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這個角色的幫助和危險[戲劇探索團體]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說危險

 

佛、道、僧等自認為是正義的,有佛法(或魔法)的這邊對她是危險的,因為她被認為是妖,是邪魔,是惡,是必須去除的,和人、神不兩立。他們認為自己是正派的、對的,除了「為民除害」之外,也在彰顯自己是正面的,光明的,力量強大的。

 

另外一個危險是「世俗」,因為白娘娘美麗,主動追求許仙,小青也美麗,凡美人皆是禍國殃民,「蛇蠍」(壞心的、惡的)總和「美人」連在一起,美麗是錯誤、不道德的,是會害人的。天外飛來的艷福,後面都會有禍害的,表面上恭喜男人娶得美人歸,背後難道不嘀嘀咕咕,預計會有禍事發生嗎?

 

▓她的幫助

 

是她和白娘娘的美麗和勇氣,還有堅持和毅力,不灰心、不氣餒,就要跟他在一起。

 

◆可是,轉個彎(這個小標題是2023.7.16.加的)

 

小青的幫助者難道是白娘娘嗎?讓小青在世上走一遭,她得到了什麼?經驗嗎?(寫到這裏小青才出現,2023.7.16.註)

 

白娘娘同時也是她的危險,是她邀或逼小青到人間的,如果小青不來人間,還安居在水裏的話,就不會被關,只是她在水裏會寂寞、無聊嗎?不知道。在人間走了一遭,玩了很多,卻被關永世,反而更慘吧!

(2010.5.15.第五次上課)

 

註1:

2023.7.16.打字時,發現她的幫助和危險寫的情形都是白娘娘,不是小青本人,對喔!小青沒有獨立的人格,她是附著在白娘娘身上,和白娘娘綁在一起的,主要還是白娘娘,她沒有自己的個性和故事,凡事不會以她為主角,只有我的故事著重在她身上,所以寫得有點亂。像「危險」的部份是白娘娘嘛!到了「幫助」時小青才浮出來。當時寫的時候沒發現,現在才發現,所以加了一個小標題:「可是,轉個彎」。




6月6日寫:

其實,法海和世俗是對白娘娘危險的,不是對小青的,小青的危險是白娘娘,她將小青從安穩的水裏帶到人間來走一遭,最後還隨她被鎮在塔下,永世不得動彈。

 

白娘娘也是她的幫助,幫她脫離枯燥無味的水底生活,到世上走一遭,經歷了人間的生活,看了各處美景,她們有法力,其實過得並不辛苦。

 

註2:

當時寫完,過了幾週後,自己有發現我將小青和白娘娘混在一起了。老師給的這個主題,對小青來說不單純,不容易寫,是有些混亂,有些層次的。(2023.7.16.註)

 

註3:

第一次上課時,老師要我們每個人找一個童話或神話,選一個角色,做一個面具,第3次上課開始要用。我選的是白蛇傳裏的小青。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