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這個主題有何意義?」這問題我也在問自己,希望這篇文可以回答你!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作為內容創作者,你是否夜深人靜時,也會覺得寂寞覺得冷,甚至懷疑自己持續創作的意義?
這幾個月來,我一直在嘗試不同寫作的主題。除了了解讀者會對什麼話題比較有興趣以外,我也在多方嘗試自己寫作主題的設定,發掘整理自己想法與思緒。
對於主題式寫作,我是很有愛的。秉持著分享的理念,將思緒化為文字的過程,本身確實過癮。但我畢竟不是什麼作家、記者,目前也不打算以此為業。看到自己費盡心思斟酌表達的作品,偶爾不受到大眾青睞,多少還是會有些傷心。
我相信這是所有以靈感為基礎的創作者,都能感受到夜深人靜的寂寞
對於「寫作」這件事情所帶來自己與他人的價值,我其實還是有所懷疑。

重複發明輪子?主題寫作的自我懷疑

在這幾個月的寫作以來,有些主題我特別喜歡:譬如「一場 MBA 課上百玩不膩的賭局」記錄我參與 MBA 課上活動後,發現這簡單的活動竟然可以舉一反三,解釋世上商業活動的特性,便迫不及待想和大家分享。
然而我回家一查,發現這個遊戲早就有 wikipedia ,尤其英文版更是有詳細的紀錄和分析。
發現想做的事情早有人作了,在角落暗自氣餒之餘、 我遇上了一個困境:To write or not to write, that’s the question. 與其花幾個小時寫一篇落落長的介紹,不如我直接 PO 個
今天課上玩了一個好有趣的遊戲!看這裡!
然後附上這個 wikipedia 的連結。這不就搞定了?
如果放在自己臉書上,搞不好還有更多讚呢!
平平都是分享資訊,那花時間在精心策劃、 ”curate” 這個主題的意義是什麼?
同理,原本打算寫些跨國工作經驗分享,但無論在台灣、中國或美國都有許多人比我更資深更專業。我的工作與學習心得,類似的經驗早就有許多前輩分享。如果只是把輸入的資訊統整一下,然後換句話說 PO 出來,為何不乾脆附個知乎連結就好?
受過的工程教育告訴我,不要「重複發明輪子」,要寫就要寫「乾貨」。
要真的乾,乾到很 Dry - Don’t Repeat Yourself 。
換句話說,如果世界上已經有人做過的事情,就不應該再白費功夫了。如果這些資訊,在網路上早就有了一個 Single Source of Truth,我也不該再白費工夫了。
如果主題式寫作,最終只是做一個資訊的搬運工,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帶來的價值究竟是什麼?

從主題座談會中得到啟發

對於寫作意義的懷疑,一直到我前幾天參加一個討論美國職場生存法則的 Clubhouse 房間。終於讓我重新思考主題式寫作的意義。
房間裡面分享了許多職場溝通原則、Email 寫作、向上管理的觀念。雖然裡頭提到的八成的技巧與原則,對於一個作為長年於商管與工作方法有興趣的從業者,多少有聽過。就算沒有親身實踐、也至少有所耳聞。
換句話說,這些對我來說並不是新「資訊」、更遑論從中獲取「知識」。
神奇的是,經過這場會談,我仍然感到有所啟發。許多自己在日常實踐得不夠好的原則,值得重新再關注。甚至有些作法、可以從明天的工作就開始嘗試!
我發現傳遞真確、實用的心得與知識,作為資訊的搬運工,確實有其價值所在。
我們還需要千遍一律的職場建議嗎?YES!

我們都需要 curated information

重複有價值的資訊具有重大意義,以教師、教練,甚至整個教育產業的存在為例,就是最好的證明。
譬如以健身來說:擁有更好的體型,可以說已開發國家人類的共同目標——應該沒有人 100% 滿意自己身材的吧?
讓自己成為巨巨或水水變得更壯更窈窕健美,方法不外乎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增肌」和「減脂」。多做重量訓練、控制飲食少吃高熱量食物。相信幾乎人人都可以說上兩句。然而,真正能做到良好體型的卻少之又少。對於如何塑形,難道我們缺乏的是知識嗎?
那些正確的知識、我們幾乎從小都被耳提面命,甚至最專業科學期刊論文、幾乎都在觸手可及的網路資源裡。這方面的知識,生物學家、營養師早就研究透頂證實的資訊,我們還是需要不斷的重複提醒。
若知識不需要搬運工,只需要Single Source of Truth,哪來這麼多老調重彈的書呢?
於是市面上的健身房開了又開、健身書籍層出不窮、健身教練網紅人氣不減、還有各種高科技讓運動和控制飲食變得容易。仍脫離不了增肌:做重訓 + 減脂:少吃多有氧的兩大總結。
要讓人成為更壯更健康的自己,重點並不是最廣泛或深入的「知識」,而是對於既有知識與資訊的學習、養成與實踐能力。更進一步,為了將資訊整理成可以為一般人所消化,以助於不斷傳播出去,自然需要各種不同的媒體,每天旁敲側擊的刺激。這也是整個健身產業的存在意義。

透過寫作,公開透明地構築自己的價值系統

寫作的意義不只為他人,更是為了將自己的生活與工作,建立一套主觀的價值系統。
客觀的知識與資訊,我們已經有百科全書、Wikipedia 幫我們統整聯繫。但那些主觀的經驗與生活中的學習,我們也需要創造一套「屬於自己」的價值體系,幫助我們在這個花花世界中,能夠維持理性。
在還沒有寫作以前,也許這套價值體系,早就已經迷迷糊糊的座落在我們的政治立場、意識形態與人生選擇裡。
但將其公開出來,正是一個接受大眾檢驗的最佳方式。
因為要是寫作內容三觀不正、嘩眾取寵,猶如將自己淺薄的思緒赤裸裸地在眾人面前敞開,在龍蛇雜處的公開網路暴露自己、風險可不小。
所以說「寫作」,便是帶著一股勇敢的態度,迎戰人生的一套 Quality Assurance 。
綜觀市面上的 non-fiction,大部分還是由一套主觀的論點出發,進而運用各種不同生活中的、歷史上的、從而不斷加強一套「知識體系」。如果在自己腦中都沒有能夠清楚表達的價值與主題,那如何能在這混亂的時局,明白自己的核心價值呢?

重要的事情要說三遍:因為道理總是知易行難

中國知識網紅羅振宇說:「得到」APP不是販賣知識,而是做一個知識的「服務」業,讓知識用不一樣的方式被吸收。雖然我不認為「得到APP」上面是真確的知識,但我非常同意:在當代社會獲取知識格外容易,知識「取得」的邊際成本幾乎是零,本身已經毫無價值。
因為一條網路線 + 一個瀏覽器,所有人都是打開天眼的全知大神。
知識是免費的。但如何在正確的時間,得到正確、純粹 、不偏誤且與時俱進的資訊,而不是背後別有用心的偽知識,進而讓自己和世界能夠往更好的地方前進——則是非常的昂貴,以至於無價。正如同香奈兒的創辦人 Coco Chanel 所言:
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free.
The second best things are very, very expensive .
回到寫作的意義,便是設定有討論價值的主題,讓知識傳達到受眾而被吸收。進而幫助自己和他人培養下一個良好習慣、為下一個目標做決定。如果有一點點的啟發,就算是功德圓滿了。

主題式寫作的意義

這場「主題式寫作」這場天人交戰裡,我自問自答地築了這個「重整資訊毫無意義」的稻草人,又自己推翻了去,反證了寫作的意義。不知道同為創作者,或想成為創作者的你,是否同意呢?
讓我們提上一支筆和鍵盤,打開編輯器,向世界無聲的吶喊。一同踏上這場名為「寫作」的靈魂探索旅程裡,捍衛自己的價值,透過一系列價值系統的自我揭露與重整,作自己人生路上的拓荒者。
也僅有因此,我們才有機會在迷茫的時代裡,當個明白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BA 的在美學習筆記
MBA 的在美學習筆記
Reside in the SF Bay Area, but live elsewhe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