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6 林沖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BJ只會讀書水管連結

還是自我推廣一下,最近施百俊老師做了一個播客節目叫BJ只會讀書,講各種書。我目前也當來賓講了幾篇水滸和西遊的故事,但也不止這些老中國經典,也有其他方面的書。希望對書有興趣,有在聽聲音節目的朋友,來捧場一下。保證內容有誠意。
以下是本期相關的水管說書連結
1.
水滸好漢一個帶一個出場。今天來講林沖。
林沖在書中第一次出場是在東京,魯智深管的寺廟菜園(魯智深被廟裡派來鎮壓原本被一群地痞流氓佔據的菜園)。魯智深剛剛收服了這裡的流氓們(倒拔楊柳的怪力嚇壞流氓),正耍著六十三斤的禪杖在那邊練武功,威攝那些流氓。
林沖出場就是在那邊叫好,兩人通名,魯智深見到林沖一表人才,聽到是豹子頭林沖,也很高興上前結交。兩人正談話的時候,林沖的老婆在街上被人調戲,林沖老婆大聲罵,林沖聽到跑過去,拍著肩膀把調戲老婆的人翻過正面來,正要教訓的時候,看到這人居然是高俅的乾兒子高衙內,頓時就鬆了手。林沖是教頭,是高俅管的,林沖沒有敢動手,周圍的人也就勸了勸,說不知道是林教頭的夫人,冒犯了不好意思,高衙內就帶人走了。林沖也帶著老婆和婢女到廟裡來。魯智深這時才揪著一幫地痞趕過來,說打架要不要幫忙。
林沖說犯人是我長官的乾兒子,怕打了他,難面對長官,這一次就放過他。
魯智深聽了說:你怕高太尉我怕什麼,下次讓我見到就扁他一頓。(但魯智深也沒有真的特地去找高衙內麻煩,就放放狠話)
但從這邊就看得出,林沖是個膽小怕事之人,或者說理性,能忍耐的人。好聽一點,我們可以說他謙沖自牧。謙沖的沖也暗合他的名字。
但林沖的謙沖到底謙到什麼地步,來看下面故事。
後來高衙內對林沖妻子念念不忘,還找人來設計騙林沖去喝酒,騙林沖妻子出去要玷污他。所幸林沖還沒喝醉,出來上廁所遇到俾女來通報,才去救了妻子出來。
高衙內沒得到林沖老婆,就裝病,引得兩個人出來獻計謀給高俅,說要害死林沖,這樣高衙內才能得到林沖老婆,病才會好。這兩個人叫陸虞侯(陸謙)和富安。其中陸虞侯還是林沖的童年朋友。之前高衙內找人去騙林沖出來喝酒就是找這個陸虞侯。但這個陸虞候為了可以巴結高官,童年好友就輕易出賣了。
計謀就是找人用低價賣給林沖一把寶刀,林沖很喜歡。高俅隔天就下命令叫林沖拿刀去他府裡,要一起賞刀。
林沖拿著刀,被僕人引去一個房間。進房才看到是白虎堂,是商量軍機的重要會議室,是不能帶兵器進入的。林沖正要走就被抓了。用持械擅闖,企圖刺殺高俅的罪名,要殺林沖。
幸好衙門還是有好人,林沖被帶去開封府審理,開封府裡有個當案孔目叫孫定,便和府尹說,林沖應該是冤枉的,而且罪不致死。孫定和府尹大小聲吵架(孫定甚至嗆說:這開封府不是朝廷的是高太尉家的),好不容易勸府尹改判流放之刑,府尹去回報高太尉。高太尉知道自己理虧,見府尹來回報最終審理結果,居然也接受了。
這個孫定應該只是個小吏,不過應該是真的專業的斷案人員,所以仗著專業,可以和府尹直接說話,但也是真的硬氣,敢這樣衝撞老闆。才救下林沖來。
林沖要被押送前,一些鄉親鄰舍圍上來探視,其中他的老丈人張教頭也來,張教頭拿了些錢給押送的兩個官差董超薛霸,讓林沖在酒館休息一下。這時林沖對老丈人說,承蒙錯愛將女兒嫁給我,三年來沒生小孩,但夫妻也沒有吵過,現在我要被流放,不在家裡,怕高衙內回來搶親。而且娘子還青春年少,不要被我耽誤了。我現在就寫休書,說是我自願離婚。以後隨便娘子改嫁。(重點)這樣我走的也安心,免得高衙內迫害。
老丈人張教頭說:你說這甚麼話,你這事又不是你的錯,你就到滄洲避一陣子,等回頭再來夫妻團聚。女兒連女婢我都會帶回家,我還算有點錢,養他們三五年都不是問題,你就安心去。別想太多。
話都這樣說了,林沖還不放棄,堅持要寫休書。老丈人也只好依他,但說你休書寫歸寫,我不會把女兒再嫁別人就是。
休書寫完,他老婆也來了,見了休書,當場哭到倒地昏倒。
這裡可以看到,林沖真的是怕事怕到一個程度,或者正面一點說,理性到有點涼薄的程度。他這時就已經看出,只要娘子還是屬於他的,他的生命就很危險。
但怎麼說,總覺得很孬。(雖然現實上,林沖應該是對的。為了保命,只能這樣。)
卻說這押解的薛超董霸,還沒出城就被陸虞侯陸謙找上,給錢收買,說要兩人半路上結果掉林沖。
出門走了三十里,晚上投宿時還先折磨林沖。
說拿了熱水來給林沖洗腳。但卻是拿沸水,燙到林沖雙腳紅腫起水泡。然後又把舊草鞋丟掉,給林沖新草鞋穿。表面上都是好意,說幫你洗腳,還給你新鞋穿。但洗腳就燙傷,加上新鞋咬腳,林沖被這樣折磨,第二天就走不太動走很慢。
之後兩人押著林沖走到一個林子叫野豬林,在深林裡,看林沖走不動了,就拿棍子要敲死林沖。這時魯智深從林子裡走出來,三兩下打倒這兩個差人。然後就要把兩人打死。
這時林沖反而阻止魯智深。說這兩人也只是聽命行事,殺了他們也冤枉。
這裡也看得出,林沖真的超理性,要我說,這兩人要殺他的確是受高俅指使,的確不是主謀,但過程裡先拿熱水和新草鞋折磨他,確定他跑不動才下手殺他,手段也真的是很惡毒,稍有點火氣,殺他們也是應該。但林沖這時還是維持善良理性。魯智深要殺,他反而勸下魯智深。
若照一般刻板印象,林沖是個武藝高強的頂級高手(整個水滸傳裡,林沖和各路高手交手從無敗績),光看戰績,你會想像他是個威猛率性的人,但其實不是,從上面兩段故事,看得出來林沖是個非常理性,盡量不惹事,謹慎壓抑,只想平安過日子的人。
但這樣謙沖自牧,明哲保身的林沖,怎樣後來暴衝了呢?
2.
繼續講林沖,總之在路上,林沖見到了柴進,受到柴進庇護,柴進寫介紹信和給錢打點,讓他到滄洲服刑時可以輕鬆點。有柴進的幫忙,林沖被分到一個爽缺,大概就只是掃掃地的工作。(林沖應該是充軍,就是到邊疆的軍隊去工作勞役。)
但做了幾個月,管分配工作的官差和他說,不遠處有個軍用的草料場,平常只有一個老兵在那邊看守,雖然比這邊辛苦,但是個有油水的工作(管草料可能還是有人會給點賄絡好處之類,畢竟是有管東西,有點權在手,以前那個年代做事要做好,上下都要打點),說是看在柴進的份上才把這樣有油水的缺派給你。
林沖到了那邊,和老兵交接。老兵說這邊很冷很無聊,你想要喝酒的話,就拿我留給你的葫蘆,到十幾里外有個地方可以去買酒。
當天晚上巡完草料場,下起大雪,草屋透風很冷,林沖決定去買酒。
喝完酒回來,發現雪太大直接把草屋壓垮了,好險他去買酒不在。但晚上也就沒地方睡覺,所以跑到附近一個破敗的山神廟準備睡一晚。結果聽到腳步聲,他躲起來,有三個人也進來避風雪,就是陸虞侯和富安,這兩個當初獻計出謀,陷害他拿刀闖白虎堂的奸人(雖然林沖應該不知道計謀是他們出的),以及刑區管工作分配的官差。聽三人講話,才知道他們剛剛特地去放火燒草料場,以為林沖被燒死了,很得意在慶功。林沖這時大怒,就跳出來殺了三人。把頭割了,然後在風雪中亂走,看到幾間草屋,原來這是附近另一個屯米的地方,有營火可避風。
那邊的人可憐他放他進來,讓他有地方烤火睡覺,但他硬要討酒喝,討不到就動手打人,人家說我好心讓你進來你反而恩將仇報。但林沖還是把那邊的人都打跑,搶酒喝,喝完在風雪中亂走,醉倒在雪地。
這是林沖第一次在書中殺人。這次這個殺人讓他已經沒法苟且偷生了。
他前面是這麼理性這麼能忍耐的人,這時終於崩潰了。他崩潰所以整個亂了。
我講的暴衝崩潰失控,不是指他連殺三人。陸虞侯這三個是要殺他的現行犯,他生氣之下把三人殺了,我認為很合情理。不算甚麼心智崩潰。
我說的崩潰失控,是後面討酒打人。這段討酒打人不是重要的情節,但我認為就是要用這樣小小一段戲,才凸顯林沖的崩潰。
上次說到,林沖是個理性到接近冷血,自我壓抑到像是涼薄虛偽的人,很難想像,連折磨他的差人都和氣放過的人會去一言不和打人搶酒,還喝到在風雪中醉倒。所以林沖一定是信念崩潰,心神大亂。
林沖應該是有一套他的理型信念:要當個不惹事的好人,溫和的好人。但今晚知道他的人生一路至此,就算已經這樣萬般隱忍了,人家還是不放過他,甚至更傷心的,害他的還是他的童年好友。
對人好,人家就會對你好。這是信念。不惹麻煩,就不會招來大麻煩,這應該也是林沖的信念。這些信念都是善良的,好的信念。童年是純真的年代,童年的老友應該是最可以相信的情感依賴。
但守著這些好的信念的林沖,相信人善良也會得到善良對待的林沖,在這一晚崩潰了。所以林沖恩將仇報,只想一醉。
一輩子謙沖自牧的林沖,到此暴沖失控(有人說好人生起氣來會更可怕,林沖就是這樣的人。)
讓我們想一下林沖的心境:對人好有甚麼用,忍耐又有什麼用?我努力做好人了,可是這個世界為什麼不放過我?
這是林沖在書中第一次殺人,第一次崩潰。後面還有一次,第二次很有名,叫火拼王倫。
再繼續說,林沖醒來後幸好又是被柴進救回來,柴進這時就建議他上梁山泊。中間過程就跳過,總之林沖被引薦到了梁山泊。
當時梁山泊有三個頭領,老大是一個落第的秀才叫王倫,另兩個叫杜遷宋萬,秀才當然不通武藝,杜遷宋萬也根本不是甚麼人物,武功稀鬆平常。王倫心理也知道,想說林沖是八十萬禁軍教頭,武藝一定高強。怕他日後搶他的位置。所以不想留林沖下來。於是就給林沖出難題,說要立投名狀。(有部電影也叫投名狀,投名狀典故從這來的。)就是叫他去山下,三天之內要殺個人,拿頭來表示忠誠,這樣才承認他也是一夥了。
前兩天都沒遇到有人經過,就在林沖想放棄要另投他處的時候,終於看到有人抬著一箱行李出現,山寨手下就去搶了,小兵們和林沖說,雖然沒殺死人,但有搶到東西,應該也合格了吧。
但林沖說你們先回山我在等等(再一次顯示林沖冷靜謹慎)。果然後面就有人追了出來要討行李。
這人臉上有個青色胎記,拿刀就和林沖打了起來,兩人打了三十多回合不分上下。打到王倫和杜遷宋萬等頭目都下山來看,王倫叫兩人停手,一起上山。
這人是青面獸楊志。楊志也是重要人物,有另一串故事,但這邊就不說,日後有機會再講。
總之王倫本來盤算的是,如果楊志也上山,就可以抗衡林沖。只有林沖他壓不住,但有兩虎相爭,他一個秀才就可以玩弄手段居於其上。所以很想讓楊志也留下來。
但楊志還存著當官成功立業的夢,不想留。
楊志走了,但王倫也不好意思趕林沖走。
之後書從楊志賣刀,再寫到晁蓋七星聚義,搶了生辰綱,晁蓋和吳用,公孫勝,劉唐,三阮等七個好漢要上梁山泊避風頭。
同樣的,王倫也不想接納他們。
或許會說,王倫不是想要有個有真本事的人上山可以制衡林沖,晁蓋上山不是正好。
但和楊志狀況不同。楊志是孤狼,但晁蓋一群人,有很能打的,還有會計謀的,一團人是一起幹過大事的,還有錢,每個本事都很高,根本是個外來的菁英團隊,只是沒有地盤。自己只是個沒本事的小傳產公司組織,只是靠有土地有祖產混日子,和這幫人根本不能比。真的讓這群人進來了,稍加時日,一定主客易位啊。
所以王倫的態度就是要趕走晁蓋他們。當然晁蓋這邊,也有個學究吳用,是個擅長看臉色耍心機的人,當場也看穿王倫,也看到林沖神色對王倫所為似乎不滿。於是也激了林沖一下,林沖就允諾說一定會勸王倫留下他們。
結果第二天王倫招開宴會,吃喝到一半,王倫就說梁山泊小地方容不下它們大人物,說略備薄禮,吃完送客。(接下來說細一點因為還蠻精彩的)
話剛說完,林沖就暴怒,嗆王倫說:之前我上山,你也這樣說不肯留我。這次晁兄和一干好漢來,你也這樣,是甚麼道理?
吳用這時插話,假裝勸和,說我們走就是了,貴寨兄弟之間不要傷和氣。
林沖還在暴怒中,就罵王倫說他是個笑裡藏刀,話說得好聽但都在做爛事的人。
王倫這時可能覺得有人幫腔,就擺起老大架子說:你這傢伙又沒醉酒,怎麼言語傷人,以下犯上。
吳用繼續假裝勸和,對晁蓋說,我們快走吧。
七人起身假裝要走,林沖就一腳把桌子踢到一邊,拔刀子出來。
吳用一抓鬍鬚,其他人就知道暗號,於是晁蓋和劉唐就上前假裝勸架說不要打架,實際上是攔住王倫逃跑的路。吳用去拉林沖,公孫勝假裝在旁邊勸架,阮氏三兄弟,各自跑到梁山的其餘三個頭領杜遷宋萬朱貴身邊拉住三人。
林沖上前(晁蓋和劉唐是武功高手,去攔不會武功的秀才王倫,吳用是手無縛雞之力的學究,去拉林沖當然拉不住)罵了王倫幾句說他妒賢嫉才,然後一刀殺了。杜遷宋萬朱貴看到當場跪下求饒。
吳用就拉過交椅(象徵排位的)要林沖坐。喊說,如有不服者,以王倫為例。(吳用馬上進來用言語控場,整場戲就看吳用在引導。)
林沖馬上就說:我殺王倫只是因為義氣不是想謀奪權位,如果我今天坐了這個位置,豈不叫天下人恥笑。
所以林沖殺了王倫,卻不當頭領,推舉了晁蓋當頭領。從此梁山泊就進入晁蓋時代。
我還是相信林沖真的不是預謀奪權。前面分析過,林沖應該是個相信很多美好德性的人,所以謙沖自牧,隱忍退讓。
但這樣的人骨子裡還是驕傲的,所以根本看不起王倫這種氣量狹小,自私沒品的人。
兩人的衝突是人生觀,行事作風的衝突。
一個自私沒品,氣量狹小的老闆,和平日謙和退讓,崇尚美德的員工的衝突。
浪蕩子要搶老婆,可以忍,可以逃避。壞官差受命要害自己,可以體諒,這些都是外在命運加諸自己的厄運,是不能控制的,但自己要做怎樣的人,還是自己可以選擇的。但老闆侵犯自己的人生觀,強迫自己成為自己不想成為的人,老實說是壓到底線,人是真的會翻臉的。
而這樣作事風格的衝突,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林沖還能忍。畢竟謙沖退讓就是林沖的生命理想。但這樣的衝突是可能會造成巨大不滿的,所以在王倫又用這樣讓林沖很不滿的方式對待另一些人的時候爆發。
但說實在,林沖這樣謙和自抑的人可能也沒法當好老闆(晁蓋比林沖要硬一點,但同樣算是好人,但在權力鬥爭場,還是慘輸宋江,晁蓋尚且如此,林沖這樣好人更是不能當頭)。職場如戰場,不是修身養性有好品德就可以。
另外,這樣的人也不是個好伴侶。
晁蓋當家後,林沖應該覺得梁山泊有好團隊經營,自己也有一定地位了(這時他排位第四,在晁蓋老大,和吳用,公孫勝這兩個核心參謀之後),所以想去把老婆接來山上(所以他也不是真的對老婆沒感情)。但派人去時,回來才知道老丈人突然病死(感覺也是有疑點),老婆面對高衙內逼婚,死不肯嫁,就上吊了。
謙沖隱忍也往往表現在外也是對身邊親人涼薄。好人未必是良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261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