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語音到文章: 運用AI工具,激增寫作效率》5:自動化語音日記工作流,遇見過去與未來的自己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我從2012年就開始使用Day One日誌了。

今天2023年,翻翻Day One日誌裡面的紀錄,可以看到11年前,大學三年級,還不太會學習的我。可以看到8年前,就讀應用數學所數理統計組,為碩士題目苦惱的我。可以看到4年前,在美國印第安納州西拉法葉,沈思博士研究方向的我。這些我,如果沒有透過寫日誌來紀錄,大概就永遠消失在時間裡了。

寫日誌,是遇見過去的自己的最佳方式。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記錄「自己」變得比以往更加重要。隨著時間的推移,記憶會模糊,但透過寫日誌,我們不僅能保存過去的自己,還能夠清晰地捕捉到當下的心情、想法和感悟。未來的某一天,當我們想回顧過去,這些精心整理和結構化的日誌就像是一扇窗,通往過去各個階段的自己。這些日誌也會成為我們對自己人生路的最佳詮釋,幫助我們理解曾經做過的選擇,甚至對未來有所啟發。

你喜歡用哪種形式寫日誌呢?

用文字寫日誌是一個很棒的想法。當你把當下所思所想成文字寫下來時,你的想法就會更加清晰。你可以透過寫作來思考,當你寫作時,你會發現很多事情都會想通,這是一個非常有益的過程。用照片寫日誌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照片可以幫助你找到自己想要對世界留下的角度。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一張圖,說盡你看見的世界。當你照著照片寫下當下的想法時,你會發現平常的日子其實都有故事。用影片寫日誌,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方法,用時間為世界快照。一段影片可以表達很多東西,而透過影片來記錄下你的生活,也是一個非常值得嘗試的方法。

那麼,你有沒有想過,用語音寫日誌呢?

語音比起文字,更臨場,無法編輯,也更加真實。語音比起照片,更能呈現世界上的人看不見,只有當下的自己看得見的內心世界。語音比起影片,更能注重表達的內容,可以更加生動地傳達情感和個性,使得聽眾更容易與聲音的主人產生共鳴。

如果能讓自己用語音寫日誌的工作流更加高效,那麼,是不是就能記住更多的曾經的自己呢?

現代的AI科技帶來了更加高效用語音寫日誌的可能性。當AI和語音識別技術日趨成熟,我們可以更便捷地記錄、整理和回顧語音日誌。AI工具如今能夠即時轉譯語音到文字,再對這些文字進行組織和彙編,這大大減少了我們對手工編輯排版的時間。想像一下,當你在回家的路上,只需對著手機說出今天的所見所聞,AI便能為你自動生成一篇完整、有結構的日誌。

是不是很吸引人呢?

而透過自動化工具Zapier,自動化語音日記,其實可以變得非常簡單。

我於2023年8月的自動化語音日記的流程,是在iPhone上使用Day One日誌捕捉我隨時的思考。我對著手機說話,說大概五分鐘,Day One日誌就能為我產生m4a的聲音檔案,以及初步語音辨識的結果。我將這個m4a聲音檔案上傳到Google Drive的資料夾中,就能觸發Zapier自動化工作流,自動將檔案帶入Open AI的Whisper 語音辨識API,拿到我對手機說話的逐字稿。Whisper的逐字稿的品質比Day One日誌內生的逐字稿品質好很多,但仍然缺乏結構,讀起來只像自言自語而非文章。因此,我進一步設定Zapier自動化工作流,將逐字稿送到ChatGPT的GPT4 API之中,讓GPT4幫我分出5個段落,找到每個段落的標題,以及整篇文章的大標題。

整個從「自言自語」到「文章草稿」的過程,竟然,不到5分鐘。

這個完整的自動化工作流不僅提高了我的「紀錄」與「寫作」效率,更重要的是,它為我省去了大量繁瑣的手動編輯和組織工作,讓我能專注於創造性和反思性的紀律與寫作。我不再需要花費時間去修正語音轉文本的錯誤(Open AI的Whisper做得很好),或者花時間去組織和結構化我的想法(ChatGPT的GPT4做得不錯)。這一切都是自動完成的,結果是一篇具有結構、有深度和富有內涵的日誌。

這樣的自動化語音日記工作流不僅適用於寫日誌,還可以應用到多種場景,例如會議記錄、學術研究、創意寫作等。只需要將這個工作流稍作調整,就可以輕鬆適應不同的需求和情境。

自動化語音日記工作流是一個強大而高效的工具,它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更快更準確地記錄和整理我們的想法,還提供了一個更深入和更完整的自我反思機會。透過AI和自動化技術的應用,我們不僅可以保存更多的「曾經的自己」,還可以更有效地理解和塑造「未來的自己」。

如果你也想遇見更多「曾經和未來的自己」,不妨嘗試一下這種自動化語音日記工作流,你會發現它帶來的不僅僅是效率的提升,更是一場對自我探索的革命。

raw-image


349會員
712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