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運動褲代表失去對人生的掌控? 我偏要穿,還要買很多條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尚老佛爺對運動褲的看法

已過世的時尚老佛爺拉格斐(Karl Lagerfeld)曾說過一句著名的話:「運動褲是失敗的標誌。你無法掌控你的人生,所以你買了幾條運動褲。」
"Sweatpants are a sign of defeat. You lost control of your life, so you bought some sweatpants."
已故的名時裝設計師Karl Lagerfeld。攝影:KRISTY SPAROW
Karl Lagerfeld在1933年出生於德國漢堡,從小就在巴黎及漢堡兩地生活。他早年為許多知名品牌擔任自由設計師,如Valentino、Chloe、Repetto、Curiel、Fendi,1983年時他接掌香奈兒(Chanel),也將香奈兒推上全球奢侈品牌的高峰。之後則是創立自己的同名品牌Karl Lagerfeld,以創意大膽的設計為主。
他非常喜歡看書,據說他的私人圖書館有超過30萬本書,而他自己也在巴黎開設一間書店(Librairie 7L)。
Karl Lagerfeld與他的藏書
即便老佛爺曾經說出穿運動褲是失去對人生的掌控這句名言,面對大眾對運動褲的喜愛,他的品牌還是推出了運動褲,用行動宣告對運動褲的支持。
我猜測,對時尚永遠無法高潮(註)的他,應該非常受不了德國人喜歡穿運動服的習性吧。
我是一個時尚花痴,從來沒高潮過。I'm a kind of fashion nymphomaniac who never gets an orgasm. ~Karl Lagerfeld

德國人衣著以實用為主

雖然是時尚大國法國的鄰居,德國人穿著基本上以實用、機能為主。我自己在柏林住了幾年,常見自行車騎士,不論男女,穿著背後大片有黃色反光貼布的寬鬆背心,很醒目但超不帥氣。路上行人約三分之一是穿機能型服飾和外套,下雨天可以擋雨、擋風又很舒服透氣。
許多柏林上班族的標配,就是一般服飾配個西裝外套,或是根本休閒服。也常在正裝下面套著休閒鞋或是運動鞋,而不是搭配皮鞋。老實講穿運動鞋有其必要,不然石頭路面或碎玻璃那麼多,穿跟鞋很容易跩到腳踝的。
我也欣然融入這樣的社會氛圍中,不用想著出門要妝扮得光彩奪目,可以穿著運動鞋搭配上班服裝真是太棒了。
Karl Lagerfeld品牌運動褲

都是為了跑步

為了要拯救我的心肺功能,加上挑戰一個艱難的任務(下篇文章揭曉),我開始找時間慢跑。但因為年紀到了,畢竟不是十幾二十歲的青春肉體,已經到了可以也必須要課金買裝備的年紀。
上網查詢了適合跑步的褲子,不少人推薦壓力褲,因為可以促進血液回流,兼具有更快回復的效果。
Adidas壓力褲

壓力褲的效果

穿上壓力褲後跑了幾次,在一個小時健走及輕鬆跑的階段,大致上沒有太多腿部不適,對於膝蓋的穩定度也很有幫助。觀察路上其他跑者的裝備,目前只有看到女跑者穿壓力褲,沒看到男跑者穿壓力褲。要嘛就是男跑者循環比較好,不需要這項輔助,或者是穿壓力褲太緊了反而不適。
柏林女孩的夏日經典裝扮,取自My slow world網站 Foto:Alexandra

夏天,清涼裝扮才是標配

記得之前看過臺灣在討論女生到底能不能直接穿緊身褲(Legging)上街,因為曲線實在太明顯。當然,褲子的質料也有關係,壓力褲和一般內搭緊身褲還是不一樣。我以前也覺得穿緊身運動褲在外面出現會不好意思,現在反而還好,一方面是當了孩子的媽恥力大增,另外一方面,歐洲這邊風氣開放,現在夏天不穿內衣的人佔了多數,不論年紀,五成以上的女性標配幾乎是單薄上衣+短褲或是輕薄短洋裝。之前夏天去義大利,看到的行人裝扮也大致如此。
身著緊身褲從金髮人群中穿過的我,只會被當作一個鍛鍊中的亞洲忍者吧。
撇開老佛爺對運動褲的看法,穿上運動褲,讓我有種重返健康生活的儀式感。拾起荒廢多年運動習慣的身體,開始跑步,我反而覺得開始掌握自己的人生了。
大家也有慢跑的習慣或經驗嗎? 不曉得你是長褲派還是短褲派?
有沒有推薦什麼必備的跑步裝備或補給品呢?
覺得文章實用的話,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我會持續更新。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參考資料:
1. https://time.com/5532429/karl-lagerfeld-quotes/
2. https://myslowworld.com/2019/07/berlin-summer-outfit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21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