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 X 財經M平方 X Mr. S【2023總經影響力論壇心得】最關鍵的 3 大收穫,幫助你洞悉全局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如果你想知道…..
「在這個地緣政治升溫的局勢下該如何調整投資策略?」
「AI 很夯,但你想知道如何提前抓到下一個贏家?」
「明明感覺經濟要衰退,今年股市卻狂漲,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而這些答案…Mr. S 都在這次的財經 M 平方舉辦的總經論壇上找到了。這次很榮幸可以跟方格子以及財經 M 平方一起合作共同參與這場由 9 位財經、產業趨勢領域專家同台的超級年度盛會!
由於我人在印尼,無法去到現場,幸好 M 平方在提供線上版本,我分享我觀賞線上總經論壇的心得,以及我得到的 3 大收穫

3 種了然

整場聽下來後,我心中產生3種「了然」:對「國際局勢」了然於胸、對「未來充滿AI 」的世界了然於胸、對「如何投資」了然於胸!
透過 M 平方大掌櫃 Rachael 的重磅開場,用一張張精美的圖表闡述經濟、利率、通膨逐步對焦之後的策略佈局,讓人彷彿穿越了大氣層來到外太空,用「上帝視角」的方式來看各國的總經變化,並精闢的分析短期製造業循環以及中長期生產力循環。
接著又精準地點出目前的總經情勢與過去金融海嘯的差異點在哪,最後透過「數據」來確認投資的亮點,以及哪些關鍵數據可以用來確認趨勢是否反轉
其實當時聽完 Rachael 30分鐘的短講我已經覺得值回票價了!就像在下西洋棋一樣,你已經可以預判對手接下來的 10 步會怎麼走,而你該怎麼應對,所以我才會說會有「了然於胸」的感覺。
圖片來源:Canva

一切都是「錯置」惹得禍

第二個最大的收穫就是了解到經濟的「錯置」,因為疫情的影響,過去許多的經濟的規律被打破!已無法用相同的邏輯進行判斷,必須納入疫情因素的考量,讓自己別被眼前的資料所綁架。
從創辦人 Rachael 、孫明德主任及林啟超首席的分享當中就得知至少有 3 個:產業的錯置、就業市場的錯置、央行的錯置,而我們將會在未來公怖的經濟數據中持續看到「錯置」的影子
因為疫情影響,服務業急凍,所有人都待在家上網消費,造成製造業大好!疫情結束後,製造業過多的產能與庫存陷入空前大修正,而服務業卻出現爆炸性復甦。
圖片來源:M平方
而這個因素連帶也影響到就業市場出現兩極化反應:服務業大缺工而製造業與科技業人太多。所以你會看到一些產業一直裁員,另一邊產業缺一直喊找不到人,而這樣錯置的結果也讓就業市場即便在經濟趨緩之下仍是相當火熱!
圖片來源:M平方
那也因為各國服務業及製造業比例的不同,加上受到通膨衝擊狀況也不同,進而造成各國央行升降息也產生了錯置。像中國跟越南早已轉向降息刺激經濟,而美國、歐洲、英國則還在面臨通膨衝擊而持續升息。
而這些總總因素所產生的結果就是明明感覺經濟要衰退了,甚至 3 月還發生中小銀行信心危機,而股市卻在一片愁雲慘霧中在上半年交出超級好的成績,今年以來 S&P500指數漲了15%、那斯達克漲了 38%、道瓊指數卻只漲了 2.3%
圖片來源:M平方
這樣的錯置跌破眾人的眼鏡!眼鏡行的業績也趁機拉一波換鏡潮(開玩笑的)。
也讓我想起了一首歌:最熟悉的陌生人。彷彿經濟的錯置讓我們與股市成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商業的底層邏輯

第三個收穫就是受到 MJ 林明樟老師的啟發,不管科技如何日新月異,甚至進步到可以星際貿易,做生意的底層邏輯都一樣。
只要透過正確的閱讀財務三大報表搭配產業知識與生活常識,我們就有能力去躲掉投資的坑,有方法去摘下下一顆潛在的投資新星。
圖片來源:Canva
最棒的就是這場演講是 9 位跨領域講者來分享,所以你在某一個領域獲得的啟發可以交互應用在另一個領域。
所以我從 MJ 老師獲得的啟發可以去應用在 Manny 、曲博、定錨及 Sky的分享, 將商業的底層邏輯放去現在正在「去中化」、「去美化」及各種 AI 應用的趨勢,當產業遷徙或是當地化的事情發生時,就可以關注在佈局土地、設備,訂單等相關供應商及客戶,找出尚未發酵的公司。
我覺得對一個想要找到下一個潛力股的投資人,這場演講絕對能提供給你一個相當好的心法與指引。
以上就是我得到的最大的三個收穫。一整天的論壇講者提供的資訊相當多,很難一言以蔽之,很適合多次重看回放來強化學習。

這是屬於你的覺醒時刻


我老實跟你說,以前的我是用窮人思維來思考,總是想省錢,覺得演講票價真貴!這些資訊我上網 Google 不都有嗎? 結果反而花了一大堆時間查了一大堆我都不知道能不能用的資料,做出我都不知道能不能成功的決策,結果最後就得到一個不太好的的成績。讓自己的投資表現總是載浮載沉,落後大盤相當多。
直到後來我就覺醒了,開始轉用富人的思維來思考
試想一下,假設買錯一支股票,就算你是極品小資族,股價 50 元的公司買 2 張 10 萬元,虧損 20% 就已經是 2 萬元,反觀票價才 3980 元。假如今天你掌握的資產是 300萬元好了,虧損 20% 就是 60 萬元!對比票價連虧損的 1% 都不到。
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 - 查理蒙格
圖片來源:Canva
反過來想,若能利用這不到 4000 元的票價,獲得整理好的珍貴資訊,幫助你能夠做出更正確投資決策,這時投入 300萬,賺 20%,就是 60 萬元!這票價所產生的價值就是 150 倍!
這樣想的話,用膝蓋想都知道要買票進場看這場總經論壇的大戲,因為獲得的資訊量足以形塑你更看清這個局,不會被外界雜訊所操弄。
不論是上到下或是下到上分析,甚至你要左到右或右到左分析,相信你都能在這場論壇中獲得啟發,

購買連結(含獨享折扣)

目前影片有開放回放從 7/3 20:00 至 7/31 23:59,價格是 3980元。
如果你透過 Mr. S 的專屬秘密連結通道訂購,並輸入折扣碼” MRS200“ ,你就可以多打折 $200 元喔!
Mr. S 專屬連結為:https://pse.is/4yc3ce
One more thing......
除了影片回放以外,還額外可以獲得講師簡報電子版,聯準會會後預測影片以及研究員精華筆記電子版等更多超值活動產品。非常划算!
現在就點擊連結跟 3700 多位對自己投資負責的學員一起學習吧!
圖片來源:M平方

⭐延伸閱讀

▋安心退休的十大行動指南

如果你是投資理財的小白,總是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這本書將會提供給你 10 個行動計畫,幫助你在理財的道路上勇敢踏出第一步!
索取電子書【投資理財小白也能安心退休的十大行動指南 】bit.ly/3ONyA0n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

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投資,也不知從何開始理財,對股市漲跌總感到擔心害怕。我想告訴你 ,你的心聲被聽到了!國內有一家叫安睿宏觀理財規劃的公司,專門提供完整的財務規劃服務,陪你畫出人生藏寶圖,讓你可以過上沒有恐懼,只有安心的致富人生。現在就預約諮詢,將會立刻安排合適的顧問與您聯繫。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https://azsinopro.pse.is/4phull
追蹤Mr. S 👉《 電子報PortalyFacebook方格子Podca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3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