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在澳洲當保母!跟 Au pair 差在哪?需要必備什麼條件?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繼上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男友在澳洲的叉車司機工作後,這篇輪到我來分享之前做過的保母工作啦!如果你也是個看到小寶寶就會忍不住想跟他們玩的人,或是想來澳洲體驗看看不同的工作,歡迎繼續閱讀本篇文章!

相關文章: 澳洲打工度假:在澳洲當叉車司機!工作都在做什麼?考證容易嗎?

本文內容

  • 為何選擇從事保母工作
  • 保母工作內容與環境
  • 保母 與 Au pair 的不同之處
  • 薪資水平
  • 工作喜歡的 & 不喜歡的地方?
  • 如何從事保母工作?必要條件?
  • 推薦背包客從事保母工作嗎?
  • 後記

為何選擇從事保母工作

其實會在澳洲從事保母工作算是誤打誤撞,主因是當時剛從農場搬到市區近郊工作,因為咖啡廳那份工作遇上了一些麻煩事,導致我明明有上班,但是卻拿不到應得的薪水,以至於收入遲遲處於一個不夠生活的狀態,所以才需要想辦法找到第二份工維持生計。

其次原因則是自己本來就蠻喜歡小朋友,但因為在台灣從事保母工作的入行門檻不低,剛好在澳洲有這個機會可以嘗試,就試著做做看了。

保母工作內容與環境

保母的工作基本上就是準備孩子的餐食、帶孩子上下課、陪他們玩等等,主要會依據雇主家庭的需求而有些微差異,有些家庭會需要保母另外做一些 light cleaning 之類的。

以我自己帶過的孩子為例,那個媽媽每週三要上班沒辦法帶小孩,所以需要有人從上午 7 點到下午 2 點這段期間照顧他的孩子,工作內容就是幫忙小孩換衣服、準備餐食、講故事、陪孩子玩等,除此之外不需要再做其他的 light cleaning,算是比較單純一點的保母工作。

環境的部分則是看家庭需求,大部分都會是在雇主家中照顧孩子!

保母 與 Au pair 的不同之處

保母工作和 Au pair 之間乍看之下蠻相似的,差別在於 au pair 更傾向於互惠文化交流的一種,與被照顧者的家庭之間的關係比較不像是僱傭關係,更像是家庭成員的一員。通常互惠方式會是家庭提供食宿和部分零用金,而 au pair 則是需要負責照顧孩子、以及部分家務事。

薪資水平

保母薪資的部分比較沒有一個固定的價格,但大多數的家庭提供的時薪大概會是落在 25 至 35 這個區間,薪資算是一般般。

如果有想從事這份工作的人我這邊給的建議是,如果是時薪 25 元照顧一個 4 歲孩子且不用做家事的話其實算是一個輕鬆的工作,但是如果時薪是 30 但是需要照顧兩個甚至是三個孩子,那相對起來其實就不太划算。

至於這份工作需不需要報稅,我這邊查過 ATO 網站有人提問類似問題,ATO 的答覆是如果這份工作不是你主要的收入來源,只是很偶爾且少量的一個興趣性的收入,那就不用特別報稅。可是如果你是專職從事這份職業,那就需要在報稅時提供收入所得了。

工作喜歡的 & 不喜歡的地方?

喜歡的部分

工作內容單純、能夠深入澳洲當地家庭、可以跟小朋友相處這幾點會是我自己最喜歡的部分,因為有待過其他職場環境後,會發現工作上最麻煩的還是跟人相處,但是這份工作完全不用擔心這部分,因為工作期間就是和小朋友相處。


不喜歡的部分

其實沒有特別不喜歡的部分,硬要說的話應該是這份工作的難處吧!雖然工作相對單純,但因為照顧的是別人的小孩,所以更需要小心翼翼,每次帶小孩去公園玩,如果他摔跤了壓力都超爆大,一來是因為孩子很黏媽媽,所以一受傷就會哭著找媽媽,二來是等媽媽回來後需要跟她解釋發生什麼事。

另外一點就是這個孩子偶爾會有些行為很傷人,比如突然的就是會拒絕你任何事,一直說 No 的時候這時候就蠻令人傷心的。

如何從事保母工作?必要條件?

在澳洲要當保母其實入門門檻不高,主要就是要去申請 work with child certificate 這張證照,才能從事任何涉及到跟兒童相關的工作,像是我在博物館的咖啡廳工作也會需要、或是幫兒童攝影、帶營隊等等都會需要這張證照才能進行。

除此之外,如果想從事這份工作會建議也去考 First aid 的證照、汽車駕照,因為有些保母需求是要送小孩上下課,或是照顧年紀較小的小朋友,急救術這種技能就蠻必要的!

至於去哪找工作,如有興趣可以到 Babysitter 的網站建立 Profile 讓雇主看到你,我的這份保母工作就是孩子的媽媽看到我的介紹很喜歡進而主動聯繫我的 :)

推薦背包客從事保母工作嗎?

不會特別推薦,畢竟這份工作薪水沒有特別高,如果當作正職還需要去搞 ABN 報稅什麼的其實會偏麻煩,加上這份工作需要的證照是要額外再支付一筆費用去向政府申請,有時候你證照申請到了但是如果找不到保母工作那等於是白白花了這筆錢,所以除非你真的很愛小朋友,不然不會特別推薦。

後記

回頭看自己曾經從事過這份工作也算是在澳洲打工度假一個特別的體驗,因為在澳洲帶孩子的方式和台灣的教養方式其實很不一樣,在這裡他們很願意讓孩子嘗試他想試的東西,甚至是有點危險公園遊樂設施,只要孩子想嘗試,他們都很願意放手讓孩子去玩。

除此之外,我覺得跟小朋友相處也是一個意外可以練習講英文膽量的機會,因為孩子也處於學習語言的階段,所以他們知道的英文也很有限,這時候只要用最最最簡單的英文文法和單字,完全不用有壓力也能溝通!

綜合以上種種,我覺得還蠻慶幸自己有過這個經驗,能夠走進澳洲人的家庭去看看,雖然過程中也是難免有心裡小小受傷的時候,但是回頭看都還是會覺得,「嗯!有過這個經驗真的是很不錯呢!」。

這次的分享就到這邊,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幫我按顆愛心給我鼓勵!

如果想看更多澳洲打工度假相關文章,也歡迎追蹤 吳氏女子 RENEE

37會員
74內容數
這裡分享的內容主要會以三個面向為主,以交換學生和旅行為主的內容在「旅居女子」、紀錄打工度假種種的內容在「澳洲打工度假」、以生活為中心發展出的經驗心得感想放在「人生時驗室」,歡迎大家的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