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點滴與商旅拾遺(20)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討論技術合作問題,又要前往大阪D公司,經由他們介紹代訂梅田第一酒店落腳,座落於市中心地鐵站上方, 「梅田驛」是交通中心,各線火車(他們稱之為”急”頗能意會)均交會於此,地下道四通八達,非常方便.在日本,鐵路業勢力很大,都市土地昂貴,業者在郊區廣購土地,同時修建地鐵,俟完工,沿線土地水漲船高,點石成金,每個地鐵站則修建大型建築區,包括辦公大樓,旅館酒店,百貨公司,超級市場等,應有盡有,食衣住行育樂全包,對上班族和旅客而言,幾乎不見天日,就可滿足所需.
日本人的優點就是講規矩,對人方面,對上級服從性高,雖嫌奴性,但效率明顯不打折扣.對事方面,中規中矩,有條不紊,不偷斤減兩.對物方面,則追根究底,井然有序,縷出道理.缺點也不少,暫且不提.官式拜訪客套完畢,進行會議,首先討論議程,這最大優點我們老中一定要學,而且要認真實行的.議程不定,人多口雜,若主席不夠強勢,討論往往失焦,該談的沒談,談到的又沒結論.在日本,我曾花了半小時的時間,討論五分鐘會議的議程,可笑嗎?若無議程, 一個小時沒有結論的會議,那才可悲啊!
日本商 社承傳幕府時代的架構,階級觀念甚重,老闆與夥計之間的距離差距很大,待遇及社會地位也是有天壤之別,由於在公司我是副總經理的頭銜,出差到日本,相對被尊重起來,參訪連續高規格的接待,有點吃不消了,趁著他們與我對口 的副取締役有事,不能陪同晚宴,特要求部門課長,帶我去體驗他們上班族的一般生活,雖面有難色,但最後還是隨我所願.
下班後,以步行半小時的距離,一堆高樓後的一條小巷子裡,一家迷你型的小食堂, 以一個長條的吧台一分為二,裡面店長一名,媽媽桑二名,外間只有九個位子,面吧而坐,背後掛衣服以後要走人都很難,頂頭就是廁所了.店面雖小但招呼的熱情不小,親切的上了茶水,再上小菜,跟著上熱好的清酒,這時才一一的詢問要吃什麼?點一道,做一道,吃一道, 按著次序來,雖然忙的不可開交,但仍 面面都能照顧到,真不簡單!有趣的是上菜有時裝在一個小碟,有時就直接置於桌上,當然白楊木的桌面是洗刷的非常乾淨,別有風味.酒過三巡菜過五味,話匣子就打開了,當然多是公司裡的牢騷, 據他們說許多話不會對自己太太說的,都會對媽媽桑說,在某種角度而言,她們在 扮演著心理醫生的角色.店長年齡不小, 二次大戰曾去過東北,會唱幾句東北小調,當我誤認他有70歲時,氣得 拿刀做勢要殺人!
14會員
212內容數
蜀山巴客春申子,矽谷呆胞花旗郎,闖蕩江湖一把劍,論談古今紙半張.笑迎天下有緣人,茶代酒來花生香.痛飲三杯不曾醉,秉燭長談夜未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