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ble Diffusion練習,哈娜與修的談判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完成圖
三十枚銀幣!等於一百二十四個整日又一加四分之一禮拜鐘的打工薪資!
一想到出城做個十幾天的短期任務就可以賺到九倍於打工的薪水,她心中整個飛揚了起來。

前言

本篇要來分享一下如何用之前學到的技巧來製作有透視關係的多人圖。
這張圖用於我自己的小說 哈娜與修的談判 -- Stable Diffusion繪製 的概念插畫,所以對於角色的表情、姿勢與攝影角度有一定的要求,不是光靠提示詞就能輕鬆生成,最省時間的方法就是使用人偶生圖法來產生姿勢固定的圖。
這張圖要使用人偶網站產出特定的姿勢,然後使用人偶生圖法將人偶轉換成想要的角色,之後再使用Inpaint Sketch與紙娃娃穿衣法等綜合方法將人物的衣服調整成角色固定的衣著,最後使用光影調整技法將陰影與對比調整出來。
我在這張圖花上的時間,確定了人偶生圖法是一個可行的技巧,以及體驗到這個技術的局限與特色。

流程

首先,我使用 Stable Diffusion進階 -- 人偶生圖(一) 提到的方法,從PoseMy.Art擺放人偶,直到姿勢與角度都符合我的需求為止:
PoseMy.Art產生的原始圖
PoseMy.Art產生的openpose圖
這時我發現,在一般的情況下,從PoseMy.Art產生的openpose圖,比ControlNet偵測人偶圖產生openpose要更精準,因為人偶圖可能缺失某些肢體,例如膝蓋或手肘,這時ControlNet會無法產生前臂與小腿的位置,所以這種情況下用網站生產的openpose更全面。
依照人偶生圖教學文章的步驟,我首先將其中一個人偶用Inpaint轉換成真實角色:
先將第一個角色生成,即使沒有很像也可以
至於為何不把兩個角色都一起生成,是因為這樣兩個角色同時都讓人滿意的機率很低,倒不如一個生成滿意之後再應付下一個,步步為營比較省時間。
由於髮型不是我想要的,因此我這次使用 Stable Diffusion基礎 -- 塗鴉(Sketch)
提到的Inpaint Sketch來改造髮型:
Inpaint Sketch改造髮型
順帶一提,之前都小看了Inpaint Sketch的威力,現在才發現它真是好用,很多inpaint半天生不出來的東西,用它就搞定了。
將第一個角色搞定之後,接下來用Inpaint轉換第二個角色:
第二個角色
由於她在圖中佔用的面積過小,所以很難畫出完全符合提示詞與LoRA敘述的樣子。但是這可以在之後經由放大並Inpaint臉部來改善,所以現階段要注意的是身體的姿勢與大概的特徵是否吻合原先的需求。
由於現在女角的衣服完全不是我要的但是臉部與姿勢符合我的需求,所以我需要用 Stable Diffusion進階 -- 紙娃娃穿衣法 來替換她的全身衣物:
拼貼出的衣服
經過Loopback慢慢烘焙之後,再加上繪圖軟體修改一些不符合衣物特徵的部分,我能得到一個滿意的固定角色配上固定衣服:
除了手之外,一切都okay
接下來,為了配合劇情,這兩個人的手是藏在一個毛巾之下,完美避開握手這種對Stable Diffusion來說無解的難題。我再次使用Inpaint Sketch畫出一個毛巾的大概圖樣:
看起來像毛毛蟲爬在香蕉皮上的毛巾
而AI再次不負眾望,幫我把這個幼兒園等級的繪畫轉變成了蓋住兩人手臂的毛巾:
讚嘆AI,幫我把香蕉皮轉換成毛巾!
接著,我使用繪圖軟體將整個黑色區域塗滿不同程度的棕色,模擬木製家具與牆壁的質感,然後跑了大約100張的圖,選出最符合我小說情境的室內圖:
AI連桌面倒影都繪製了
接下來,我將圖輸入繪圖軟體,使用半透明遮罩指定了光源,將整張圖的陰影與對比改變,詳細過程已在 Stable Diffusion進階 -- 漸進式光影(二) 描述,而完成圖則是:
改造完光影的完成圖
將這張圖放大四倍之後,就是我用在小說片段的插畫圖了。

結論

從製作這張圖學到的技巧,讓我覺得依靠Stable Diffusion加上ControlNet配合上一些繪圖軟體的操作,是可以做出能用於插畫概念圖,漫畫電影概念分鏡稿等用於與繪師溝通的實際圖像,讓整個創意生產流程少掉許多不必要的來回溝通與浪費。
祝大家AI算圖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K會員
223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