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無限流的呢喃-16急診室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6 急診室
急診室前的隊伍很長,一路拉到街道上。不曉得是警察或院方,在路上排了數個簡便的紅色塑膠椅,供等待的人休息。
他拉了張椅子坐下,和其他傷患一樣,無聊地掏出手機打發時間──雖然不曉得會不會被沒收手機?或者資料是否會被更新重置?
但他還是試著把那些疑點和線索寫在記事本裡:
1. 叫他閱讀文字提示,實際上卻是用聽的。
2. 曾嘉怡到底哪來的線索?
3. 曾嘉怡受劇情影響多少?她算人類嗎?
4. 他在不自覺時,有受到系統影響嗎?
5. 載入人物裡新來的兩個人是誰?
6. 載入本身的意思。
7. 外套BUG。
8. 昏迷時發生的事。
9. 曾嘉怡為什麼會有藥水?
10. ……
11. ……
「哇。」他歪斜著頭,又從頭閱讀了一次這滿滿一長串,並且越列越長的清單,下了一個強而有力的結論:「放棄吧。」
「放棄什麼?」站在他前側的曾嘉怡,聽見聲音,轉過頭來看他。
「……沒事。」他閉上眼,深呼吸、吐氣,等了會兒才又說了一次:「沒事,我會繼續的。」
「別再找死。」她警告似地瞪了他一眼。
「不會啦。」他輕鬆地應承下來,將關於系統的記事本關閉,改開另一個空白的頁面。他雙腳踩著椅子的橫條,像蝦子一樣蜷縮在位子上,「應該說接下來我會好好認真了。」
──先別急著繼續搞系統,好好玩一下遊戲。
否則疑點再多下去,他還沒得到答案,就先開始記不清線索了。
反省一下,他好像真的花太多力氣在遊戲之上的「系統」了──現在終於有腦袋稍微把重心放在思索遊戲關卡本身。
「希望如此。」
「會啦會啦……」他似乎格外不擅長表達情感。就連服軟認輸,都挺起來格外不真誠。
數獨是這樣的:需要從直排、橫排、九宮格三者提供的線索,從已知推理未知。
初階的數獨,是很單純的單一線性思考:九宮格裡面缺這些數字,這個橫排有九了,所以這格會是八。
更進階一些,會需要列更多條件進行思考:這裡有可能是七、八、九,但七不可能填這格,所以剩下兩格必定有一個是七。因為九只能填這裡,所以雖然沒有證據說七不能填那,但它只會出現在這了,畢竟得讓位給九。
他正在格子外,仔細列出所有可能性。
遊戲相較於現實世界,會存在一定的「目標」。
大富翁要把對手搞到破產,矮人礦坑要連接到金礦或誤導他人,狼人殺要抓到兇手或幹掉所有人……桌遊、文字類劇情、開放世界、養成、恐怖、生存、經營、冒險等,各類的遊戲,不論賦予玩家多少自由,多多少少仍存在著前行的目標。
「結局有幾種可能。」他目視前方隊伍,並不是看著曾嘉怡,但用著只有他和她聽得到的聲音,小聲地說道:「一、玩家摧毀某個東西,二、玩家獲得某個道具,三、玩家得知某個真相,四、觸發BOSS戰後玩家生存下來。」
聽到這麼露骨的踩線言論,曾嘉怡忍不住神色一凜,警戒地看向四周。
「他們不會現在殺了我們的。」他倒是一臉無所謂的樣子,「我猜錯了。其實從地下室開始,那些黑色的玩意兒就已經全面啟動了,根本不會隨著換地圖更新狀態。」
「那為什麼……」還不動手?
「要不這些人。」他抬首點向前方排隊的傷患們,「全部都是黑色物體假扮的,只是還潛伏著,沒撕破臉。」
曾嘉怡隨著他的動作,環視了一下身邊的人,以及如果他們一個個爆破,她又可以往哪逃?一想到和那種怪物如此靠近的可能性,就不免讓人毛骨悚然。
「另一種可能,就是他們都是NPC而已。而黑色物質……都另外找地方躲起來了。」
「急診室。」曾嘉怡立刻領悟。一旦知曉這個關卡的卷軸地圖特性,就能找到答案,「急診室是我們最後一個可以去的地方了。」
「嗯。」他點點頭同意了這個猜想。「所以我在猜我們進去要做什麼?」
他抬起手,回到了先前的舉例,先豎起中指作一,然後依序是其他幾根手指。
「一、我們摧毀東西,譬如感染源,或者是某種母體?二、獲得道具,配合這種恐怖遊戲的背景,應該就是解藥,或裝載真相的書、USB之類的。三、得知真相,在裡面可以知道黑色怪物的本體。四、生存……」
他突然仰頭,痛苦地呻吟一聲,然後才又縮回位子。
「我討厭把解謎跟操作混在一起的遊戲設計。」他低頭看地板,整個人格外頹喪,陷入碎碎唸中:「妳知道嗎?我當年玩〈魔女之家〉,死活過不了最後離開大宅那段。我甚至知道要去拿房間拿小刀,但我走不過去,左閃右閃然後就被幹掉了。每個人都說:『哎呀很簡單啦,只是音樂聽起來很緊張而已,多走幾次就過了!』屁!我玩了幾十次都還是會被殺掉……」
曾嘉怡面無表情地打斷他:「我不知道。」
「欸?」他抬起頭,一臉震驚,「妳知道麥塊,但是不知道魔女之家?」
她沒有搭話。
而他並不受打擾地下了結論:「總之,完全不從線索來想,直接從遊戲架構來推理的話,我是這樣覺得的。」
然而比起這樣跳躍式、毫無根據的可能性,她更想要確切一點的答案。於是他進一步問道:「那如果參考線索來推理呢?」
他舉起手機,給對方看記事本上的內容。
只見米白色底的頁面上,寫著:
1. 卷軸地圖
2. 知道→說出來→變化
3. 場景順序
就這三項,還是老早就知道的事情。
他深切反省:「我覺得自己有點像是在上數學課。只是一閉眼、一睜眼,嘩啦,老師已經寫滿整個黑板了,有點沒跟上進度。」
他們後來靠著相當彆腳的「頭好暈、好想吐喔怎麼辦」演技,混進了急診間。
「先留院觀察,六小時候沒事的話就先回去,回家繼續觀察七十二小時,再評估要不要照CT檢查腦震盪」──護理師是這樣跟他們說的。然後就把他們安置在長椅上坐著等。
他們從外面的紅色塑膠椅,換到裡面的綠色的候診椅。
不得不說,急診室太平靜了──不、這裡的醫生和護理師確實手忙腳亂,伴隨著病患的哭喊和唉聲嘆氣,確實是一片混亂。
但是這裡就只是一間急診室而已。非常正常。
原以為一進來就要面對的腥風血雨,一點也沒有。
「時間應該是提示。」他皺著眉,「我們得在六小時內找到破關的方法。」
曾嘉怡也認同地點點頭,但一時之間也找不到適合的方法,只能提出一個可能性:「……要試探一下這些NPC嗎?」
「好、沒問題,交給我吧。」他失笑道:「像你說的,我最擅長找死了。」
他立即舉手,想攔住一位護理師。
不過大家太忙了,幾乎都是路過時留下一句「稍等我一下喔」,然後就急急忙忙地往下一個床位奔去。
他尷尬地收回手,然後一個深呼吸,起身,直接去找中間護理站負責key資料的人。
對方頭抬也不抬,熟練地回應他:「要找醫生嗎?你是還要觀察的,請先回去坐好喔。輪到你的時候會叫名字。」
「這位NPC你好。」他緊緊盯住這位護理師,一口氣唸出所有想得到的違規詞:「請問這個恐怖遊戲要結束了嗎?可以告訴我去哪裡打BOSS嗎?還是需要我們去盜取什麼機密文件嗎?」
然後是死一樣的沉靜。
不、這和危險即將臨到的冰冷殺氣不同,也和場景改變時的空氣凝滯不一樣。四周還是那個吵雜忙碌的急診室,而護理師異常緩慢地抬起頭看向他。
但是那種注視,並不像菱形商場的櫃檯人員,也沒有如墨的黑色。
應該說,他看到的更接近一個閃亮的白眼。
「……這位先生,請回去坐好喔。」
護理師以非常專業的態度回應奧客:完全無視了他所有發言,指向他來的方向,直接把他趕了回去。
他閉上嘴巴,視死如歸地走回去。
全程聽著他們對話的曾嘉怡,有些於心不忍,問道:「還好嗎?」
「別問我。」他連帶閉上眼睛,並把臉埋到手掌裡,「我現在不想講話了。」
「哇、你都不想講話,那真的滿嚴重的。」
「閉嘴!」
133會員
354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