,她淡淡一笑,又補充了一句:「目前考慮,報案人可能有被家暴史。」
此言一出,林立紹先炸了鍋:「我沒有!是她胡說!」
女警察意味不明地望了我一眼。
電光石火間,我覺得我讀懂了她的意思。
是的,她的話說得圓滑,是「考慮到」,是「可能」,但這給了我一個在輿論場上先發制人的機會!
幾乎是瞬間,我就做了決定——
那些蒙塵在我手機裏、本來要交上法院的證據,此刻要先在鏡頭前亮相!
調解員大姐左右爲難:「那,警察同志,你們現在要辦案嗎?如果要辦的話,允許我們拍攝嗎?」
女警察看向我。
我笑了笑:「孩子走丟的確算是家務事,不勞煩警察同志了,我們關上門,內部解決。」
劉素琴以爲我乖乖聽話了,得意道:「就是嘛,這都是家務事,還麻煩警察跑一趟。我送您二位下樓——」
她話還沒說完,就被女警察打斷了:「沒事,我到下班的點了,留下來陪你們錄個節目吧。」
劉素琴還想勸她離開:「這可是要上電視的呀,要不要跟領導打個審批?」
女警察笑了:「沒事的,我們現在提倡引導社會輿論、促進警民和諧的工作建設。反正閒着也是閒着,藉助電視臺的鏡頭給大家普普法,也挺好的。」
她壓根不給劉素琴說話的機會,看向調解員:「我在這裏,不耽誤你們工作吧?」
多一個警察入鏡,電視臺求之不得呢。
調解員笑道:「不耽誤不耽誤,我們也很願意爲警民和諧工作出一份力。」
鏡頭繼續朝向了劉素琴。
只見她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襟,微笑地看向鏡頭。
「大家好,我就是這次的當事人劉素琴,我今年五十七歲,和我愛人經營一個小廠子,廠子主要做的呢是塑料耗材,質量特別好,歡迎大家找我……」
我簡直要聽笑了。
是我小看了劉素琴啊,她這是想一箭雙鵰,順便給她的廠子打廣告呢。
調解員尬笑着打斷了她。
「您之前在電話裏是說,想讓我們調解兒子和兒媳婦之間的矛盾,可以具體說說嗎?」
劉素琴擺出一副悽慘的表情:「我這個兒媳婦啊,真的很過分。我孫女才幾個月大,她就把孫女帶去外地了。還好我們家不計較,換成別人家,怎麼可能容她到現在嘛!」
對着鏡頭,劉素琴格外來勁。
「今天請調解員過來,也是想和我兒媳婦好好談談,看在女兒的面子上,趕緊回家吧。都兩年了,再大的氣也該消了呀。」
調解員點了點頭,看向我:「小許啊,你是怎麼想的呢?」
他們這對話的時間,已經足夠我打開QQ郵箱裏的壓縮包。
那是當時發送給律師的證據集錦,包括合同、照片、診斷書、監控視頻。
劉素琴啊劉素琴,你設了個圈套讓我跳,試圖用輿論壓力逼迫我回家。
今天我就要讓你知道,什麼叫作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10
我把妍妍交給女警察抱着,對着鏡頭平靜開口。
「我是怎麼想的不重要,不如讓事實來說話。」
點開那段監控視頻,特意移到攝像機面前。
手機裏傳來女人的尖叫和痛哭,然後是一段噪音,充斥着怒罵、耳光聲,持續了幾十秒,歸於無聲。
調解員的臉色都變了。
視頻是循環播放的,於是那哭聲再一次響了起來。
淒厲的、熟悉的、我的哭聲。
我面無表情地解說:「這段監控拍攝於20XX年,我生完妍妍後的第一個月。就因爲跟外賣小哥說了聲『路上注意安全』,我被林立紹從家裏打出家外。最後他從電梯裏把我拽回去,哦,準確地說是拖回去,就像拖一條死狗。」
這令人頭皮發麻的尖叫與痛哭聲持續從我手機裏傳出,在場所有人都沒有說話。
我自虐般地聽了一遍又一遍,每一聲絕望的哭喊,都在剝開陳年的傷疤。
我的心裏,再一次血肉模糊。
女警察近乎嘆息地說:「關掉吧。」
我沒有動彈。
調解員大姐輕輕拍了拍我的肩膀,伸手過來按了暫停鍵。
我說:「這只是公共區域的監控記錄下來的一小段錄像,我遭受的更多暴力,就發生在你們站立的這個地方。」
米黃色的布藝沙發,曾經被我的血浸溼。
鐵質花架,被他舉起來砸向我的後背。
茶几玻璃的裂紋,是他抓着我頭髮砸出來的。
接過調解員遞來的紙巾,我抹了把眼淚。
真沒出息。
故地重遊,我以爲我已經變得堅強,卻還是淚流滿面。
爲了當初的我自己,那樣委屈、那樣絕望的我自己。
林立紹陰鷙地盯着我:「小區監控一個月就覆蓋了,你那時候就去調監控了?許玲,我媽果然沒說錯,你這種女人蛇蠍心腸,城府太深!」
這什麼狗屁邏輯?
此言一出,連攝像大哥都皺了眉,費解地看向林立紹。
我自嘲地笑了笑:「當時你威脅我,要是敢跟你離婚,你就殺了我全家。我那時太懦弱,真的怕了你,也不敢拿出這個監控去起訴你。早知如此,我兩年前就該讓大家知道你的真面目。」
他咆哮:「我是妍妍的爸爸!你想讓孩子的直系親屬背案子嗎?!你是孩子的媽媽,不考慮她以後能不能考公務員嗎?!」
居然用妍妍來威脅我。
但他不知道,離開他的這兩年,我已經不是從前那個任他拿捏的家庭主婦了。
我冷笑:「你要不要臉啊林立紹?你要是坐牢了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妍妍真要恨,也是恨你!」
我喝了口水,火力全開。
「還有,你怎麼有臉說自己是孩子的爸爸?孩子出生起,你有給她換過一張尿布,衝過一次奶粉嗎?你給她帶來的只有驚恐,現在還要用她做籌碼要挾我。你可真不是個男人!」
林立紹的臉一陣紅一陣白,半天語塞。
是劉素琴接過了話頭,大喊:「許玲你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如果不是你出軌,我們家立紹能這麼對你?」
我被氣笑了。
又來這一套,蕩婦羞辱、受害者有罪論。
施以暴力者從不反省自己,而是想方設法地甩鍋。
我冷笑:「哦,是嗎?我出軌?妍妍出生後你就沒來過這兒,這麼言之鑿鑿,你是長了第三隻眼睛嗎?」
林立紹拿出手機,激動地把視頻拿給調解員看:「這個男人,從她離開家後半年起就出現在她抖音裏了。夏天、冬天,一年四季都有他!」
呵呵。
我抱過妍妍,讓她認人臉。
「寶寶,這是誰?」
妍妍指着屏幕:「舅公。」
林立紹都愣了一秒鐘。
超市臨街,車來車往,聲音太嘈雜。
我的視頻裏一直是消了原聲,添加了音樂作爲背景音。
所以林立紹沒在視頻裏聽見妍妍喊舅公、我喊表舅。
當然了,那時候純粹只是爲了讓視頻觀感更好,沒想到陰差陽錯,反將了林立紹一軍。
可能這就是天助自助者吧。
妍妍那聲「舅公」一出來,林立紹和劉素琴的臉都黑了。
劉素琴還要掙扎:「讓妍妍管姦夫叫舅公,可真有你的,許……」
我不客氣地打斷了她:「聊聊你的事吧劉素琴!」
11
感謝這兩年經歷的磨難,把我淬鍊成了一個潑婦。
來超市小偷小摸的大媽、違規停車不成怒罵我的顧客、出租屋樓上半夜蹦迪的小年輕……
柔弱的單親媽媽是會被欺負的,可聲音洪亮、語速夠快且懂一點法律的潑婦,就會讓惡人繞道走。
吵架的要義是什麼?
是時刻抓住自己的訴求,而不是被對方牽着鼻子走。
「上個月你來我的抖音評論區造謠,我警告過你一次。是不是不發火就把人當傻子啊?」
聽到我提「造謠」,劉素琴的臉色明顯一僵。
但她垂死掙扎:「誰造謠了?你不能平白污衊我!」
我冷笑:「你以爲你把評論刪掉就夠了?知不知道數據是可以溯源的,知不知道做過的事都是有痕跡的?」
相冊往下滑,翻出當時留存的證據。
「非要我再當面給你普一次法是吧?《刑法》第246條規定,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利用信息網絡誹謗他人,同一誹謗信息實際被點擊、瀏覽次數達到5000次以上,應當被認定爲『情節嚴重』,可構成誹謗罪。」
劉素琴明顯慌了陣腳:「就那麼幾條消息,哪有瀏覽5000次以上,你胡說!」
我冷笑:「你不知道那個視頻的播放量在80萬嗎?胡不胡說你自己心裏有數!警察也在這裏,不妨請她普普法!」
攝像機的鏡頭轉向沙發一角的女警察。
她看向鏡頭,神情嚴肅而專業:「的確是這樣。補充一條,雖然誹謗罪屬於自訴案件,但如果取證有困難,可以請求公安機關提供協助。」
她衝我一點頭:「比如小許這個情況,完全可以讓我們協助你查證那幾條評論的瀏覽量。」
警察這樣說,劉素琴就慌了,態度明顯軟了。
「小玲,都是一家人,有話好好說。妍妍以後還要考公務員呢,你不會那麼狠心讓她奶奶背案底吧?」
一個兩個都用這招。
我冷冷道:「當時給過你臉了,是你自己不要。妍妍以後可以不考公務員,我賺錢給她買房子、車子,但是你們必須進去坐牢!」
劉素琴撒潑大哭:「哎呀,全國的觀衆都做個見證呀,我這兒媳婦要逼死我老太婆呀!」
連調解員都看不下去了,說:「劉阿姨,這我就要說你了。你們不能把孫女當成籌碼去道德綁架她媽媽呀!」
劉素琴把炮火對準調解員:「你怎麼幫她說話?是我請你來調解的呀!」
我冷笑:「調解員調解的是一個理,你們自己不佔理,爲難調解員做什麼?」
調解員有些尷尬:「其實你們家這個事情,基本不需要調解了。小許的態度很堅決,已經是涉及法律的事情了。我看今天的調解要不先到這裏?」
林立紹和劉素琴丟臉已經丟得夠多了,自然求之不得。
我也沒有什麼異議。畢竟警察就坐在這裏,我現在就可以把妍妍接回家。
回到家中,我的第一件事是聯繫律師。
「喂,黃律師,我已經把妍妍接回家了,麻煩您挑個最快的日子,我要起訴離婚並拿到妍妍的撫養權!」
12
法院要走流程,在開庭審理之前會啓動調解程序。
本着拍攝到大結局的原則,節目組徵得了法院的同意,也來到了調解現場。
這一次,林立紹終於露出了真面目。
他說:「你想要妍妍的撫養權是吧,我可以讓給你,只要你給我二十萬。」
我冷笑:「法律會判斷誰更適合撫養妍妍,用不着我花錢買。」
林立紹皺眉:「你別不識好歹。你做抖音直播這麼久,掙得何止這些,那些可都是夫妻共同財產。我現在只要二十萬,要是法院分割,屬於我的只多不少!」
終於等到這一刻!
我微微一笑:「不好意思啊,我賺的那些錢大部分都拿去給妍妍買教育險和成長險了,還剩兩萬塊。你想平分?沒問題啊!和你的工資一起平分一下吧。」
幾個月前,林立紹打電話給我要求用二十萬買走妍妍的撫養權,那時我就留了個心眼。
我沒有和林立紹離婚,所以抖音直播間賺到的錢都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我不能轉移或者隱藏,否則違法的就變成了我。
但我也半點兒都不想便宜林立紹這個人渣!
在律師的建議下,我給妍妍買了許多份保險。
這樣一來,錢花在了女兒身上,誰也挑不出錯!
林立紹霍然起身,憤怒道:「你撒謊!」
我淡定地聳了聳肩:「我是不是撒謊,法院分割的時候會做判斷。倒是你,你這種二十萬就能賣女兒的人,也配跟我爭撫養權?」
我壓根懶得理他,徑直去找工作人員:「調解不下去了,直接走流程吧。」
法院的審理講究的是證據。
我有離開林立紹後獨居的房屋租賃合同,有林立紹毆打我的電梯監控。
這些足以證明夫妻感情已經破裂到不能再破裂的地步了。
妍妍不到三歲,又是我帶大的。相比於一個暴力狂爸爸,法院自然更傾向於把監護權留給我。13
不久後,法院的判決下來了。
第一條,准予原告許某與被告林某離婚。
第二條,婚生女林妍由原告許某撫養,被告林某於本判決生效後每月月底前支付撫養費1200元至林妍年滿十八週歲時止。
第三條,自本判決生效之日起,被告每月探望孩子兩次,探望方式爲:被告於每月第一、三週的週六9時至孩子住處將孩子接走,次日14時至原告處將孩子送回,原告負有協助被告探望孩子的義務。
第四條規定了財產分割,林立紹不僅得不到二十萬,還要分我七萬。
如果他不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二百五十三條規定了,他得加倍支付遲延履行期間的債務利息。
真想知道他收到判決書時是怎樣的表情。
一定很精彩吧。
調解節目播出時已是深秋。
黃金時間播出,標題奪人眼球。
《三十歲富家子竟是暴力狂?向前妻索要財產爲哪般?》
我靜靜坐在電腦前,觀看重播。
我驚訝地意識到,再看到屏幕裏林立紹和劉素琴的臉,我已經沒什麼感覺了。
不憤怒,也不痛苦,只是平靜地看着屏幕裏的人爭吵。
節目的最後,是一段節目組對我的電話採訪。
「小許啊,聽說法院的判決已經下來了?」
「是的,准予離婚了,女兒的撫養權也歸我。」
「你前婆婆造謠的事情,解決了嗎?」
「(笑)暫時不準備起訴她,如果之後她影響到我和妍妍的正常生活,再起訴也不遲。」
「你上次說,想借助我們節目組的平臺再跟大家說點兒什麼,是想說什麼呢?」
「是這樣的:我在網上看到一組數據,說中國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其中有九成施暴者是男性。在這裏想對曾經或者正在經受暴力的姐妹說些心裏話。
我們是人,不是物件。首先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才能意識到對方的貶低是別有用心。我們不是生來就要捱打的,絕對、絕對不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我曾經覺得我這一輩子都要在拳腳下卑微地討生活。但我逃出來了,不僅逃了出來,還活得很好。姐妹們,這個世界是有公平正義的,這個時代也給了女性很大的機遇。
勇敢點,姐妹們,我都從家暴中逃出來了,你們也一定能。」
電話採訪結束了,主持人在做總結。
手機震動,我接起了電話。
徐慧快人快語:「喂,玲兒啊,哎喲我跟你說,可笑死我了……」
幾天前,那檔調解類節目一經播出,鄰里們都炸了鍋。
劉素琴從前愛擺富太太的譜,打麻將、逛商場,動不動就炫富。
年後對各種邀約突然百般推脫,宣稱自己要養生,深居簡出。
鄰居們以爲她真的修身養性,她卻在攝像機面前暴露了圖謀兒媳財產的一面。
喲,不是說一個月花三四萬,在跟養生大師學氣功嗎?
怎麼,學氣功學到要盤剝自己那個看不上的兒媳的地步啦?
劉素琴高高在上慣了,現在聽不得半點兒閒話,連買菜都是偷偷摸摸地趁下午人少的時候去的菜市場。
別問,問就是她從前做人太差勁,現在風水輪流轉了,怕人家落井下石。
還有林立紹。
怪不得他從來沒來探望過妍妍呢。
原來,和我離婚之後,他火速相了幾波親。
在中間人面前,他把自己塑造成被辜負的傷心人,離婚的原因全在於我自私。
他這個人嘛,善於僞裝,當年騙過了我,如今也騙過了兩三個小姑娘。
據說有一個家境殷實的外地姑娘,還真的看上了他。
林立紹把她帶出來和朋友一起聚會,言語之間頗有自滿之意,誇耀女孩家庭背景的同時還不忘拉踩我。
兩家人正在談婚論嫁之際,這檔節目橫空出世。
姑娘不看這種家長裏短的節目,但她爸媽可是忠實粉絲。
節目裏林立紹不僅默認了家暴的事實,還有一個一言不合就污衊兒媳出軌的親媽。
姑娘爸媽立刻要女兒跟林立紹分手,女兒不依,被老兩口摁到電腦前看了一遍重播。
這下不用爸媽建議,姑娘自己就去找了林立紹。
據說鬧得很大,姑娘當街把林立紹痛罵了一通,乾脆利落地提了分手。
至於他們家那個廠子,本來指望這岳父一家幫忙疏通銀行的關係,再放點兒貸款,這下也全黃了,工人上個月的工資都遲了三天才發。
林家上上下下整整齊齊地丟了人,完全夾着尾巴做人,再也翻不起什麼風浪。
徐慧在電話裏八卦夠了,問我有什麼想法。
我想了想,說:「覺得很慶幸。」
徐慧疑惑:「慶幸?慶幸什麼?」
我拉開窗簾,微笑不語。
妍妍拿着奧特曼在奔跑,身後跟着三個月大的小土狗。
一人一狗奔跑在陽光下,甜甜的笑聲迴盪在小院裏。
慶幸再聽到那家人事情的時候,我已經是個旁觀者。
慶幸我曾經選錯了成長的路,卻仍然有從頭再來的機會。
要是再說大一點兒的話,我值得慶幸的事情還有許多……
慶幸長在這個時代,普通人也能再有機遇。
慶幸長在這個時代,女人也可以不被定義。
而這些都不必說出口,就像院子裏那一簇綠草,無需任何矚目,早已自在蓬勃。
春天會來的,無論多晚,總會來的。
(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是怎麼變強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拂曉時0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佛系人生,佛系看球去年開始看中華職棒比賽,第一次現場觀賽感受真的很棒,感謝朋友的陪伴!球場的氛圍和能量很強,我深刻體會到現場觀賽的獨特魅力,希望能繼續享受這樣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凜 工程
    2024-05-24
    人生福禍難知! 得失難料 !我在園區上班時先是經由客戶電話中幫一位主管完成一件託付 後來跟這位主管會有電話聯絡,電話中他會聊到太太跟女兒 他所屬的公司正是我公司的重要客戶,當時我們雙方營業額都在快速成長 也正走向國際化的轉型他跟我常常要不停學習新系統讓工作營運能避免人為的操作錯誤 導致損失,他做人資主管面對公司要跨入國
    Thumbnail
    avatar
    light
    2024-01-08
    人生如浮雲跟爬山不一樣的是,人生這條路,我們只能一直往前走,沒得回頭。我們只能像回望山路一樣,偶而在回憶中,去回首遮在林木霧靄間的,落葉足跡。
    Thumbnail
    avatar
    慕風
    2023-11-18
    做設計的人 164篇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一個紅豆麵包35元,一碗普通陽春麵要價50元 女學生看著眼前標價躊躇不前,最後選擇了繼續找尋 找尋內心所期盼的那一絲絲希望… 雖然必須頂著風吹日曬雨淋,穿梭大街小巷 不論酷寒都沒有休息,男生靠著擠時間拚金錢 除了正職的工作外,還兼職外送,為的就是拚個幾年 能掙到買屋的頭期款,有個安身處~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3-11-09
    念UCLA彷彿人生被點上好幾盞光明燈可以說嘴一輩子只要遇到任何曾經跟美國有密切關係的人:也許在美國唸書拿到學位或工作多年已經有綠卡,難免會勾起我心中無以名狀的劣等感。 因為在這些人面前的我:35歲之前沒去過美國、留學經驗值零、爸媽毫無國際觀、台灣土雞式的俗氣青少年記憶⋯⋯完全被這些人的存在給否定了。 當然知道這種不必要的劣等感是自己給自己的,年
    Thumbnail
    avatar
    不良少年日記
    2023-05-16
    服事人生 帶領小組的反思:成功or軟弱最近在小組中和姊妹們共讀《改變帶來醫治》這本書,其中一段讓我特別有感: 「我們有許多藉口,像是『成功的經驗才分享出來』...... 我們不想揭露自己,因為我們想要表現完美。...... 真正的好見證是,一個罪人不是見證他自己多麼得勝,而是見證神多麼饒恕。」
    Thumbnail
    avatar
    兩寶媽的生活滋味與成長
    2022-10-26
    如何讓人生福慧聚足?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自心歸依覺」就是覺悟,不執著「我執」能夠「平等布施」,就能「慧足」、「福足」名「兩足尊」。眾生因認為還有個「我」,所以汲汲營營於欲望的追求與滿足。 最近對於「我相」與「人相」有很深的感觸。 一、我相 二、人相 以下引用網路文章: (分享完畢)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4-04
    【小島扎記.短篇連載音樂選擇】走出屬於你的佛系人生——許廷鏗《佛系人生》原來過去的自己是這麼傻,原來「佛系」的奧義是這樣,這一刻的我,終於知道「佛系」是何物。Nick Wong結他、弦樂和鼓聲,是一絲清風?是一道日光?這,也是我們心內的澎湃、那份「師父明白了」的激動。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10-23
    【電影MTV】法國香頌天后:「小麻雀」愛迪·琵雅芙的《玫瑰人生》& 黛莉達「小麻雀」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的專輯封面 今天想跟大家介紹兩位法國香頌天后級人物,第一位是法國1930至60年代最著名的女歌手「小麻雀」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1915 - 1963年)。另一位較不為亞洲聽眾熟悉的女歌手,便是1954年贏得了埃及小姐選美比賽的Dalida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