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一輩子都不後悔的決定 !! 那年的回憶永不褪色 - EP11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雪梨大橋

雪梨大橋

雪梨 Sydney

雪梨跨年煙火一直是年度盛事,很多人幾天前就會到現場先占領好的觀景點,因為我討厭人擠人,這天我們並沒有一早就去卡位,直到晚上六點才慢悠悠地從 Croyden 坐火車前往市中心,這時火車上也已擠滿了人潮。

雪梨-西洋棋

雪梨-西洋棋

跨年煙火 Celebrate New Year’s Eve Fireworks

找到一個位置後便開始漫長的等待,與 Ivy 聊了打工兩年的心得與回台灣後的去向,倒數計時的時刻燈光暗下,第一道煙火照亮天空,新的一年到來,大家情緒高漲與身邊的人互道 Happy New Year,隨著煙火結束,巨量的人潮開始退散,原本想從最近的火車站離開,才發現很多小車站都被封住停駛了,大家只能步行從大車站搭車離開,隨著人群緩緩移動,回到家時已經凌晨一點多了。

跨年煙火真的很美,但更美的是身邊有個可以陪伴你的人,有些經驗體驗過一次即可,離開澳洲後每當見到電視上的雪梨跨年煙火總會想起那時。



雪梨渡輪碼頭

雪梨渡輪碼頭

餐廳工作 Restaurant Jobs

來雪梨一個月了,透過網路我找了間中央廚房的工作,面試那天面試官要我在時間內切洋蔥、牛番茄、胡蘿蔔各30顆,平常有在做菜很順利的通過考試,工作內容是熬煮一整個星期的牛肉麵湯頭、牛肉、豬蹄膀、甜點內餡料等。

廚房的工作不輕鬆,一早必須要計算明天要用到的食材並叫料,去冰庫拉今天要用到的食材,接著就是熬煮湯頭、製作甜點的餡料、清洗食材,每日收工時要清洗大型廚具與整理廚房環境,熬煮時間都必須透過計時器,不斷趕場的工作環境讓我喘不過氣。

以前我對煮菜很有熱情甚至希望能成為廚師,可真正在廚房工作後,發現興趣不一定適合當成工作,這份工作我做不久便離開了,但也體驗過廚師的日常工作。

畫展

畫展

Burwood 景點

Burwood 景點

雪梨的第二份工作是在某家剛開幕的米其林一星連鎖餐廳,從事中班洗碗工的工作,我的搭檔是個約五十歲的馬來西亞大叔,開幕那幾天有許多客人,髒碗盤不斷地送來,即便有洗碗機輔助,仍有點跟不上速度,洗碗噴濺出來的髒水濺滿衣服與鞋子。

關店時當客人離開,服務生也下班後是我們最忙碌的時候,除了餐盤還必須要清洗大型餐桶與倒廚餘,濕滑的地板走路需小心翼翼,第一天上班我忙了八小時沒喝水與也沒上廁所,至今我仍印象深刻。

雪梨歌劇院

雪梨歌劇院

在餐廳上班有個好處,有時會有 NG 食品可以吃,也可以打包一些食物回去當消夜,畢竟沒人打包這些美食都會被當成廚餘,對我來說很浪費,每晚十點下班我與大叔都是最慢走的,關閉餐廳的燈結束忙碌的一天,獨自走過黑暗的巷弄回到溫暖的住處。

偶爾休假日我也會去打零工,打零工的機會不常有但薪資現領,所以有工作的機會我都會盡量去爭取,以換取日後的旅費。



藍山國家公園

藍山國家公園

藍山國家公園

藍山國家公園

藍山 Blue Mountain Travel

藍山 Blue Mountains 是一個很著名的景點,雪梨中央車站可以搭乘火車再搭公車前往,在雪梨這段時間我去過兩次藍山,在城市太久已經忘了大自然的氣息,藍山附近的 Leura 小鎮有幾間不錯的紀念品店與餐廳,走在藍山的步道上就跟在台灣爬山一樣,山上的空氣總是很好。

遠眺三姊妹岩與山脈峽谷,瀑布上方感受空氣中瀰漫的水氣,來到藍山建議買一些伴手禮,值得一提的是澳洲的蜂蜜很不一樣,台灣的蜂蜜清澈,澳洲的比較濃郁,味道吃起來也不同,回台灣後仍會採買澳洲的蜂蜜,我很喜歡那種味道。 

藍山國家公園

藍山國家公園

藍山國家公園

藍山國家公園

結束藍山的行程,準備下山時路過一間餐廳,我發現了在卡布丘農場時認識的朋友,當時準備前往邦德堡農場時,我替他安排了工作,可他卻放鳥了我,從那之後我們也沒再連絡,我也沒有再去打招呼,也許彼此都不打擾我想這就是最好的結果吧。



【澳洲打工度假】Q&A問答

1.澳洲打工度假年齡限制?
2022年澳洲打工度假的年齡限制為18~30歲,只要滿18歲直到31歲的前一天,都符合澳洲打工度假的年齡門檻。年齡限制方面不要太過接近才申請,避免造成糾紛,不論是一簽、二簽,三簽,門檻都是相同。

2.打工度假申請人數有限制嗎?
澳洲的打工人數一直都沒有限制,因為長期都處於缺工狀態,尤其是體力活:工地、農場,但紐西蘭有申請人數限制通常非常搶手,一年600個名額而已,通常都是秒殺。

3.真的可以賺到錢嗎?
打工是可以賺到錢的!! 不論是農場、工廠、還是屠宰場都可以,通常工廠、屠宰場是算時薪且薪水都不錯,農場有分”時薪”與”計件制”,通常要賺多錢要去農場,採收速度快加上農場豐收,我曾經一天賺超過一萬台幣。

4.工作類型有哪些選擇?
喜歡什麼工作都可以自己選擇,常見是農場、工廠、屠宰場,另外餐廳、外送員、建築工、街頭藝人、自己當老闆賣東西,只要有專業技能,不怕沒工作。

5.出國前該準備什麼?
✔本國護照
打工度假簽證(簽證核發後12個月內入境澳洲,入境第一天算起,簽證效期為一年,期間可多次出入境,495澳幣)
✔機票(提早一點訂機票會比較便宜,另外可以選擇直飛班機,才不會一直轉機很累人)
✔財力證明(有足夠財力負擔度假初期所需的費用和提供來回機票,需在澳洲境外申請,約5000澳幣)
✔換取國際駕照(可自由選擇,建議換取以備不時之需)
✔初期住宿(確定好出發日期就可以網路上訂房了,國外背包客棧都是個選擇)
✔保險(澳洲看醫生很貴,建議在台灣時詢問自身的保險員相關保險項目)
✔體檢(取得簽證後,須前往指定的醫院進行體檢)

6.剛到澳洲需要上語言學校嗎?
是否需要上語言學校要看個人意願,語言學校大概要讀3個月的時間,價格不便宜,但有上過課英文能力會有一定程度的進步,另外也可以申請菲律賓語言學校,價格會便宜很多,英文能力越好機會自然比別人多。

7.最喜歡澳洲的什麼食物?
澳洲的畜牧業很發達,不僅品質好價格也便宜,牛肉、牛奶都是我最喜歡的,牛肉可以煎牛排或是做成燉牛肉不怕吃膩,牛奶濃郁香甜,可以拿來煮咖哩或製作蛋糕。

8. 澳洲打工最大收穫是什麼?
看見不一樣的風景,體驗人情冷暖,只有自己走過才能體會,也讓自己多了一些故事,有時我會覺得,當時我怎麼有勇氣去完成這趟旅程。

24會員
60內容數
紀錄著自己去過的地方,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探討旅行的意義,至今我仍努力從旅行、生活、工作尋找一個平衡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