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的本質: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什麼是行動呢?


對於我們的人生,我們會採取行動,可能是因為有什麼事情想要改變。改變,用想的很簡單,但實踐起來很困難。很多人,都是在滿足別人的要求,把他人對自己的期待排優先,這樣就可以省去發現自己沒有目標的尷尬。


但,你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呢?我常常會對大學時期那些,把自己的行程排得滿滿的人,產生這個疑惑。大學時期那麼多自由的時間,可以選擇用來精進自己的學識知識,但這些人卻是不斷參加活動,甚至還沾沾自喜,說自己真的很全能。後來我懂了,畢竟分享他人的成功,比起面對自己的無能與成長痛,來得簡單愜意許多。


我從前也會把他人對我的期待放優先。畢竟我們的教育體系,鼓勵我們「賽跑」:先跑到教育體系規劃好的終點線的人,比較優秀。的確,這也讓我享受到許多社會上的資源,我在台灣大學遇見了優秀的人,以他們為榜樣,我也持續地成長,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優秀」。然而,這也帶我到了另一個更困難的關卡:要如何取得真正的成就,而不是社會規劃好的競賽?


後來我也成為了社會中,製造知識的那群人。我做研究,我發現新的知識,我讓舊的有用的知識更好吸收。在社會的生態系裡,我找到了一個符合我天性的生態位,我能把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與知識相處,與知識玩耍。其實,這就已經是一個很好的歸宿了。


你的成就如何呢?社會認為那是一種「成功」嗎?你也認爲那是一種「成功」嗎?


347會員
700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