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美食、溫泉:山形縣一日遊~赤湯溫泉、赤湯拉麵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仙台市距離山形市搭乘當地的「在來線」列車僅僅只需要1個半小時左右的車程,而這條列車線名為「仙山線」,從「北山」站開始,就慢慢的越來越往山區接近,許多知名的景點「作並温泉」、「面白山高原」、「山寺」等站都在這條列車沿線上。

山形縣以麝香葡萄、櫻桃、白米、葡萄酒等美味農產聞名,東北大學的三条宿舍距離北山站很近,常常看到通往山形的列車,而仙台的市場也常常看得見來自山形縣的農產品,因此引起了我對於山形的好奇心,終於有機會前往山形縣一探究竟囉!

仙山線體驗

平常利用仙山線主要都是從宿舍到仙台車站這段短短的距離,或者之前頂多只有搭乘到愛子車站。「愛子-仙台」大約每15-30分鐘就有一班車,「山形-仙台」則是大約1個小時一班車。

以前曾經在日本的雜誌裡面讀到一位作家提到搭乘仙山線的感想,作家提到了搭乘這個當地火車的慢生活的愜意感受。確實,從仙台到山形如果不自駕,也不搭巴士的話,就只有搭乘「仙山線」的當地火車才能到達。沒有新幹線也沒有飛機,從仙台到山形,適合把腳步放慢下來,讓時間慢慢地隨著火車顛顛簸簸又搖搖晃晃的行經山路後,展開一趟旅程

由於火車沒有對號入座,如果想要搶到窗邊的位子,需要從仙台站出發。這次我坐的位子不好拍照,只好把看過的景色記在心裡。山形縣和宮城縣在山的東邊與西邊,出發的這天,仙台這邊是陰天還飄著綿綿細雨,但過了「面白山高原」站,再穿過一個長長的隧道之後,突然一陣陽光照亮了列車,變成一片晴天。在陽光照進車窗的那一刻,車內的乘客們也都驚呼了一陣,大家一起從陰雨天駛進晴天,讓人心情都明亮了起來。坐在我旁邊的老夫妻爺爺奶奶,本來想放棄登山行程,但看到天氣晴朗,便開心地在「山寺」站下了車,展開他們的健行旅程了。

「山寺」站有知名的登山健行路線,沿途可以欣賞山上的自然風光,而這裡地處東北,雖然山不高,但除了有滿是針葉林的迷幻森林,也有充滿各種色彩的紅葉可供觀賞(秋天)。

而越來越遠離山區之後,便能看到一些平地農作,這就是所謂的「里山」吧。想要體會里山風情,從仙台到山形,很容易就可以抵達,來到這個有農業傳統的寧靜所在。

赤湯溫泉散步&赤湯辣味噌拉麵

此行來到山形縣,我的目的地是往南前往「赤湯」站去體驗赤湯溫泉。上次去的中山平溫泉位於宮城縣北方且靠近山形縣交界處,我想山形縣北方的溫泉也許泉質較為相近,所以這次往南體驗不同的溫泉。

從山形站到赤湯站要轉乘「奧羽本線」,不過這條線不能使用IC卡,所以需要在仙台購買紙本票券,或是在山形站出站之後重新買紙本票

搭車的時候,也可以一路欣賞窗外的景色,窗外可以看得到許多農作設施,有稻田也有溫室等,山形縣日夜溫差大、四季分明,例如葡萄就是最適合這種氣候的農作物。

終於到了赤湯站之後,走到赤湯溫泉街區,大約只要步行30分鐘,這一路上幾乎都沒什麼人,大部分的人是開車前來。這裡的烏帽子山公園是賞櫻的知名景點,在春天的時候會有很漂亮的櫻花。而夏季末期到10月上旬,則是葡萄採收的季節,也有葡萄採收的體驗活動。11月相對是這裡的旅遊淡季,但總之我的目標是來這裡泡溫泉、吃拉麵,所以出了車站之後就一路步行前往溫泉街。

可以喝的溫泉,還有附杯子,敢試試嗎?

可以喝的溫泉,還有附杯子,敢試試嗎?


溫泉街區裡也有一些足湯可供泡腳,甚至還有可以「喝」溫泉水的設施,不過這是硫磺泉,我倒了一杯溫泉水聞了一聞,覺得硫磺味太重了還是有點害怕,最後還是不敢喝下去。

11月的氣溫,不冷也不熱,所以一路走30分鐘其實也感覺蠻舒適的。路上隨意在便利商店買了麵包吃之後,就前往公眾浴場「湯こっと」。

整個赤湯溫泉街的公眾浴場都很便宜,「赤湯元湯」240日圓、「烏帽子の湯」120日圓、「湯こっと」設施較新穎,300日圓。不過,因為是公眾浴場,所以也要自備洗浴用品以及毛巾唷。



可惜,這次的旅行大概因為是三連休的關係,而又是星期天前往,所以沒能吃到米澤牛可樂餅(米沢牛コロッケ),但是有名的赤湯辣味噌拉麵(赤湯から味噌ラーメン)還是有開,就來排隊嘗鮮囉!

據說是全日本第一的拉麵:龍上海 赤湯から味噌ラーメン

中午大約1點多的時候經過,排隊的人超繞了停車場一圈,所以我就放棄先吃麵包先泡溫泉再回來,我大概從下午3點排到了5點,才終於吃到這個傳說中的拉麵。

我去的是龍上海的本店,Google評論上的日本老饕都寫說本店和分店的味道吃起來截然不同,甚至有粉絲寫說他每年10月都一定有固定行程會到山形看紅葉吃赤湯拉麵,而實際上看到停車場的車子的車牌也是來自日本四面八方(最遠的我看到車牌上面寫「北九州」!)。於是,雖然看起來要排很久的隊,但既然遠道而來,就還是硬著頭皮排看看吧!

排這個拉麵,也是有規則的,每一輪店家會放大約20多位客人進場,整輪的人全部吃完並且整理好之後,才會換新的一輪客人進場。在排隊的時候,店家就會事先問好客人要點的拉麵,並且也會同時安排座位。而拉麵口味就四種而已,如果太晚了,就吃不到叉燒口味,就只剩下辣味噌跟不辣的選擇。

我在外面總共等了4輪,每一輪的客人大約吃20分鐘左右,來這裡吃拉麵,真的不是只有吃拉麵本身,整個這個排隊的氣氛大概也是吃這碗拉麵的樂趣之一。

等到終於進場的時候,按順序進入的客人依照服務員的指示坐到被安排的位子,然後大家就坐之後,拉麵也會按照順序的端上來。接著大家就開始狂吸麵,其實在排隊排到最接近的那1輪的時候,坐在店內等待時就有聽見客人們吸麵的聲音。日本吃拉麵是吸出聲音的,而當所有人都在同一時間吃拉麵的時候,就非常清楚地感覺而且聽到大家都在吸麵,這種感覺真的也是蠻神奇的

而這個拉麵的味道方面,味噌不是麻辣味,但是卻辣而不嗆,讓這個湯頭變得味道豐富,表面浮了一層油,但是不要撈油的話,其實湯頭喝起來是一種讓人覺得越喝越愛的味道。麵條感覺很有功夫,軟硬適中,而且第一口的時候真的會被麵條驚艷到。而拉麵裡面的薄肉片很有嚼勁,不會乾乾的。竹筍也不會硬硬的,而是很剛好。總之,這個拉麵真的是可以排在拉麵排行榜第一名的拉麵。所以,只要抱著排隊排很久的覺悟,如果是拉麵粉絲的話,真的千萬不可錯過。好吃!

在日本看著車站月台,常常都會覺得跟台灣的風景很熟悉

在日本看著車站月台,常常都會覺得跟台灣的風景很熟悉

為了排拉麵,最後回仙台的時間比我預想的要晚。不過,這次的旅程給我的印象,讓我感覺山形縣是一個可以享受美食又慢活的地方,非常推薦,尤其我覺得這裡真的是很符合台灣人(至少對我而言XD)對旅遊的期待。土產店賣的山形特產也比日本其他多數的地方都便宜許多,而台灣一般比較少見也比較貴但卻很熱門的葡萄、蘋果、水梨、櫻桃等,都是這裡的特產水果,除了果汁之外、紅酒、日本酒也都是山形特產。再加上這裡還有溫泉和自然美景,真的是一個蠻推薦的旅行目的地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