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藝術大學生角度談論錢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到藝術家,想到的可能會是貧窮和刻苦的創作過程。可是以一個經歷過小康和貧窮的藝術大學生角度來說:從事藝術,缺錢最要不得。
我曾經接過一個長期的攝影包案,日領2000元,後製另外計算。以一個學生來說,這種收入已經可以讓我不愁吃穿。但因為錢來的太快,加上那時有點恃才傲物還有對藝術的浪漫主義,讓我對錢有點輕視,也沒覺得它有多重要。
自從包案結束了之後,我也沒再去找工作,任憑日子一天天的過,到現在經歷貧窮快一學期,才體悟到為什麼錢對藝術家來說是如此重要。

從事任何藝術都需要花錢。或許文學是最便宜的,只需要紙跟筆就行,但前提是必須看夠多書,才能夠創造出有價值的文學作品。有價值不一定要是流傳千古,有價值意味著:有人願意花錢買你的作品、能得獎或是有足夠觀看量達成額外收益。看夠多書的前提也是需要有錢。很多書圖書館借不到,需要用買的,沒有錢就買不到。再者,就算都借得到,那吃飯還是得花錢,沒有力氣、健康等穩定的生活環境,也沒辦法穩定創作。
除文學之外的七大藝術,如:舞蹈、音樂、繪畫、雕塑、建築、戲劇和電影,沒有一個離得開錢,不論是學習過程還是創作過程,想要創作出有價值的作品,皆需所費不貲。
以我前陣子的親身經驗為例。本來打算改編歐.亨利的短篇小說《二十年後》成一部短片。劇本已經寫好,拍攝小組、演員、場地也找得差不多,後來發現劇本需要再延長才能重現小說的靈魂。可是我的預算已經不夠,如果再花錢就拍不下去,可是不花錢又等同只拍一半,最後只好作罷,跟所有答應參與的人說抱歉停拍。要是擁有足夠的金錢,提升作品層次絕非問題。

如果現在還沒辦法創作出有價值的作品,也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以一個大學生的角度來說,去打一點工是最好的。打工說實在沒辦法學到太多專業知識,可是打工可以支撐你去學習專業知識。有錢可以買書、可以上課、可以創作,這些都 是累積專業知識的方法,而這些都離不開錢。
如果犧牲一點課餘時間去賺錢其實不會虧。透過賺錢儲備自己的專業價值,等到價值足以為自己創造財富,用創意換取金錢的時候,再辭退也不遲。藝術家應該提供穩定的學習和創作條件,來維持自己的精進空間,否則,即使胸臆中有無數想法,少了實踐條件終究是一場空。

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
我很幸運經歷過兩種財富狀態,才能悟出這些道理。不然以一個大學生來說,哪會想到什麼錢的重要性或創不創作的問題。所以希望以一個大學生的身分,鼓勵其他同學們,如果有志於藝術生涯的話,務必為自己打造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
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63內容數
創作、愛戀、成長的絮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