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閱讀【Pepper從0到1的創新工作法】推薦序與前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做著與創新事業相關的事情時,會有很大的彈性空間來調整自己的做事方式,這是一般上班族比較無法做到的事情,在我的創業經驗也算是經歷了從0到1的過程,一切的規則都是從自己出發。

在我逛書店時,看見了這本書,書名與封面都非常吸引著我,即使經歷著創業的階段,也想知道如何還能更精進自己,改善工作的心法與模式,所以想分享給大家,這本任何人都適用,林要所著【Pepper從0到1的創新工作法】。

raw-image

創新的心態不對,學再多方法都沒用

內在對於創新的熱情不足 ( 先從自己改變做起,才能把影響擴散出去 )

創新可以是對任何事物的創新,工作習慣的創新,交通習慣的創新,思維的創新,這些我認為都是算創新,只要你有改變掉以前的做法,在原來的基礎上做改善,我覺得都是創新,若是一昧的習慣舊有的模式,基本上應該不會有什麼進步。

在專案的製作過程中,因為我本身在專案上負責的項目較多,領域也比較廣,平時都會需要花時間查詢自己不知道的資訊來改進專案,而負責的部分本身光是製作的時間就非常長,以致於我每天都會花費非常多的時間在價值沒有那麼高重複性又高的事情上面,讓我覺得都沒有在學習或是進步的感覺,也因為這樣,之前有段時間身心狀態都不是很好,狀態非常差,無法負荷這麼高量的工作,本身也是創意產業的,如果每天那麼多時間都花在這樣的事情上面,就沒有時間可以進行創作了,也會對創作失去熱情。

於是,我主動割捨工作時間,訂好下班時間,時間一過之後就把工作的事情完全斷開來,只做自己的事情,創作或是閱讀之類的,也可以讓自己的身心獲得足夠的休息,在工作的時候可以更高效,因為知道自己只有這些時間可以完成工作上的事情,雖然有例外,但是基本上,實行過一段時間後,覺得自己不再那麼行屍走肉,每天都只有專案上的事情要處理,生活也變得比較不一樣了。

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名言 d.school. 【我們獎勵成功的嘗試,也獎勵失敗的嘗試,我們只懲罰什麼都不做的人】

當我讀到這句話,就會讓我想到,從這創業一路以來,聽到的、看到的,總是鼓勵試錯,並訴說失敗經驗的可貴,但是在創業以前所接收到的觀念不是這樣,我們總是認為失敗就是失敗了,會被人取笑、會被人唾棄,孰不知失敗也是成功的一部份,失敗造就了成功,你失敗了卻也成功了一部份,真正失敗是那些沒有作為又指責他人的人

在現實的世界,有時候失敗的代價是很沉重的,即使有可能還有機會可以嘗試和修正錯誤,就像在【風格是一種商機】第三章的內容,戰略的失誤無法靠戰術扳回,也還是可能會因為觀感不佳而造成被唾棄的對象,因此,失敗是很珍貴的,與成功相比,在失敗就是很可恥的觀念下,我們會盡全力的避免失敗,透過不同的經驗相比,也漸漸知道更多失敗的例子,來幫助我們走向成功,之所以失敗很珍貴,就是走在成功路上時,那突如其來,打個措手不及的好夥伴。

創新需要的不是「才能」而是「練習」

只有試圖採取從0到1的行動,才能讓大腦建立起從0到1需要的迴路

作者大學畢業時內心是感到強烈的不安、缺乏自信,懷疑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對公司有幫助,雖然這樣,作者還是想要做從0到1的工作,因為想做出前所未有的東西,不想把別人創造出來的「1」變成「10」。

其實我也是一樣,畢業的時候感到迷茫,缺乏實績,而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做得好事情,但是並沒有對想從0到1的工作有特別強烈的感覺,在都無法找到工作之後,因緣際會,開始創業做遊戲,並尋找自己的初衷,當時的我沒有想到,這就是0到1的過程,有許多事情都是第一次碰到,花費大量精力學習,並且大量的失敗,直到最後,有個像樣的產出,也深切的體會到,這段經驗的可貴。

因為害怕而待在「常識」的框架中停滯不前,就算是直覺敏銳,頭腦清晰,也完全沒有創造力。

我相信,許多人在工作的過程,多多少少會有這樣的感覺,我知道但是我沒有經歷過,我蠻常這樣的,尤其在遊戲專案上面,我知道這個概念,但是實際的運作沒有嘗試過,而到最後你還是得嘗試,並應用在遊戲上面,因此我學習到非常多不是我領域的事情,也因為這樣,能夠感受到自己的進步,學習到知識後,從0到1的嘗試,並且在腦中構建這個經驗,成為自己的武器。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實際經歷過對於腦中知識的想像,這能夠幫助你踏出一步非常大的步伐,然後成為更強大的自己。

最後補充一些重點:
1. 好奇心是人類原始本能之一,若為了滿足這個內在的慾望而工作,會充滿動力與熱情,若是為了「義務」或「條件」而工作,只會減損熱情。
2. 從0到1的魅力是樂趣,當靈感出現的瞬間相當爽快,也會湧現想將其實現的熱情,可隨之而來的就是一連串的痛苦,因為是沒有前例可循的嘗試。

感謝您完整的看完本篇文章,如果覺得不錯的話可以給我鼓勵,或是有不同的想法也可以留言討論。祝您有美好的一天!


6會員
15內容數
本專題為書籍閱讀類,分享閱讀【風格是一種商機】後的經驗與想法。期望我的分享能讓你對本書激發興趣,以及透過內容認識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書籍|有一種工作,叫生活。書名:有一種工作,叫做生活。 作者:曾彥菁 出版年份:2020年 書籍相關介紹資訊: NeKo嗚喵.說書 I.N.G 【閱讀前的想法與體悟】 1.離職,需要勇氣來踏向未知。 2.離開舒適圈,需要勇氣。 3.未做好準備的離職,也是都註定好的,別想太多,眼光放眼下一站才是真實。 4.離開是真的,留下來也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3-01-24
(閱讀推薦)整理一下12月份閱讀的書藉最新,因為想投稿推理懸疑類的文學比賽。因此,開始迴憶一下經典的推理作品。當然,除了不斷參考以往的作品外,也要學習編劇的元素,畢竟現在很多的文學比賽都把作品的可發展性列入審核原則。 以文學作品而言,能夠變成影劇、電影、作品內容的有趣性及創新性,皆是評審所關注的要點。 同時我在這邊做個小小的祈求,望之後
Thumbnail
avatar
流浪者
2023-01-04
隨記 | 關於書籍閱讀與處理不管是實體書還是電子書,只要是能增添知識學習、為自己放鬆娛樂的都是好書
Thumbnail
avatar
TALF宅
2022-03-14
【徵求】喜歡閱讀與寫心得的朋友,這裡提供免費財商書籍的閱讀計畫!徵求對象:喜歡閱讀財商好書並熱愛寫作的朋友 徵求內容:我們將每月寄送一至三本財商好書,需產出對應的書籍內容摘要與心得感想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1-07-27
以用為目的之拆書:《極簡閱讀》《如何閱讀一本書》提及過「主動閱讀者」的特點,閱讀者通常能回答以下四個基本問題: 整本書主要論述為何? 作者如何建立論述? 作者如何說服讀者? 書中內容跟讀者(我)有什麼關係? 《極簡閱讀》一書的核心重點,即在圍繞第四個問題進行思考,並且進一步要求讀者積極主動和讀物建立聯繫,透過
avatar
木了羽/ Woodfeather
2021-03-06
閱讀筆記-暑假閱讀書籍彙整@阿甘投資法、華倫老師存股系列、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 往年寒、暑假都是帶著孩子出國旅行,今年受疫情影響,整個暑假都在台灣各地旅遊,旅行期間我習慣帶著一本書,有時我們停留在溪邊,孩子開心的戲水挖沙,我就靜靜地在一旁看書陪伴他們度過一個下午,因為希望多花點時間陪孩子成長上,回家之後也不太碰電腦,因此這段時間雖然持續的閱讀,但花較少心思寫心得分享,下星期就
avatar
二寶媽複利實踐-理財、生活、旅行
2020-09-10
原則:生活和工作 閱讀/書籍/讀書心得作者:瑞.達利歐Ray Dalio  拍一下書是想給大家看看這個充滿分量的書背,為了讓自己記得要寫一篇文章,我把它拿來墊我照片後面的電腦螢幕,除了可以解決螢幕太矮的問題之外,還可以提醒自己有空要補文章,其實這本書看完有一段時間了,今天趁假日趕快寫一下心得。雖然我拿它來墊螢幕,但不表示我不重視這本書大
Thumbnail
avatar
DM
2020-04-26
閱讀筆記-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ETF入手書籍延伸閱讀閱讀筆記-"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及"ETF入手書籍"延伸閱讀
Thumbnail
avatar
二寶媽複利實踐-理財、生活、旅行
2020-04-09
音樂書籍閱讀心得-【早安,巴哈先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卡薩爾斯,與我的音樂奇幻之旅】強烈建議曾經喜歡過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的人、還不知道這套作品的人,以及忘了自己為何要學琴的人,這本書會好好地陪伴你跨越現在的圍牆。每天一個章節,和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好好做朋友吧!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19-09-16
攝影創作靈感,來自於你的選書及閱讀方式 / 韓筠青專欄「我的作品從不憑空而來,那是我感受到體內流動的情緒之後,將他們從心裡一一「消化、抽絲剝繭」之後方才轉變為一張張的攝影作品。 」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19-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