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0-1|該準備什麼行李?要買車衣車褲嗎?腳踏車用借的即可?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單車環島是壓在心裡很久的想法,其實早在9年前的2013火車環島【Day0-1】前傳也就有寫到,當時就很想去走一圈,可是那時候年紀太小,錢也不夠,所以就沒能成行。一眨眼沒想到就9年過去,終於又被我等到有時間,又有點錢的機會,趁著有一週多假期的空檔,決定就此出發吧。

raw-image

這篇就先來跟大家分享,這次單車環島行前的準備:

買了什麼?先來看這次帶去的物品

此次環島全部的行李。

此次環島全部的行李。

車衣&車褲:車衣和車褲不用說,當然是環島必備的衣服啦。車衣通常設計得比較緊身,主要是為了排汗和減少風阻,騎起來更舒適,另外比較緊也算是給肌肉多一點點支撐。我這次是選擇長短袖各一,我自己騎完覺得差別不大,長的當然是對皮膚多一點保護,較不會曬傷,但10月的天氣,短袖騎車還是比較涼爽。車褲當然更是必備,不然硬硬的坐墊,坐久了屁股真的會不舒服。至於需不需要穿吊帶車褲?其比較方便是,褲子真的比較不會滑掉,但要上廁所就真的麻煩許多,所以我覺得沒有一定的必要。

吊帶褲我覺得非必要。

吊帶褲我覺得非必要。

硬底鞋:許多人會選擇在騎單車時穿卡鞋,卡鞋好處是可以讓騎乘時腳不易滑落,騎乘效率也更高,不過通常是需要先適應過,否則如果真的遇到緊急狀況時,沒辦法「脫卡」,反倒會造成危險。因此像我這次去單車用品店,他就是單純推薦硬底鞋,反正不要軟底的,腳在施力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根據我自己的嘗試,只有真的在下雨天的時候,腳有滑掉幾次,其他時候問題不大,反正滑掉就再次踩上即可。

此次騎乘穿全程的硬底鞋。

此次騎乘穿全程的硬底鞋。

運動長襪:有些人可能覺得襪子不就如此。不過有個好的長襪,對環島的長騎乘來說還算滿重要的,一來是可以保護自己的腳踝,二來是只要一下雨,襪子基本上就是全濕的,一雙夠好的襪子讓泡水很久的腳,不會有臭味。

兩雙長襪可以輪替使用。

兩雙長襪可以輪替使用。

手套:要不要戴手套同樣見仁見智,主要是長期騎車,車把的震動給手的反饋,可能會造成身體重量對手部的壓迫,出現手部麻木、手腕疼痛及手指無力等問題,戴手套可以稍稍減緩,同樣也比較不會滑掉。不過我自己的經驗是,全程都戴手套的狀況,騎車還是會手麻,而且休息時滑手機、吃東西,穿穿脫脫亦不算太方便,所以這部分必須自己斟酌。

raw-image

防風外套:本來還想說天氣比較熱,外套是否也是可有可無?但騎乘後真心覺得外套還滿重要的。一來是有保護身體的作用,避免車禍、摔車時受傷(當然不要發生最好),也能防蚊蟲咬和防曬,讓身體多一層保護膜;二來外套能直接當雨衣用,水被外套阻絕,身體不會濕濕的減少感冒的機會。另外北上碰上迎面的東北季風時,體感也真的會變冷,「本色演出」當外套還是很好用的。

防風外套的用途比想像多。

防風外套的用途比想像多。

洗劑:這算是被運動用品店的人安麗一波的產品,味道很重真的是它的特色,不過我覺得可以理解,因為每天騎車完,身體真的是臭到不行,所以需要一個味道超重的東西來洗衣服把它壓過。每天使用重量會越來越輕,也算很開心。

raw-image

蘆薈凝膠:本來看到天氣預報陰天中夾雜著雨天,我判斷這也可有可無,但想不到整段旅程,還是讓我有曬傷和色差了,所以除了塗防曬,曬後的蘆薈凝膠也是有必要的。

raw-image

還有一些其他不需要額外備註,但還是提醒大家要帶的包含換洗衣物(最好2套,一套是到旅館後馬上盥洗穿,一套睡覺穿)、拖鞋(騎到當地後走去外面覓食用)、盥洗用品、毛巾(不是所有旅館都有附)、涼感毛巾(我有帶但這倒是都沒用到)、充電用品(最好多用一個塑膠袋套起防雨)、白板(告示大家在環島,不過我的第二天就被海風吹斷了)。

至於這次我的腳踏車,是和捷安特租的(https://www.giant-adventure.com/TW/rental),最陽春的自行車款是「FASTROAD」,目前前三天收費2000元,後面多一天多300元,會附鎖、2個馬鞍袋、碼表、打氣筒、前燈、尾燈。我中間的行程因為天氣造成delay,所以我有問捷安特如果無法如期歸還,想延長租借的問題,捷安特回覆說原則上只要跟原租借門市提前說好,延後歸還是ok的,還車時再補錢。

這次環島是跟捷安特租借腳踏車。

這次環島是跟捷安特租借腳踏車。

跟捷安特租借的好處是,環島中只要經過捷安特的直營店,都可以進去檢查胎壓、上油,原則上小零件損壞,也都可以免費更換(例如過程中馬鞍袋破掉、尾燈故障),都有免費換,算騎起來較無後顧之憂。至於備胎的相關用品,我有問捷安特人員需不需要準備,他說因為我也不熟悉,真的碰上再求救比較簡單,反正台灣也就這麼大。幸好我這幾天順順利利,沒有真的遇到動彈不得的突發狀況。

這間就是讓我換馬鞍袋的台東直營店。

這間就是讓我換馬鞍袋的台東直營店。

行前準備大致如此,再來最重要的就是練習啦。上路前3次的練習,再分享給大家。


一切,從夢想開始。喜歡旅行,目標能走遍世界各個角落。每次旅行受人事時地物的不同,感覺也會不一樣,這樣不是更應該一一記錄下來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