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Come•偷嗑】感謝影帝的擁抱!林暉閔化身「瘦瘦」找到成就感 看《阿甘正傳》獲人生啟發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林暉閔,14歲就演出由導演林書宇執導、改編作家幾米的同名繪本作品《星空》,由他所詮釋的「小傑」,身上充滿了神秘的氣息,不僅牽動著女主角「小美」的思緒,更是為兩人創造出一段奇幻旅程的靈魂人物,帶著純真卻成熟的演技,讓剛出道的林暉閔,就憑藉此片,奪下台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獎,年紀輕輕卻表現亮眼。
轉眼間,出道近十年的他,為了更加專精,他選擇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系」,也順利在今年畢業;這段時間,更在各種作品中,持續磨練演技,且除了影視作品外,他也會透過參與學生劇展的演出,吸收各種養分,同時不斷用各種角色,為自己的演藝之路,奠定紮實的基礎。
出演《刻在》找到成就感 林暉閔感謝影帝的「擁抱」
出演《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中的「瘦瘦」,對林暉閔來說,有著不同以往的意義。
林暉閔這些年來無論是電影、學生劇展、迷你劇集或電視劇,都出演了不少角色,尤其這兩年有份參與的兩部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緝魂》不僅拿下亮眼的成績,他在電影中的表現,更備受觀眾讚賞,對於演員來說,詮釋過的角色不僅是一種經驗的累積,更是有著重要的意義,對林暉閔而言,是否也有一個在事業生涯中,有無法忘懷的角色呢?
答案是有的,林暉閔說:「我覺得是《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瘦瘦。」林暉閔解釋,當他詮釋過「瘦瘦」後,覺得這個角色似乎幫助了一些人:「很多看完電影的觀眾,會來私訊我,分享他們的故事,在這一來一往間,好像能鼓勵他們,能夠更勇敢的表現自己、面對自己。」
林暉閔認為,「瘦瘦」這個角色的存在,幫助到不少觀眾。
林暉閔表示,無論是誰,無論人數多少,就算只有1~2位,但只要能幫助他們,打開心中被關起來的那一扇門,都會讓他覺得有成就感:「那時候因為角色,跑了很多活動,包括同志大遊行、替婚姻平權發聲,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很有意義的,這個角色真的帶給我滿多的。」
另外,他在迷你劇集《追兇500天》中,與金馬影帝-莫子儀、金穗獎最佳女演員-黃瀞怡(小薰)合作演出,在戲中,他除了飾演小薰的弟弟外,同時也是一名亞斯伯格症的患者;說起這部戲,讓林暉閔感到難忘的,竟然是與莫子儀之間的「擁抱」,林暉閔解釋:「他帶給我的影響,是我想要成為,能給予對方明確的目標與能量的一個人。」
林暉閔(右)非常感謝金馬影帝-莫子儀(左),也從他身上學到不少。
林暉閔解釋,當時還只是在跟莫子儀排戲,而那場戲是林暉閔的角色,當下是處於一個無助、沒有安全感的狀態,他坦言,當時無法完全了解亞斯伯格症的人,他們在想些什麼:「當時我只想著,讓自己處在一個非常無助、很悲傷、很焦慮的狀態裡面,然後我們講著講著,小莫哥就突然抱我!」
林暉閔說,當下不管是以角色或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都讓他感到一股強大且溫暖的力量,從莫子儀身上傳遞給自己:「那一刻,我突然就像被電醒,我也想朝向小莫哥這樣的演員方向努力,可以很明確的給對方知道,我想傳遞什麼樣的情緒給你。」
林暉閔(右)先前曾詮釋過亞斯伯格症的患者,他將過去的經驗,保留到此次在《神之鄉》中,與黃鐙輝(左)的對手戲,為兩人增添更深一層的情緒反應。
有趣的是,此次在新劇《神之鄉》中,黃鐙輝飾演的「大義師」,是一位患有「高功能自閉症」的木雕師,他與林暉閔之間,也有不少對手戲,而兩人之間的對手戲,因此多了一種不同的情感,林暉閔說:「我在接觸這些角色的時候,我做的功課,都會變成我的故事,像是我可以告訴大家,亞斯伯格症的人,其實心裡是怎麼想的。」林暉閔表示,當他能夠過自己詮釋過的角色,讓觀眾可以更加瞭解這些人,對身為演員這個身分的他而言,是意義非凡的。
林暉閔補充說道,當他在《神之鄉》中,遇到飾演「高功能自閉症」的黃鐙輝時,就如同「吉娃娃碰上了黃金獵犬」,一個躁動、一個慢條斯理,但也因為過去曾有過詮釋類似角色的經驗,所以當後面需要跟黃鐙輝飾演的「大義師」,有情緒上的交流時,他可以更具體的呈現該有的情感:「你更能用對方的角度去為對方著想、去了解對方的感受,所以那場戲印象更深刻。」
林暉閔紓壓靠電影 從《阿甘正傳》找到人生啟發
林暉閔表示,自己是個非常愛看電影的人。
林暉閔表示,自己之所以對於這些情緒、情感這麼敏感,除了是因為從《星空》之後,不斷接觸表演外,更是因為自己從許多影視作品中,吸收、學習大量的概念與想法,坦言自己很容易被戲所影響,而且很喜歡透過觀賞電影、戲劇來紓壓:「當下遇到什麼困難,我就看什麼電影!」
對林暉閔而言,電影不僅是養分,更是幫助自己突破難關的管道之一。
林暉閔舉例,過去有段時間,希望自己的籃球可以變強,所以除了勤練基本功外,還找了不少跟籃球有關的作品來看,像是《小鬼魔鞋》、《雷帝錯上身》,林暉閔笑著說;「看完那天,彷彿得到了能量!」;另外,有段時間則是因為演出公視的電視電影《無法辯護》,拍攝過程看到辯方、控方你來我往的過程,覺得非常過癮、帥氣,所以後來去找了美劇《無照律師》來看,還一口起把八季全都看完,對林暉閔來說,這是他能夠排解壓力,最好的方法。
而疫情期間,待在家準備下一部作品的林暉閔,也在這段時間看了不少作品,像是韓劇《Law School》,就讓他大讚整體節奏非常強烈;除此之外,原本不怎麼看動畫片的他,非常推薦最近在Netflix上看到的作品《米家大戰機器人》:「連我這不看動畫片的人,都覺得好親近喔!雖然這是一部動畫,它的概念是在講科技之於人性,但後面會發現,科技冷漠這件事情,其實是人類造成的。」在這部動畫片裡,除了趣味、充滿省思卻不過於說教的劇情外,也藏了滿多電影與迷因哽,是一部元素非常豐富的動畫電影。
從動畫到韓國電影,林暉閔都頗有涉獵。
林暉閔也透露自己非常喜歡韓國電影,表示早在《屍速列車》之前,從高中開始就已經看韓國知名導演-奉俊昊的經典代表作《殺人回憶》,而且看完後,還將奉俊昊執導過的作品,也都一一觀賞過,讓他見識到韓國影視工業的技術成熟、導演與演員的功力,更是讓他感到驚艷。
最後,林暉閔也推薦了一部對他影響至深的電影,他是這麼形容這部作品:「我覺得這部電影,是影響著我在做很多事情時候的心態,包括像是當演員,很常時候會自我懷疑、對自己會有很多疑問,但是這部電影讓我知道,我應該專注把自己喜歡的事做到最好,就可以成大事了!」而這部作品,正是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的經典代表作《阿甘正傳》。
《阿甘正傳》成了林暉閔人生啟發的重要電影。
林暉閔表示,過去會覺得自己沒有外表上的優勢,不像傳統印象中的男主角,又高又帥,但《阿甘正傳》卻帶給他啟發:「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是演員,因為人有好多種,只是看你要付出多少心力,來面對這個工作,如果是全心投入的話,我相信,觀眾一定看的見。」
年紀輕輕的林暉閔,對於自己的演員之路,非常有想法,甚至曾在大三暑假時,幫導演郭珍弟執導的新作《期末考》,擔任收音助理,也透過各種角色,讓觀眾看見他不同的一面,就像此次在新劇《神之鄉》中,飾演對於「陣頭文化」有著熱情的少年,靈活的演出,不僅討喜,也獲得許多讚賞,也令人期待他能持續帶來什麼樣的驚喜。
林暉閔曾前往即將上檔的國片《期末考》中,擔任收音助理,為的就是希望可以更加瞭解台灣影視產業,不難看出他的用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