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Michelle的畢業環島-D3

Nakumo
發佈於親子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One night in Taitung

來過台東很多次,這次最驚喜,除了CP超高的民宿以外,前一晚的晚餐份量也是驚喜,再來,隨意找的巷口早午餐店竟然在網路上頗有名氣。

我本身不是刻意會尋找名店的旅客,但如果剛好是名店,當然也會想試試看味道。這家「麻里早午餐」網路上有不少分享和評價,其中很特別的就是超~及厚的厚片吐司,不過我當然沒點來吃,因為坐我對面的小傢伙說她要吃漢堡,在不知道漢堡尺寸的狀態下,我只能點最保守的蛋餅,再怎麼樣總不會又有超大型蛋餅吧?結果......份量還真的滿大的......

raw-image

臭小孩的漢堡尺寸也不小,結果吃到一半說雞肉會辣(有黑胡椒),就又變我的了..........

raw-image

潮間帶的驚喜

環島第三天,天氣已經開始好轉,接下來的行程應該不會有什麼雨勢來阻礙,一些體驗和玩樂行程也會從第三天開始,太陽公公來得正好!

我們早上來到富岡的護漁區,這個點是從YT那裡看來的。以前這裡是可以捕魚的,但因為捕撈過度而造成生態破壞,後來劃成護漁區,幾年前還可以買管理單位提供的海藻饅頭餵食小魚,但後來還是造成汙染,就不能再餵食了;另外不太剛好的,我們來的時間是退潮期,所以潮間帶裡的魚會比較小、種類也會比較少,管理人員建議我們下午漲潮時再來,不過那時間我們必須要抵達花蓮,所以和Michelle討論後還是決定下去逛逛(不逛我也沒備案啦!逛!)。

raw-image

護漁區裡有專用步道,必須全程走在步道上而不能踩踏礁石,我們沿著步道走,不時低頭觀察水裡的狀態,雖說是退潮,但潮間帶裡豐富的生命力還是吸引著我們父女倆,我們看到了許多漂亮的小魚、寄居蟹和螃蟹,也看到一些我們不知名的海洋生物,牠們和礁石、海藻構成一個生態系統,互相依賴也互不干擾,共同存在於這個環境裡,有種感動、也有種歉疚......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Michelle很少有這種機會能看到水中小生物,很是開心,但其實這些小生物以前在我家對面山坡上的小溪裡都看得到,現在的孩子得要到「保護區」才能看,再以後呢?也許只能看圖片或影片了吧,感嘆......

東河.包子.鞦韆

說到台東的知名小吃,包子一定會被記上一筆。東河的包子以往在和車友來騎車時都會停留,不過因為路線的關係都是去濱海的那間,這陣子陸續看到網路上說比較裡面這條路的那間比較如何如何,就想去試試味道,包子也剛好當我們的午餐,反正早餐吃太多,午餐吃包子也剛剛好。我們買了一個肉包、一個紅豆包和一杯紅茶,吃完以後Michelle又加碼買了一枝奇異果冰棒,吃著吃著又當起美食節目主持人了!


這家店旁有一棵大榕樹,我們和其他客人坐在樹蔭下乘涼,吃著包子,享受一下涼爽的風。榕樹下掛著兩個鞦韆,Michelle玩到不想走。本來我是不太催行程或趕時間的,但都差不多一點多了我們人還在東河,天黑前得趕到花蓮市,而且還有光復糖廠要去呢!

raw-image

北迴歸線紀念碑也可以玩

最初的計畫是走台11濱海再從台11甲接回台線,稍微回頭到光復糖廠,但台11甲再很多年前騎單車走過,風景是很棒,但路況變數在前幾天的雨勢過後可能比較多,而且路線比較多彎,也許會花費多些時間,所以我決定改走路況更佳的台30玉長公路跨過海岸山脈。小朋友的生理時鐘很準,Michelle在後面昏昏欲睡,對玉長公路高點的無敵海景一點興趣都沒有。

玉里大橋還在因去年的地震整修中,旁邊的7-11則是存在很久了,不管是我單人環島或是參加許多長途騎乘活動,這裡都是很重要的補給點或檢查點。

它對我還有另一個意義:2008年獨自環島時在這裡休息,遇上了一群騎機車環島的大學生,他們拿出那本319鄉鎮的集章冊,我問他們:「你們也在集章嗎?」,他們說不是,是要請我寫下為他們加油的話。我翻開一看,果然密密麻麻的都是加油鼓勵的語句,這個點子也成為我讓Michelle在這次環島裡體驗的任務。我跟Michelle提起這個淵源,聽完她就睡著了......。

raw-image

一路來到舞鶴台地,這裡也是台9線上北回歸線經過的地標,台11線的則在山的另一邊的靜浦。我把Michelle叫醒,滿臉睡意的她還不情願的說到這裡要幹嘛?結果讓她帶著小狐狸下來,清醒了以後就玩開了,拍了好多照還捨不得走!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光復糖廠

光復糖廠一樣有我美好回憶的印記,大約十多年前和一群車友試跑花東的活動路線,經過此地的時候大家坐在路邊一人一支冰,開心得很;另外這裡也是我和娘娘曾經來過的地方,如今帶著Michelle一起來,除了滿足口腹之慾,也讓我得以緬懷過去。

raw-image

剛停好車就看到一列遊園小火車,Michelle興致盎然的想坐一趟,剛好趕得上發車時間,我們就先遊園再吃冰。小火車繞園區一圈大約15分鐘,帶著我們認識糖廠裡的各項設施和建築的功用與歷史,全程由駕駛大哥口說講解。小學5~6年級的時候,我轉學到高雄糖廠裡的小學,所以每天上下學都會經過一條林蔭大道;教室後面就是採收甘蔗小火車的軌道,頭伸出窗外就能看到火車來來去去的畫面,而甘蔗的味道也會隨風飄進教室。我一一講給Michelle聽,但我想她很難想像現在眼睛看到的路和房子,在以前都曾經是甘蔗田,畢竟那些都已經隨著台灣製糖工業的蕭條與沒落隨風而去了。

raw-image


當然,最後的重點還是吃冰,然後買「喔咪呀給」寄給親友囉!







花蓮車站

一路拉車來到花蓮車站前的旅館,車站外觀已經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整體建築變得更具設計感。這裡也有許多回憶,當時環島途中來到這裡,因為剛過梅雨季而擔心蘇花公路路況不佳,所以搭火車跳過蘇花公路,在車站遇到一位車友而聊了起來,後來在Yahoo部落格保持聯繫了好一段時間,可惜在Yahoo部落格收掉以後就斷了聯絡。

raw-image

花蓮的特產之一就是F-16,頭上常有戰機起降飛過,轟隆的巨響跟高雄頭上飛的AT-3和T-34完全不同檔次,於是跟Michelle解釋兩者之間的不同。突然發現自己好像也還懂得滿多東西的,可以一路看到東西就跟Michelle講古......。

晚餐帶Michelle吃最愛的披薩,前一天中午才在恆春吃過類似夏威夷口味的那種披薩,結果她在花蓮又給我點了瑪格麗特披薩......對我來說,這兩種口味就像陽春麵,難得出來玩應該要嘗試點不同口味才對,不過大小姐她有她的堅持,好吧,我承諾過要吃啥一律沒問題的,瑪格麗特就瑪格麗特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35會員
    162內容數
    和Michelle相處與一起成長的大小事,是Michelle的成長之路,也是把拔的學習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