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精準投資》給已經無法忍受現狀的你,5 步驟打造自己的理想人生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本書超難讀,我不推薦給你!」
在你用準備跳過這篇文章之前,讓我先跟你講個故事......

工程師 David 的故事

David 是位在台南科學園區工作的工程師,年收入破百萬!David 自從碩士畢業後,已經工作了超過 10 年了。
你猜猜現在 40 歲的他,存款有多少呢?
給你一點提示:年收破百又是黃金單身漢,而且台南物價相對沒有台北跟新竹高,如果沒有五百萬,至少也有兩三百萬吧?
答案揭曉:只有 10 萬元!
你一也覺得超傻眼!對吧?
你可能會想,一般我們存不下錢是因為收入不夠高,要是收入高一點就能順利存下錢了,對吧?
但為什麼故事裡這位已經在職場工作超過 10 年的工程師,存款依然只有 10 萬元? 相當於一年只存一萬元......也太奇怪了吧!
說不定你收入沒他多,都還存的比較多,是吧?
沒錯!你的疑問跟 David 一樣,於是他就帶著這個謎團找上了財務顧問小定,尋求專業的意見。

收入不錯,怎麼存款卻不夠?能順利退休嗎?

David 跟小定約在一家咖啡廳見面,雙方碰面以後,選了一張靠近角落的桌子坐了下來,服務生走了過來點餐,小定點了一杯冰美式,David 則很有格調地點了一杯鹹焦糖風味棉雲氮氣冷翠咖啡,看起來就是很會品味生活的人呢。
雙方簡短寒暄了一下,David 焦躁不安地在座位上來回晃動,食指不自覺的敲著桌子,無法壓抑自己內心的焦慮,飲料都還沒上就迫不及待地的發問了:
「為什麼我收入還可以,怎麼存款這麼少?如果一直這樣下去,未來該怎麼辦?還能夠順利退休嗎?」
小定緩緩地從公事包拿出一本書,封面印著《 精準投資 》四個大字,翻到其中一頁,上面寫著「目標導向投資系統」。
小定問 David 有沒有聽過這系統?
David 說沒有,小定說讓我稍微跟你解釋一下這套系統是什麼,我相信這套系統能夠順利解決你的問題。

5 步驟打造理想人生

什麼是「目標導向投資系統」呢?這系統一共有 5 個步驟,我簡稱叫做 GPCDE,也就是
  1. Goal :設定財務目標
  2. Problem:找出財務問題點
  3. Check:診斷目前的財務現況
  4. Design:設計一套財務管理模式
  5. Execute:執行計畫
David 這樣的行為其實就像找健身教練一樣,這位健身教練透過一套系統化流程來了解他想要達到什麼身型狀態(Goal)、遇到了哪些問題(Problem) 、平時的飲食跟運動習慣是什麼(Check) ,然後設計出一個健身計畫表與飲食菜單(Design),陪著 David 一同執行(Execute),幫助他在一段時間內順利打造理想身材。
財務也是一樣,David 透過與小定的多次溝通中,除了找到自己的財務目標之外,也理解到自己雖然收入高,但同時支出也高,光是在咖啡廳 David 點出那樣的飲料就透露出他是個很懂品味的人,所以他在休閒與旅遊上比一般人花費都要多得多,也不小心買了不必要的保險產品而付出許多保費,更重要是他沒有任何的投資行為。
而透過書中提到的生涯資產模擬圖可以得知,如果 David 繼續這樣的生活方式,到了 58 歲以後就會發生財務危機。
所以後來利用這系統來重新設計自己的財務規劃,幫 David 的支出「瘦身」,並且利用書中教的 QVDT 投資原則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讓他能夠用自身的收入搭配合理的投資來累積資產,最後成功打造一個能夠全部順利達標的理財規劃,讓 David 能夠有明確的方向去執行。

準備好來一場思維顛覆之旅了嗎?

我曾經在作者邱茂恒的前東家上過課,所以本身就已經對這些觀念很熟悉,但是作者將財務規劃的流程近一步優化。強調從財務目標開始設定,設定合適的投資報酬率等,這些才是真正對人們有益的理財規劃。
我們一般會被現在的金融從業人員所影響,往往在不知道財務目標的前提下就開始挑選金融商品,這樣就算你挑對商品,你也不知道到底要準備多少才夠。
說實在這本書不好讀,但是這本書讓我想起另外一本也不好讀的書《百萬職業講師的商業策略 》,這類的書就是 9 個字:簡單不容易但爆幹強。邏輯非常清晰,實用乾貨滿到炸,關鍵是提供給你理財規劃的 SOP 流程,讓你可以一步一步照著做。

這本書適合不滿足於現狀的人

至於這本書適合什麼人呢?如果你有決心,真心想要為家庭做出改變。這本書可以幫助你準備剛剛好的財務資源,讓你用剛剛好的優雅來享受生活。
如果你只是平凡的人,想要使用容易的方法,只能獲得「平凡」的人生;但如果你是平凡的人,想要使用「簡單但不容易」的方法做出「非凡」的選擇,並在未來過上理想的人生。這本書就相當適合你!
因為簡單,所以有效,但需要你付諸行動,所以不容易。就像維持好的健身跟飲食習慣也不容易,但是能夠擁有健康的身體會讓一切都是值得的。
滾石不生苔,你想要累積出能夠祖傳三代的財富,你不能用走的,你得跑起來,讓自己成為富一代!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
有句話這麼說
「思維改變心態、心態影響行動、行動決定結果。」
唯有當你思維跟心態改變了,以及了解到底為什麼要做, 結果才有可能會不一樣!
還記得前面開頭我說「這本書超難讀,我不推薦給你!」
其實是我少講了幾個字,整句話其實是:
「這本書超級難以想像的值得一讀,我不推薦給你對不起自己!」
如果你安於現狀,那不推薦給你!如果你對現狀超不爽!恨不得要改變,那麼這本書超適合你!
PS. 因為一本書篇幅有限,很難完整訴說完理財規劃,建議讀這本書時,可同時搭配其他兩本書《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 》以及《致富心態》,這樣可以幫助你更容易了解到底為什麼要做理財規劃,以及背後所代表的價值觀,學到該具備的財商觀念,然後利用《精準投資 》當作你的 SOP 工具書,讓你能夠更順利的替自己進行理財規劃,大步邁向充滿希望的美好人生。
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3557?sloc=main

⭐延伸閱讀

▋加入 100 + 終身學習者的行列!

如果你對投資理財、一人公司、自我成長有興趣,歡迎訂閱 Mr. S 免費電子報!每週分享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一則推薦內容,讓你每週成長一點,成為你期望的「改變」。
現在訂閱,改變成真:https://bit.ly/3WWJ26N
追蹤Mr. S 👉《 Linktree電子報Facebook方格子Podca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3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