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出國去丹麥參加研討會 | 注意事項及行李整理清單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個月即將前往丹麥參加Learning@Scale2023研討會,並且要從日本出發,這篇文章整理一下出國之前的準備,也方便到時候在出發前進行檢查。丹麥在遙遠的北歐,收集資料真不容易,所以蠻多也都是參考英文或日文的部落格文章。

機票及住宿 | 可參考研討會網站提供的資訊

機票的部分我在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的官網預訂,如果使用日航官網,可以使用郵局匯款,因為從日本東京到丹麥哥本哈根的來回機票大約需要20~30萬日幣,我在日本的信用卡沒有辦法刷那麼高額,如果用台灣的信用卡的話,到時候研討會的費用要報帳也不方便,而且不想花到台幣。所以,在航空公司的選擇上,我選擇了日本航空。
使用銀行ATM付款的話,包含了這幾間銀行,而且需要加入JMB會員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外國人在日本如果要開通「Pay-easy」功能的話,必須要在日本居住6個月以上,幸好預訂機票的時候我已經符合這個資格了,所以在匯款之前,先臨櫃開通我的ゆうちょ銀行帳戶。
最後就訂到機票啦!不過日本航空沒有辦法訂到「北歐航空(SAS)」的「東京-哥本哈根」直飛機票,日航有合作的公司裡面,大概有法國轉機、波蘭轉機、英國轉機、德國轉機、芬蘭轉機這幾種選擇,波蘭轉機和芬蘭轉機是比較便宜的,由於感覺同在北歐,應該比較方便,所以我最後選擇了芬蘭轉機的航班,營運的航空公司是芬蘭航空(FinnAir)。
此外,使用日本航空的訂位代碼,也可以在芬蘭航空的網站和APP裡面查詢行程,所以我就下載了芬蘭航空的APP囉!
在圖庫裡發現FINNAIR的照片,字寫好大喔
住宿部分,研討會通常會提供官方推薦的飯店,具有折扣價而且會保留一定數量的房間。不過北歐真的物價非常高,我去詢價了之後,發現官方推薦的飯店住宿費一個晚上要3萬日幣以上,這樣實在太豪奢了,也會超過大學的報帳額度。幸好研討會網站也有列出其他可以參考的飯店清單,所以我就另外在booking.com預訂了別的飯店。

行李打包 | 準備來個商務差旅吧

出遠門至國外參加研討會,通常應該不會只有純粹聽講而參加,而是帶著發表參加。這次因為沒有趕上投稿完整口頭發表的截稿日,但是有投上海報發表。所以我需要帶的東西,就是一套正裝和論文的海報囉!
在網路上也有找到協助打包的APP:PackPoint,這個APP真的是蠻方便的,可以設定地點為國外或國內,類型是休閒旅遊還是商務出差,也設定性別,APP就會根據設定情境來提供行李打包的清單。所以我修改了之後詳列如下:
工作用品
□筆電、□筆電充電器、□研討會報名/參與證明、□手機、□手機充電器、□名片、□平板、□平板充電器、□海報、□雷射筆、□影像輸出轉接頭(如果有口頭發表)
工作服裝
□襯衫、□西裝外套、□西裝褲、□皮鞋、□搭配皮鞋的襪子、□皮帶、□搭配用的手錶、□洋裝、□絲襪
必需品
□酒精濕紙巾、□護唇膏、□維他命、□止痛藥、□個人常用藥、□錢包、□手錶、□家裡鑰匙、□內衣、□褲子、□上衣、□襪子、□睡衣、□眼鏡、□耳塞、□眼罩(長途旅行睡覺用)、□書、□相機、□衛生棉、□薄外套、□機票、車票等、□行程紙本
海外必需品
□護照、□簽證(北歐免簽)、□疫苗接種證明(雖然現在不需要了,備著保險)、□保險連絡電話、□外幣(北歐大部分用信用卡,少量即可)、□變壓器、□轉接頭、□筆
盥洗類
□牙刷、□牙膏、□牙線、□香水、□化妝品、□棉花棒、□洗面乳、□梳子、□隱形眼鏡、□隱形眼鏡保存液

其他行前準備 | 海外保險、觀光行程、當地資訊

行程如果還需要報帳的話,可能就沒有辦法留有太多觀光的時間,而且我們大學的報帳真的是蠻嚴格的,本來還跟承辦人問說可不可以多留一天,結果問了很久還是不行。所以實際上我的自由時間只有一天可以觀光。

海外旅遊平安險、行李不便險等等,還是可以順便保一下~

海外保險的部分,蠻多旅遊平安險、行李不便險等等如果選擇臺灣的保險公司的話,會需要從臺灣出發才算在投保範圍,所以就必須買日本的保險公司所販售的商品。
我選擇保險公司的方法是先查詢一些相關的「記事」,例如這篇,就提供了非常詳盡的介紹和比較,由於丹麥算是一個比較冷門的旅遊地,有些比較小眾的保險公司的台灣旅遊或韓國旅遊保險費可能很便宜,但北歐就一下子多了好幾倍的價格。我比較了很多家保險公司的保費之後,比較大的保險公司,去北歐的保費比較能接受

雖然重點是參加研討會,但難得有機會到北歐,就觀光一下吧~

觀光行程的部分,首先,我先去了仙台市圖書館借了一堆跟北歐有關(沒有丹麥專門的,只有北歐裡面有丹麥篇)的旅遊書回來,參考裡面的行程之後,把想去的景點列下來。
由於丹麥很貴,如果要參觀很多要門票的景點,那最好的觀光方式就是使用哥本哈根卡,在官網裡,可以查詢哥本哈根卡能夠去哪些地方,如果是用「Copenhagen Card- Discover」的話,也包含了哥本哈根近郊的地方,都是可以使用的範圍。而每個哥本哈根卡都可以去一個景點一次,去過了就不能再去了。附帶一提,我發現旅遊書上寫的門票價格,和現行的門票價格都不一樣,幾乎都漲了50丹麥克朗左右。全球的物價上漲真是可怕。
哥本哈根卡的網站上可以查到觀光景點,而且原來哥本哈根動物園有熊貓
另外,有些觀光景點是需要事前預約的,包含羅森堡宮(Rosenborg Castle)、阿馬林堡宮(Amalienborg Castle) 和救主堂(Our Saviour's Church),預約的話就是先到這些景點的官網(附在超連結裡),然後選擇日期和時間,最後付款那邊點選以哥本哈根卡入場參觀,就能完成預約囉!而哥本哈根卡有個專屬APP,而且官網寫說現在已經全面電子化了,所以也就是先下載好,並且刷了卡買好了,就等著到當地開通囉!
交通部分,丹麥的大眾運輸不便宜,如果搭配哥本哈根卡的話可以吃到飽,但如果不想使用哥本哈根卡,只想逛一兩個景點然後隨意散心的話,在哥本哈根的人們最常使用的移動方式是走路和騎腳踏車。腳踏車的話,可以使用Lime租借共享電動腳踏車/電動滑板車,或者用Donkey Republic這個腳踏車APP,因為Donkey比較便宜,所以我也是先下載好準備在手機裡囉!

整理行程的好用工具

最後,為了有效的把行程都統整起來,我通常都會在Google Map裡面新建一個清單,並且把想去的地方通通存到這個清單裡面。畢竟實際上到了當地之後,應該也都會上Google Map來幫助導航。
另外,我也發現了一個可以把行程統整起來的APP,叫做tripit,而且還可以同步Google信箱,這個APP就會自動把寄到信箱裡的飯店的確認資訊和機票的確認資訊轉換成行程表。雖然自己用Google Calender也可以做到類似的事情,不過有個旅行專門的APP也還是方便蠻多。
最後,網路的部分我參考了許多日本人寫的文章以及一個背包客旅遊作家的部落格文章,因為我沒有要去歐洲其他地方,不需要歐洲漫遊,而日本的電信公司的海外漫遊方案也不便宜,最後決定直接到丹麥當地買預付卡,結論是LycaMobile這間電信公司似乎最便宜,在機場就有可能購買。
這次要出遠門去一個沒想過有一天會去的國度,最近也使用語言學習APP多多少少學一點丹麥語的單字。就等著過幾個星期後,再來方格子寫上丹麥遊記及研討會記事囉!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