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M平方「 全球總經影響力論壇 」心得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週陸續看完財經M平方的總經論壇,雖然它叫做總經論壇,但內容不僅僅只有總經,還有其他產業趨勢、投資策略...等等。
我來分享一些我看完的心得供大家參考,或許可以從中得到不少精華。
財經M平方

總體經濟

總體經濟對投資的幫助非常重要,它可以提供我們做投資決策時的重要參考依據,像是國內生產總值(GDP)、就業率、通貨膨脹率等,透過這些數據,我們可以相應地調整投資策略。
除此之外,總體經濟狀況還會影響貨幣政策和利率,2020年至2022年間,我們就親身經歷了貨幣政策和利率是如何對股市產生巨大的影響。
無限量化寬鬆(QE)政策使得大量資金流入股市,開啟了將近兩年的大多頭;而2022年,為了抑制通脹,FED急速升息,導致股市大幅下跌,台股當年度跌幅將近25%,甚至一度跌幅超過30%。
財經M平方
  • 財經M平方創辦人 Rachel 解析相關數據,得出生產力循環尚未結束、18年一次的房地產循環有接近尾聲的跡象。

  •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 提到 : 印度目前已經是第五大經濟體,預期2030年GDP將成長一倍,將超過德、日來到第三大經濟體。

  •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 提到 : 半導體逐步築底,2020Q2~2021Q4全球製造業、科技業最好的時候。一般來說換機潮就是3年,那可以預期2024H2將會有一波明顯的換機潮。

產業趨勢

產業趨勢對投資的幫助也非常重要,它提供了我們在特定產業中做出投資決策時的重要參考。
透過不同產業市場成長潛力的資訊,我們可以了解一個產業的預測成長率、市場規模以及相關的市場驅動因素,來評估該產業是否具有吸引力,以及是否有足夠的投資報酬率。
除此之外,產業趨勢還可以反映技術創新和變革的方向。了解新興技術和創新領域的發展,可以幫助我們把握相應的投資機會。
最近最有創新的技術是什麼呢?就是AI,現在跟AI沾上邊的公司股價是不是都漲到飛天了呢?這就是產業趨勢的重要性 !
財經M平方
  • 《曼報》主筆 Manny 則是以現在最紅的生成式AI開頭,生成式AI在未來將可以為各產業創造20%的產業價值,我們要思考的是,生成式AI到底是取代掉舊的工作,還是創造新的工作 ?

  • 《曲博科技教室》主講人 曲建仲 認為對於科技至少要了解20%,只要跨過這個門檻,對於這個技術就會有感覺,在投資的判斷就會比較精準。
    這也是為什麼我的文章中一定會介紹公司的營業項目及其產業,就是要讓大家對於公司的產業有感。

  • 數據科學家 / 微軟AI講師 尹相志 也是從AI開講,AI將會大大改變人類的文明,其中最有意思的是 : 核融合。這項技術被認為對未來能源供應和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因為核融合潛在的能源供應是幾乎無限的,能夠滿足人類能源需求。

投資策略

投資策略對投資的幫助也非常重要,它可以幫助我們制定相對正確的投資決策,來達到降低風險及追求長期穩定報酬率的作用。
當我們確定明確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時,就可以根據我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來制定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以平衡風險和回報。
像在我之前的線上課程中,我就有把投資人分成三種屬性 : 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就是依照投資目標及風險承受能力來區分,再按照投資屬性去做相對應的投資選擇,並做出合適的資產配置。
而資產配置也是投資策略中的重要考慮因素,透過在不同的資產(如股票、債券、房地產等)分配資金,可以降低單一投資的風險。
除此之外,基本面分析也是投資策略中重要的一環,透過定期追蹤公司的實際獲利數據,可以評估投資價值並及時調整投資組合。當我們沒有辦法就現有情況判斷公司獲利好壞的話,那我們是不是就無法及時去作出調整呢 ? 所以基本面仍然非常重要。
財經M平方
  • 定錨產業筆記站長 Paulson 提到全球製造業遷徙,尤其是PCB往東南亞(尤其是泰國)的趨勢現在非常明確,這對應了我之前一篇文章 : 【時事分享】PCB廠南向佈局

  • 《財報狗》投資總監 Sky 說2016年大家都在購買手機,那跟iphone有關的公司,股價就漲;現在則是跟AI有關的公司,股價是不是也就漲翻天了 ? 這就是科技趨勢的投資。
    然而,現在只有AI嗎 ?
    絕對不只,電動車、碳權…等等都是新的科技趨勢,我們要做的是從中找到可以投資的公司。

  • 職業講師、連續創業家 林明樟(MJ) 用風趣幽默的方式講解財報,財報就像成績單一樣,投資當然要挑選成績好的對吧 ?

小結

總而言之,總體經濟、產業趨勢和投資策略都對投資有著非常重要的幫助。它們提供了我們在做出投資決策時所需的關鍵資訊,來達到降低風險及長期穩定報酬,並更好地達成我的投資目標。
當然,我不會說所有面向都適合所有的人,我們應該要從適合自己的面向來著手。我們學習的目的便是吸取前輩們所累積的經驗,這些經驗才是最寶貴的,因為這是他們花費多年親身經歷後,所得出的投資精華,透過這些精華可以讓我們在投資這條道路上少走很多冤枉路。
財經M平方的線上論壇影片現在仍然可以線上觀看哦 ! 如果對論壇內容有興趣的人,透過我的專屬連結 https://pse.is/4xs6qx,並輸入折扣碼【KN200】,即可享有$200的優惠。
而我這邊確實也會得到部分收益,但我會將這次的活動收益全數捐給慈善團體,因為我覺得這論壇非常值得大家去聆聽,除了知識之外,專家們實際累積的經驗才是最重要的。
9.0K會員
62內容數
致力於實踐「 投資獲利與生活兼具 」的生活哲學。 我認為「投資」的目標是生活品質的提升,與其分秒必爭的盯盤,不如運用「價值投資」,找回時間的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