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78該賣了嗎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近最新的話題就是,00878該不該賣?

喬飛某個投資帳戶的ETF未實現損益

喬飛某個投資帳戶的ETF未實現損益


當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大腦就會開始搜尋我們的投資原則。


如果你的大腦有一條原則是"股票是賭博絕對不能碰!!",這時候想必你絕對不會買00878,所以緯創該不該賣絕對不是你會遇到的問題。


***********************************


狀況1:

問題:00878該不該賣?

原則:股票是賭博絕對不能碰!!

處理結果:你根本沒有00878,不要想那麼多。

***********************************


事情永遠不會那麼簡單的,我們來搞得複雜一點:

***********************************

狀況2:

問題:00878該不該賣?

原則:

1.ETF是一籃子股票集合體

2.個股表現與風險在一籃子股票集合體內都會被淡化。

3.ETF追求的是與其追蹤的指數偏離程度,偏離程度越小越好。

4.投資時間越長得到正向報酬的機率越高。

處理結果:依照個人資金需求決定是否要賣出。

***********************************


上面是正常的ETF投資思維。如果我們的大腦更加混亂一點:

***********************************

狀況3:

問題:00878該不該賣?

原則:

1.ETF是一籃子股票集合體

2.個股表現與風險在一籃子股票集合體內都會被淡化。

3.ETF追求的是與其追蹤的指數偏離程度,偏離程度越小越好。

4.投資時間越長得到正向報酬的機率越高。

5.我的緯創還好60元沒有賣,現在120了。該不該賣呢?緯創會不會繼續上漲??

6.AI好像是下一個航海王,緯創股價是炒上去的,我不想當最後一隻老鼠。

7.賺的錢要入袋為安,沒有賣出去的帳上獲利都是紙上富貴。股價抱上去抱下來,最後來去一場空。


處理結果:原則互相衝突,無法處理。

***********************************


看出最後問題出在哪裡了嗎?問題就在於投資人的原則互相衝突,所以讓人不知道如何處理。


狀況1和狀況2,處理原則簡單,依照某個理論去執行,沒有衝突的可能,所以可以順利產出結果。

狀況3則是,原則1-4是長期投資ETF的原則,原則5-6是短期投資技術分析的原則,原則7是心理上對於現金帳戶餘額和總資產概念混淆的狀況。所以當這三種原則同時出現,我們大腦嘗試將互相將這些矛盾的理論結合,想要產出一個合理的答案,結果當然是無法產出一個適合所有原則的結果出來。

狀況3如何產出一個結果,可以同時符合長期投資ETF的要求,又能達到短期獲利的目的呢?所以答案是必要某方面的權重降低。


譬如有人產出的結果會是"滾動式存股"。

存股存到高點自然要賣,否則存股是為了什麼?存了,漲了就是要賣啊,不然要留著傳家嗎?

可是回到當初你17元或是18元買進00878,那時候的初衷應該是長期投資領股利吧?而不是抱著"我18買20就賣"的心態去買00878的吧?

所以當00878股價怎麼上漲,跟你當初買高股息ETF季季配的初衷有什麼關係呢?關係就在於漲多了之後,投資人心中那個"賣掉賺價差"的原則跑出來做亂了。


以上狀況就是投資原則的混亂。我們的投資原則,如果是依照我們自己的認知組合而成,那當我們遇到各種投資狀況,這些原則就會通通全部出現在我們大腦,然後大腦再來一次狀況3的處理,得到一個"犧牲某個原則權重"的結果。

這時候就會產出狀況4,處理流程如下:



***********************************

狀況4:

問題:00878該不該賣?

原則:

1.ETF是一籃子股票集合體

2.個股表現與風險在一籃子股票集合體內都會被淡化。

3.ETF追求的是與其追蹤的指數偏離程度,偏離程度越小越好。

4.投資時間越長得到正向報酬的機率越高。

5.我的緯創還好60元沒有賣,現在120了。該不該賣呢?緯創會不會繼續上漲??

6.AI好像是下一個航海王,緯創股價是炒上去的,我不想當最後一隻老鼠。

7.賺的錢要入袋為安,沒有賣出去的帳上獲利都是紙上富貴。股價抱上去抱下來,最後來去一場空。

8.調整某一個原則的權重。


處理結果:請選擇你想要降低哪一個原則的權重。

***********************************

當新增了這條原則之後,那就變成靠個人認知和當時感覺,去調整權重,然後影響結果了。


如果我們這次"感覺"緯創漲多該賣了,把1-4原則的權重降低,如果緯創果然依照個人感覺下跌了,我們下次就會依照這次的原則,把長期投資的原則比重降低。可是每次狀況不同,可能下次賣掉之後股價反而上漲,這時候就又開始要調整原則權重。



這樣處理的結果,就會造成混亂,找不到正確的方法。



會有這樣的混亂,就是你想要找到一個方法,可以適用所有的原則。你認為某個原則權重降低,或是自圓其說欺騙自己大腦說"我沒有拋棄這個原則"、"滾動式存股也是存股",企圖將"作價差的原則"轉換成"等於存股",這樣腦中的原則就達到一致沒有矛盾,結果就能產出。


這樣對嗎?


我認為的方法是這樣的,舉例子說明。


我在2017年的時候陸續開始買美股,當時買進蘋果,平均價位現在2023年的績效是這樣的:

成本96,市價190

成本96,市價190



那現在2013年,蘋果創歷史新高,我是否應該賣出呢?結果我是加碼的。

raw-image
raw-image



為什麼?


因為我大腦的處理原則是這樣的:

***********************************


問題:蘋果該買還是要賣?

原則:

1.蘋果不只是該產業的龍頭,更是創造了新的典範。就算蘋果手機沒什麼新意,這些使用蘋果手機的人會去買三星手機嗎?

2.美股市場追求的是盈餘再獲利能力,而不是股息配發率。

3.美股長期投資正向報酬機率幾乎為100%。

4.身上隨時有兩年以上生活預備金,投資資金沒有立即需要變現的需求。

處理結果:隨時買不要賣。

***********************************

當我有不矛盾的處理原則,就會得到單純的結果。有這樣的結果,我必定會做出我認為對的行動來支持我大腦的決定。


我大腦的決定沒有依照個人感覺或是猜測,或是犧牲調整某個原則而產出,所以我的行動必定百分之百支持我大腦的決策。我做出行動之後也不會後悔,因為我相信我的大腦。而我大腦相信的是什麼?相信的是原則。


而原則是如何產出的?答案就是互相不矛盾的投資理論。


投資理論有大有小,每套理論都解釋了一部分的投資世界。好的理論講很多事情,然後又互相不矛盾,讓人找不出理由反駁。當你找不出理由反駁,你理性上就會相信。


如果當一套投資理論,遇到任何事情都告訴你安心最重要。00878如果漲太多讓你不安心,那你就賣一點。如果00878漲多你沒有覺得不安心那你就不用賣。所以要不要賣就看我當時的心情,這好像對可是又覺得很奇怪。這說法就很難說服一些資人。可是有些投資人相信這套理論,所以他們腦中處理的情境是這樣的:


***********************************


問題:00878該不該賣?

原則:

1.你覺得漲多不安心你就找理由賣讓你安心。

2.你覺得漲多不會不安心,那你就不要賣

處理結果:你現在覺得安心還是不安心?


***********************************


所以問題就是,你心中的那些原則,是否背後是基於某套理論而產生的?更簡單的說明,你大腦處理的,是你到處收集來的混雜原則,還是某套理論?


如果你的大腦只處理理論,那依照理論必定可以產出結果。所以理論的好壞影響到結果的成敗。

可是有些人認為別人的理論都是有問題的理論,自己產出的才是適合自己的理論。所以這些人嘗試將各種理論的原則,東抓西抓,放進自己大腦,東拼西湊,嘗試產出自己的一套理論。


其實不需要那麼麻煩,我們遇到的這些問題,別人必定也遇過。我們想過的問題,別人必定也想過。所以我們想研究的那個投資理論,別人必定研究過。所以目前市場上大家有共識並且公認是典範的投資理論和方法,必定是好的方法。


所以我們可以將我們大部份的資產,放在投資典範身上。而對於那些喜歡冒險、創造、研究、大腦閒不下來的投資人,我們可以將一部分少數的資產進行自己特別的投資理論,然後和投資典範來比較績效。如果我們的自創績效優於典範,那我們可能擁有那種天分,或是掌握了某個時段的幸運。當我們績效低於典範,那就可以自我反省,是否我們真有那個天分去創造出超越典範的投資理論。


或許這就是"穩中求勝"的真諦。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