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一輩子都不後悔的決定 !! 那年的回憶永不褪色 - EP2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caboolture Farm

卡布丘 Caboolture

第一周的某天在打工渡假社團網站,看到卡布丘 Caboolture 農場缺工的消息,於是聯絡農場負責人,並搭火車前往位於布里斯本北邊卡布丘,懷著不安的心情總算迎來第一個農場工作。

農場小徑

卡布丘草莓農場 Caboolture Strawberry Farm

卡布丘是很多人嘴裡的地獄農場,有很多的背包客在此打黑工,所謂黑工就是低薪不合法沒保障且不能集二簽的工作。
我自己就曾經在此做過沒薪水的黑工工作,來澳洲前建議大家多收集一些工作情報或加入群組打聽消息,盡可能避開澳洲的黑心農場或是黑工農場。
路途風景
許多人第一份工作會選擇農場,因為可以收集二簽,只要工作滿八十八天就可以換取第二年工作的資格,不論是否續留第二年都建議先收集二簽資格
坐火車抵達卡布丘後,農場負責人已經在火車站等候,他是個香港人也是眾多工作區域的一個工頭,載我們採買生活用品後,便前往農場宿舍,到宿舍時天色已近傍晚,填寫完基本資料便將行李搬入房間早早休息。

卡布丘室友

智利室友 Chilean Roommate

卡布丘的第一位室友是一位智利人 JOSE,是個藝術家很有創作天賦擅長繪畫與模型製作,曾向我展示了他畫的畫作,內容是魔戒裡面的人物佛羅多,回想起來很可惜沒請他幫我畫一張,他說曾去過紐西蘭打工,並認識一個韓國女友未來可能會定居韓國,是個好相處的人,隔天採買日我特意買了烤雞,我們一起吃了晚餐,他說: 想去大城市工作,農場不適合自己。
卡布丘草莓農場與草莓車
隔天起床見他在收拾行李,詢問才知道他決定要離開農場,當下決定說走就走真的很灑脫,我們認識沒幾天卻令我印象深刻,我加了他的FB,幾年後他仍然持續在創作的路上,很榮幸能認識一個藝術家。
JOSE 離開後我和另一位亞洲人住在四人房,幾天後來了一對亞洲情侶,香港工頭為了要把房間騰出給那對情侶單獨使用,叫我們這間原本的住戶搬到別間房間,當下真的感覺很不舒服。

卡布丘農場小屋

農場宿舍 Farm Dormitories

農場宿舍是一間獨立的兩層樓房子,周圍是一排排的草莓園,原本只有我一個亞洲人,其他都是來自德、美、英等國,後續搬來幾個亞洲人,也讓我多了一些親切感,外面總停著一輛車,是3個法國人居住的地方,他們以車為屋,過得很自在。
每天早晨天剛亮穿上雨鞋、戴上基本配備匆忙的坐上交通車,由於地主農場眾多,我們也不知道今天去哪邊工作,如同柳絮隨風擺。
農場風景
第一天的工作是種草莓苗,兩人一組一人拿草莓苗一人負責種植,有上百個工人雖然我們前後種植了好幾個農場,但所到之處如蝗蟲過境,把每片的地都種完了,只花了兩小時一天的工作已經結束,往後的幾天也沒工作可做只能在宿舍休息等工作,房租還是得繼續付。
這也是黑心農場的一個經營手段,提供少量工作靠著出租房間賺取房租,農場工作比的是體力速度,僧多粥少能賺到的錢很有限,這份工作我沒有領到薪水,此刻我也不想為了這些錢去與工頭理論,只想盡快離開這裡去其他地方工作,也不知道自己的下一站該去何處。
街上風景
教堂
在農場的這段日子,總是上午就結束種苗的工作,下午就是休息時間了,外國人總是喜歡將義大利麵當午餐,加上義大利麵的食材便宜製作快速,而我則是喜歡泡麵,因為廚房是共用的不能耽誤太久,所以泡麵還是我的首選。
另外澳洲的水可以直接喝不需煮沸,剛開始我有點不習慣,但喝久了也沒發現身體什麼不適,也成為一種入境隨俗的習慣。

【澳洲打工度假】Q&A問答

1.澳洲打工度假年齡限制?
2022年澳洲打工度假的年齡限制為18~30歲,只要滿18歲直到31歲的前一天,都符合澳洲打工度假的年齡門檻。年齡限制方面不要太過接近才申請,避免造成糾紛,不論是一簽、二簽,三簽,門檻都是相同。
2.打工度假申請人數有限制嗎?
澳洲的打工人數一直都沒有限制,因為長期都處於缺工狀態,尤其是體力活:工地、農場,但紐西蘭有申請人數限制通常非常搶手,一年600個名額而已,通常都是秒殺。
3.真的可以賺到錢嗎?
打工是可以賺到錢的!! 不論是農場、工廠、還是屠宰場都可以,通常工廠、屠宰場是算時薪且薪水都不錯,農場有分”時薪”與”計件制”,通常要賺多錢要去農場,採收速度快加上農場豐收,我曾經一天賺超過一萬台幣。
4.工作類型有哪些選擇?
喜歡什麼工作都可以自己選擇,常見是農場、工廠、屠宰場,另外餐廳、外送員、建築工、街頭藝人、自己當老闆賣東西,只要有專業技能,不怕沒工作。
5.出國前該準備什麼?
✔本國護照
打工度假簽證(簽證核發後12個月內入境澳洲,入境第一天算起,簽證效期為一年,期間可多次出入境,495澳幣)
✔機票(提早一點訂機票會比較便宜,另外可以選擇直飛班機,才不會一直轉機很累人)
✔財力證明(有足夠財力負擔度假初期所需的費用和提供來回機票,需在澳洲境外申請,約5000澳幣)
✔換取國際駕照(可自由選擇,建議換取以備不時之需)
✔初期住宿(確定好出發日期就可以網路上訂房了,國外背包客棧都是個選擇)
✔保險(澳洲看醫生很貴,建議在台灣時詢問自身的保險員相關保險項目)
✔體檢(取得簽證後,須前往指定的醫院進行體檢)
6.剛到澳洲需要上語言學校嗎?
是否需要上語言學校要看個人意願,語言學校大概要讀3個月的時間,價格不便宜,但有上過課英文能力會有一定程度的進步,另外也可以申請菲律賓語言學校,價格會便宜很多,英文能力越好機會自然比別人多。
7.最喜歡澳洲的什麼食物?
澳洲的畜牧業很發達,不僅品質好價格也便宜,牛肉、牛奶都是我最喜歡的,牛肉可以煎牛排或是做成燉牛肉不怕吃膩,牛奶濃郁香甜,可以拿來煮咖哩或製作蛋糕。
8. 澳洲打工最大收穫是什麼?
看見不一樣的風景,體驗人情冷暖,只有自己走過才能體會,也讓自己多了一些故事,有時我會覺得,當時我怎麼有勇氣去完成這趟旅程。
24會員
60內容數
紀錄著自己去過的地方,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探討旅行的意義,至今我仍努力從旅行、生活、工作尋找一個平衡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