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最重要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今天我我的神隊友問了我,以前我們存股,每年都有股利自動進戶頭當生活費,那現在有一半換去美股做指數投資,我們一年一百萬的生活費少了一半,該怎麼籌措這一半呢?



棒喬飛:那當然就是賣美股了。我看看我目前指數投資賺了多少帳面收益。


(打開APP)大概帳面目前賺了20幾萬。


神隊友: 那還不足30萬怎麼辦?賣股票的畫那不就吃老本了?



棒喬飛:看起來是這樣。需求如果是50萬,目前帳面20萬,剩下30萬不足的部分就要賣到自己原有的股票。


不過雖然感覺是賠錢或是吃老本,可是我們2021年武漢肺炎那時候,股票每一隻都是下跌呀!帳面下跌之後,公司除權息還把你的股價打到更低,這就是強迫賣股。只是我們都認為帳面波動是假的,過一陣子股價就會漲回來,所以我們對於股價下跌也不會在意。


神隊友: (若有所思狀...)



這個問題是這樣看待的。如果我投入1000萬,今年股價持平,那我需要50萬的生活費,那我賣股籌措生活費之後,我的股票變成950萬。可是股票會上漲,所以這950萬的股票就會漲超過1000萬。雖然賣的當下感覺在割肉,可是時間到了就是會漲回來。這就是FIRE族常常說的4%法則。國外已經用了各種研究告訴大家,只要進行指數投資,每年提取的金額少於4%,那有很高的機率每年這樣提領都會不侵蝕本金。


自己做指數投資的決定,儘管下跌還是要賣股割肉,要有相信這個理論的勇氣,也要承擔這個結果與責任。



而存股或是投資高股息ETF,股價和股息的關係我們當作不知道,只知道固定有錢進戶頭,其他任憑自由發展。理財達人說這樣是對的樂活大叔說安心最重要,感覺失敗或是少賺,那些責任不在我身上。


如果從定存轉型到存股或是高股息需要訓練的是內心的安全感,那進行指數投資我想需要的是,相信那套由數學、科學、歷史建構出來的科學理論,對於指數投資背後理論的相信與信仰。


做一項投資,安心最重要。如果你覺得不安心,覺得危險,那誰會去進行這項投資?所以指數投資與存股,都講求安心。


可是指數投資的安心,是來自於對於追求科學的理性。而存股或是高股息的追求者的安心,來自於非理性的安心。只要每一季有固定的錢進了戶頭,就覺得這個投資很棒。領息領到零成本、平準金制度、只要不砍果樹就能每年生果實...等等的想法和概念,都讓自己很安心。



所以有時候兩種理論無法比較,因為兩者沒有共通的語言。就算有相同的標準(比如安心最重要),但是不同理論講的卻是不一樣的東西。所以,不要再花時間和精力去討論哪個比較好了!!找出正確的道路,然後在那條道路上奔跑,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