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結束,"通膨"卻留下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大家好!我是一位在職工程師,也是兩位孩子的爸爸。來自理工科背景的我對經濟學有著濃厚的興趣。今天,我將以CPI的領先指標CRB(Commodity Research Bureau Index,商品價格指數,指標解釋第二節說明),來解釋為何上半年CPI有趨緩的假象,以及下半年在通膨看法;下半年基期保護消失,CPI的年增率(yoy%)FED太滿意的,且房租 & 服務業通膨還未趨緩下,原物料通膨也築底接續再起就需要值得特別注意與觀察。
CRB指數

觀察:

  1. 以CRB指數觀察,原物料已經長達2年多都高於疫情前常態水平
  2. 企業確實受限於原物料通膨,要犧牲獲利壓低售價機率不高。
  3. 2020年的負油價事件在前,廠商有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產能擴充&削價競爭未來幾年也不會發生,這意味這原物料價格難跌
  4. 烏俄戰爭實質影響通膨只有半年,2022年中~ 其實烏俄戰爭早已不再影響全球原物料市場供需與價格,原物料並於2022/6/8見高回落,並於2023上半年築底。
  5. 去年2022,6/8~7/8 CRB指數就能觀察到全原物料以-17%的跌幅,宣告脫離烏俄戰爭影響。
  6. 紅色弧形處可以觀察到,原物料築底了2~3季,落底訊號明顯。
  7. 房租 & 服務業通膨還未趨緩下下半年原物料通膨也築底接續再起相當明確

指標解釋:

CRB指數,全名為Commodity Research Bureau Index,是由美國商品研究局(Commodity Research Bureau)創建的一種商品價格指數。該指數最初於1957年創建,用於追蹤大宗商品價格的走勢,包括能源、金屬和農產品等。
CRB指數涵蓋了大約19種重要的原物料,這些商品在全球市場中的交易量均較大,因此該指數被認為是一種衡量全球商品價格變動和通脹壓力的重要指標。由於商品價格往往會受到供求變化、地緣政治變動、氣候變化、貨幣政策等多種因素的影響,CRB指數的變化通常被用來評估這些因素對全球經濟環境的影響。
該指數包括的商品如下:
  1. 農產品:如玉米、小麥、大豆、豬肉、棉花等。
  2. 能源類:如石油、天然氣等。
  3. 金屬類:如銅、鋁、金、銀等。
CRB指數是全球最早的商品價格指數之一,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商品價格指數。它能夠提供關於全球大宗商品價格變動的有力參考,對於投資者和經濟學家來說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

大家好!我是一位在職工程師,也是兩位孩子的爸爸。我對經濟學有著濃厚的興趣,並且相信客觀的數據和深入的分析是投資成功的關鍵。我希望我的分析可以對你們有所幫助,如果你們對我的文章有任何問題或者想法,歡迎在留言區提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78內容數
政策影響著資本市場資金動向與流速, 資本市場灌溉了各類的產業 工業與科技的發展影響了經濟,影響了基本面, 金融市場的基本面影響了指數的漲跌, 而這一切就就是景氣循環。 只要金錢還存在購買力, 我們就逃不離景氣循環, 掌握景氣循環,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我是黃聖育任職汽產業的工程師歡迎一起討論經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