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國打工渡假 ] 關於行前準備。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申請好了T5簽證後,緊接著的就是連串的準備行程
我總共將行前準備分成了
  • 購買機票 (建議等臨時簽證正確效期下來)
  • 整理CV履歷、作品集、Cover Letter
  • 各類證件準備 ( 護照-注意效期、國際駕照、良民證-要應徵Au pair需備、青年旅舍卡)
  • 提前申辦相關手續 (停辦健保與否、國外旅遊險辦理與否等)
  • 英鎊兌換
  • 行李打包
相信緊接而來兩年的旅程
都會手忙腳亂,擔心少了什麼 缺了什麼
所以我彙整了一下這次我出行前的準備有哪些。
◆ 購買機票
這次購買機票上的歷程 其實相較他年的出發者們多了許多波折
2020年因受疫情影響,所以多數人延後了出發時間,甚至是取消了簽證
但因各種原因,加上我原本就是壓著底線出發的,所以我還是選擇前往英國
票價搜尋方式: Skyscanner
一開始我選擇的是阿聯酋航空
對...就是耳根軟的 被航空設備、好吃的機上餐、座位空間大等等
當然還有其實相較於華航直飛,阿聯酋的機票單程約一萬六上下
是便宜許多的!
所以即便知道抵達需要隔離,我仍然選擇阿聯酋
不過這也是我惡夢的開始 : (
當時我選擇的日期因時間原因 較貴 要一萬九 但當時因為COVID-19
所以航空有增設若因疫情影響簽證或旅遊禁令等可以免費取消或更期機票
便買下了機票
結果不到半個月,阿聯酋又公告了一項規定:
"所有無論目的地或轉機點會經由杜拜,都需自費檢測並備有檢測書才可登機"
哇...這下好了 自費檢測最低也要六千...
怎麼加總都又貴又不划算 我便踏上了多英文電話語與英文書信的來回路途
所幸最後算是辦理中,所以也提醒各位想購買阿聯酋航空的朋友
基本上外國航空公司的客服 都是相當一板一眼 所有事項與問題
都需等上一段時間等相關單位回覆 若非能力所及 一概無法給回覆
不像台灣客服都盡心盡力 有問必答(被寵壞了...)
後來便真的是咬牙心滴血的
卡一刷買了票價水漲船高的華航直飛(飆到兩萬七)
所有2020年出發的遊子們都辛苦了。
◆整理CV履歷、作品集、Cover Letter
出發前就必須要準備的,當然就是求職要用的CV/Resume還有Cover Letter
我是在出發前一個月開始丟CV履歷的,但大家要做好心理準備
你可能會丟上了幾十封履歷都石沉大海沒有回覆
必須提期做好強心臟的心理建設
尤其2020疫情大幅影響經濟,所以相對都會困難上許多喔
不過 大家要更加放寬心地去設想這兩年給自己的期許 別急在一時而放棄
CV履歷基本上就是精準地標示出你的基本資料(姓名、聯絡資訊、信箱....)
如果已經簽證效期出來或者居住地方提前找好
也可放上去 供雇主做參考
而工作經歷相當重要,如果有可參考數據也記得放上會更好
學經歷等主要就是讓雇主了解學歷類別,不需花太多篇幅
主要請將內容集中在一頁內,經簡明確。
總之,網路上應該可以找到許多CV範例,我就不贅述太多囉!
至於作品集,因為我是設計類別的
所以我是選擇將作品使用WIX,去架設自己的作品集網站
相較於傳統作品集方式,我覺得更加地齊全而且美觀好看
也方便更新,推薦給大家!
(不過有時求職網會需要你上傳作品集pdf,所以也可以自己準備個更精簡的版本求職時使用)
Cover Letter,在求職時,多數網站會需要你填寫或上傳
主要是寫給雇主公司方,針對你為什麼覺得自己符合這個職缺,以及對於求職公司所需求是否了解,或是否有任何預期及補充說明自己的優勢點
請注意,在遞交前請確認內容要針對每間公司的需求
去為自己做自薦
◆各類證件準備
再來就是各項證件的準備,首先護照效期是否會過期
如果有需要重辦,屆時出發時就必須舊護照也帶著以防萬一
而除了護照,我也去申辦了良民證
不過會比較需要這證件的,基本上應該是針對你要應徵像是Au pair這種保母類型的
其餘工作是不太有這樣的要求的,但如果要可以備著
申請方式:
可以上網申請,並於上班時間到你指定的警察局領取,費用是一份100元。
國際駕照的部分,則是大家可以到鄰近的監理站辦理即可
記得準備以下物品:
1. 身分證正本
2. 駕照正本(有多張駕照就帶多張,我就準備了機車跟汽車的)
3. 申請人最近正面脫帽半身2吋照兩張。
4. 申請費用250元
5. 護照(可以不帶,但要確保國際駕照上的英文名字拼音跟護照上的一樣,所以最好帶著以防萬一)
而青年旅舍YH卡,建議在台灣就申辦喔,之後出國可以享用折扣訂房,旅遊必備喔!
辦理方式有很多,可以現場/郵寄/電子會員卡,基本會員費用是台幣600元。
◆提前申辦相關手續
有些人會選擇停辦台灣原有的健保,但目前多數網上網友的建議
其實是可以考慮不要停辦,因為台灣健保是有部分給付國外的醫療費用喔!
雖然補助金額有限,但還是不無小補。
至於國外旅遊險,我覺得每個人可以針對自身需求去考慮是否有需要加保
我是沒有,因為前前後後要辦理所有的費用就花了不少錢了啊:(
手機、帳單後續處理上,我是把門號轉成儲值方式,保留門號
因為先前沒續約綁手機,所以解約費用並不高
如果要委由家人處理,記得要留雙證件跟印章給家人喔!
帳單部分就記得辦理自動扣款或請家人處理。
◆英鎊兌換
基本上現金兌換,如果擔心安全因素,也可換成旅支
但因為聽說不方便,也可以參考使用Transferwise
逐次將部分款項匯入虛擬外幣帳戶,之後再提領出來
(但注意每個月有提領上限,超過會有額外手續費產生,請自行評估喔)
◆行李打包
打包不外乎就是最繁雜的一環,之後會放上我的詳細打包清單
但主要要注意的,就是像CV履歷在台灣需多影印幾份帶去
而護照影本、大頭貼照片數張、國外可用的提款卡、回饋高的信用卡等
這些都要記得準備著
行李箱我是準備一顆29"大的,以及一顆登機箱還有背包
登機箱主要為了之後到歐洲玩方便用的
而其他次要行李,我則是用海運的部分去寄的
提前找好房子最大好處就在這了
讓行李提錢上海上漂,預先抓好海運時間
這樣就可以之後直接簽收行李囉!
提前將所有所需的步驟寫下紀錄下來
照著行程規劃去進行
就可以好好地出發前往英國 不用太緊張。
Dream in the Distance
Dream in the Distance
在職的服裝設計師,也是一個喜愛斜槓各種事物的小怪物。在人生按下暫停格,前往英國打工度假的兩年,是促使我開始用文字、影像紀錄的開端,將各種迷茫、不安、快樂等的情緒都分類存放起來,希望每個分類夾裡的紀錄文案,可以留存下來分享給你,也給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