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弛感》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新聞說,今年秋冬最新的潮流關鍵字,在於穿出「鬆弛感」。把握柔軟、垂墜度高的面料,搭配寬大的闊腳褲、過膝的長外套,來營造慵懶隨意的氣場。


這曾是我最避之唯恐不及的風格,拜託超顯胖。就算專櫃小姐一個勁兒地推薦,「所謂的鬆弛感,就是要瘦子穿,才會好看!」,我絲毫不為所動,衣櫃裡清一色都是貼身性十足的襯衫、煙管褲,還有腰間多長出零點幾公斤贅肉,就會立刻原形畢露的緊窄洋裝。


我媽不以為然,認為我不會打算,「妳都幾歲了,體重胖點,也正常。我瞧妳這滿櫃衣服,沒一件是胖了,還能穿的。到時還要重買,簡直浪費。」


這句「胖了」的假設,讓我的禁區警鈴大響,一秒暴跳如雷,「我絕對不會再胖回去,OK?這是我管理體重的方式,妳不懂啦。」母女倆就這樣不歡而散。


出嫁後,先生是不折不扣的衣盲,很少干涉我的穿著打扮,在他眼裡,只看得見有穿和沒穿的差別。不時把我的衣服錯放在大女兒的衣櫃,因為他不相信,這麼小號的版型,怎麼可能是大人的衣裳。家裡上演的,是尺碼驗證與歸位的常態。


原以為,我會一輩子服膺合身硬挺的穿衣哲學。直到寫書的這一年,緊緻的精裝,不耐久坐,腰間竟捂出了痱子,時不時就尿道炎。醫生建議我,不妨穿得寬鬆一點,給身體好好呼吸與代謝的空間,說不定,這些反覆發作的症頭,就會不藥而癒。


我抬頭看看醫生,她是個美麗又纖細的女人,將一席oversize的洋裝,駕馭得恰到好處。醫生朝我眨眨眼,「我相信,妳也會很適合這樣的打扮。」


那天以後,我入手了第一件雪紡材質的闊腳褲,一穿就捨不得脫下來,那種在走動中,都能感受到習習涼風的沁透和舒適感,很快地為緊繃的心態鬆綁,無論是面對工作、還是面對寫作,我太在意表象風光,不容許自己些許走樣。


接著,整個夏天,我都在鬆弛感的衣著中度過,連新書發表會都選擇了從不曾上身的蓬鬆花苞裙,上衣是剪裁飄疏的酒瓶小立領,自在極了。即使講到過去如哽在喉的往事,肢體與吞吐,竟不受影響。


又過了一陣子,我把鬆弛感,帶到了穿著以外的地方。


我不再嚴格要求公關夥伴,新聞稿字句要精美、語意要能前後對仗。溝通又不是出書,訊息清楚就好。


我放棄了提前半天盯場的習慣,算準時間、只出現在最後總驗收的點上。有時,我甚至不太出聲指揮,看著團隊自己發現瑕疵,自己做出調整,就算與我心中所想的方案有所出入,我不再排斥新做法。


當活動時程嚴重衝撞,我必須一個人奔波兩個現場。團隊問我,這邊發稿的現場照,是不是要立即傳到線上讓我確認?我知道,一心多用,我很擅長,但我該專注更關鍵的優先排序,不要讓自己這麼窮忙。


我和同事商量,請她現場替我拿主意就好,也鼓勵團隊,我相信他們會有最好的判斷,就交給大家多多幫忙。


這樣做的結果,並沒有讓緊湊的環節脫鉤,多了鬆緩可呼吸的空間,每個人都更願意延展自我意志和潛能一點,在我再度回歸one man team的此刻,我正經驗的團隊合作氛圍,多元性、活潑度、以及接納心,是歷年之冠。


如同今天我穿在身上的boyfriend褲,只靠淺棕色皮帶,輕輕地繫掛在腰間下方,有些難以言喻的自適感,因為不再過分強調筆直、細瘦的腿骨輪廓,而被凸顯出來。


和體重議題,纏鬥多年以後,我漸漸明白,不是和時光逆行、維持得分寸不差,才算得上美。懂得珍惜自己的尺寸,流露出與歲月同行的從容,那份寬待和鬆弛,本身就極美。

#不辜負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