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學習方法,CP值不一定高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之前

先停3秒鐘,請你想想:
你認為「最有效的學習」方法是什麼?
最有效的學習方法
學習和成長是人生必經之路。我們往往追求CP值高的商品,但學習是不是也改追求高CP值?

最佳的學習方法:輸出

多數人會認為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是「大量閱讀」、「接受新知」,或是更進一步的「實踐」、「努力練習」。這些方式確實是學習的必要階段,然而卻少了最重要的步驟,就是「輸出」。
除了「輸入」、「內化」之外,最重要的是「輸出」。

「輸出」為什麼是最佳的學習方法?

你可能會想:「我已經了解某一個概念了,為什麼還需要透過輸出呢?」
原因在於我們常常認為自己清楚掌握了某一個概念,像是「我已經知道英文的過去分詞是什麼意思」(輸入),而且也知道「如何進行過去分詞的造句」(內化),但唯有當我們真的能把過去分詞的概念清楚交代,並說明「為什麼英文要有過去分詞,並以此教導還不了解過去分詞的人」,做到老嫗能解,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才能算是真正的「學習」。
但「輸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魔力?原因在於,當我們試著「輸出」教導別人的時候,對於原本可能含糊掌握的知識內容,會反覆的查找其他相關的資訊作為「輸入」與驗證,並且進一步將相關知識「內化」。
「輸出」與「輸入」、「內化」的互動關係
如此一來,「學習」就不再是單向的「輸入」和「內化」,而是透過「輸出」,加強輸入的內容,並且強化自我知識的內化。
不過,「輸出有沒有什麼形式的限制呢」?答案是「沒有」。舉凡筆記、撰寫讀書心得,都是一種「輸出」的形式,但最有效的方式,一樣是教導其他人。

我的經驗

以我的經驗,要上台分享特定主題的時候,首先有了會大量蒐集資料充實「輸入」,並且「內化」吸收相關資訊;而在製作投影片的過程當中,往往會想「我這樣的敘述邏輯,台下的觀眾可以理解嗎?」以及「台下的觀眾可能會有什麼問題,自己沒辦法回答的?」。如果發現自己的敘述邏輯不好理解,那可能就是我自己對於這個主題還不是很了解,導致有個地方邏輯上不通順;而如果是有些問題是我沒辦法回答的,就會更進一步搜索相關資訊,補充原本不足的部分,以達到更好報告效果,當然也是更好的學習成果。

最後

你認同「輸出」是有效的學習方法嗎?你認為最有效的學習方法是什麼?歡迎留言和我分享你的看法。謝謝收看。
李政旺
李政旺
嗨!我是社會學、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背景,有十多年經驗的資料分析師。藉由統計學的知識,將各種數字統整為淺顯易懂的圖表和比喻,和你一起關心發生在台灣的各種社會議題,藉此提升社會的福祉和健康意識。有話對我說,或有關心的議題,都歡迎留言或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