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琉球反攻戰記(沖繩島、德之島、奄美大島、鹿兒島)登陸薩摩山川港 & 攻陷鶴丸城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初見山川港

初見山川港

2016琉球反攻戰記(沖繩島、德之島、奄美大島、鹿兒島)(五)登陸薩摩山川港 & 鹿兒島交通簡介

    上午9點整,歷經艱辛,我終於抵達鹿兒島新港,雖說琉球反攻中的「四島」因鹿兒島非島而實非四島,只是鹿兒島市仍港口眾多,往櫻島、往屋久島與種子島、往奄美群島都是不同港口,我的青年旅館離櫻島較近,自鹿兒島新港則須步行15分鐘,不過其實新港也有接駁車到天文通,但時間尚早,也就直接步行。抵達鹿兒島後,琉球反攻已成功在望,話說此行行前頗有周折,2015年口永良部島,櫻島火山爆發,2016年北韓發射衛星(一說實為導彈試射),經石垣島上空,整個都是我的反攻路線,所幸最終順利完成。但基於不推動鹿兒島縣觀光之深刻理由,本篇稍微介紹山川港、櫻島與鹿兒島交通:

櫻島

櫻島

    櫻島:我最喜愛的鹿兒島縣景點,自奄美北上近鹿兒島新港時便可望見壯麗的櫻島火山,有買WELCOME CUTE者務必要搭櫻島周遊觀光船,連在渡輪吃烏龍麵的時間都很充裕。進櫻島港後,我選擇1小時的櫻島周遊巴士,周遊巴士僅在櫻島西側環行一小圈,算是濃縮精華版,雖然我也把握機會採購火山灰、櫻島小蜜橘等特產,但行程匆忙,偶變站票,下次有機會定要搭乘櫻島定期觀光巴士環島一周!

山川港特產市場

山川港特產市場

山川港乘船發售所

山川港乘船發售所

    山川港:結束櫻島行程後我趕忙搭鹿兒島觀光巴士CITY VIEW至鹿兒島中央站,這是鹿兒島縣的交通樞紐,並轉JR快速直奔山川站。山川是相當冷門景點,萬千鋒芒都被鄰近的指宿砂浴搶走,雖然山川也有砂浴溫泉,但離山川港區頗遠,一般遊客較少考慮此地,最多是因山川站是日本最南端有人站才到訪,但我非鐵道迷,來訪是因此地為琉球改變命運的起點,萬惡自始之地。1609年薩摩島津家派出大軍侵略琉球王國,集結處便是山川港!

    我搭乘的JR快速類似台鐵區間車,多半通勤者使用,難得地擠身於鹿兒島當地人中,不過耗時稍久方「登陸山川港」。山川港是座非常漂亮,呈C字型的良港,港西測由山地拱衛,腹地位於東側地區,形勢優異,港區最知名的景點是道の駅山川港活お海道(山川港特產市場),基本上類似高級魚市,但交通車不太方便,我完全憑步行走訪。先是途經篠原正德翁之像(此人到底是誰?有人可解答嗎?),便貼近港區,港面遼闊無波,不禁想起當年島津家操練水軍的盛況,也再替琉球默哀。約莫半小時才抵達特產市場,稍微逛逛繼續邁步往山川港乘船發售所,山川港其實還有對根占的接駁航線,說不定台灣沒人搭過。而時序流轉,山川港已為單純漁港,民宅低矮,不復過去還肩負商港、軍港功能。山川港附近還留有「津口番所」遺蹟,乃島津家設置,專為監視琉球之用,淡淡留存與琉球相關的過去故事。

    返程時倒發生趣事,山川站要回鹿兒島中央站須至對側搭車,但我早已忘記,以為是單向通車,正愁怎麼車次不對時,好險站務員看看我車票比劃叫我直接往下走石階跨越平交道到對側,方準時搭車返回,難得首次跨越日本平交道,而上車後的感覺也相當有趣,JR一般列車超像台鐵一般普通車,無敵懷舊!

    現在再來簡介鹿兒島交通:

    在鹿兒島市遊覽:外國觀光客基本不用考慮,買WELCOME CUTE就對了,超級好用,除部分景點票價優惠外,還能搭往櫻島的任何渡輪、市營巴士、市營電車、鹿兒島觀光巴士CITY VIEW。基本上走景點,搭觀光巴士;購物來回,搭市營巴士、電車,搭錯了就搭回鹿兒島中央站,再慢慢搜尋目的地車班即可。而鹿兒島觀光巴士CITY VIEW,有中英文顯示,但稍不準時,且別搭乘城市巡遊巴士(Machi-meguri Bus),系統不同。市營電車則須注意去返程有時非在對面搭乘,有次我怎麼都找不到往鹿兒島中央站的電車,就直接搭市營巴士。市營巴士就要花時間判斷路線,以及注意避免搭到私營巴士無法用WELCOME CUTE即可。

    出鹿兒島市遊覽:以鹿兒島中央站為核心出入即可,什麼新幹線、一般列車皆有,而且鹿兒島中央站本身超好逛,我不太購物的人都流連忘返,除了吃鹿兒島知名的豚骨拉麵,還買了一堆薩摩屋的輕羹點心之類。此外,雖然鹿兒島市本身無地鐵或機場鐵路,但有機場巴士可搭(不過我是在天文通搭的),而鹿兒島空港的國際線航廈與國內線航廈同樣與那霸空港類似,國內線航廈大勝,還有位在人來人往的出入口處,知名的足浴、手湯。但我要強力推薦「鹿兒島空港航空展示室」,我早到連國際線航廈都未開館時,多半泡在此處,其中飛行模擬器最為好玩,根本是模擬飛行鹿兒島空港版,要不是後方有人排隊,我就要霸占來過機師癮了XD。

 

2016琉球反攻戰記(沖繩島、德之島、奄美大島、鹿兒島)(六) 攻陷鶴丸城(含仙巖園等)

本日行程基本靠鹿兒島觀光巴士CITY VIEW完成,羅列如下:

    維新故鄉館:鹿兒島縣,原薩摩藩乃幕末風雲之地,維新功不可沒,出了許多英雄豪傑,因此幕末的景點遠勝戰國,該館便是介紹此段歷史,但最特別的是栩栩如生的維新體感大廳,以「走向維新之路」影片,讓人氣超高的西鄉隆盛親自講演維新故事。

    城山公園:基本上是展望台,據說夜景不錯,我到時煙雨濛濛也有一番風景,主要還是遠眺櫻島或市區。

鶴丸城跡正門

鶴丸城跡正門

攻城

攻城

黎明館

黎明館

    鹿兒島城(鶴丸城跡,黎明館):此景點乃琉球反攻之目的地,1609年琉球王國首里城遭攻陷,尚寧王即被擄至此處。此城為島津家當主家久(忠恆)1601年,依出身中國福建省的黃友賢之風水地理所築,成為薩摩藩的政治中心,之後天可憐見,鹿兒島城常遇祝融,現在僅存石垣、堀、石橋等,不過鹿兒島縣竟結合城跡,將平城內部改建成歷史資料中心:黎明館,成為包含圖書、美術、工藝等的人文系綜合博物館。黎明館在歷史方面的介紹最為詳盡,有圖片、模型、古物、複製品等等,且是罕見的戰國氛圍之處,還設有琉球與薩摩展區!1樓詳細介紹島津家的源起與騰飛,2樓則為民俗展區,3樓展示薩摩刀等工藝品,外部還有茶室等,我細細品味,環繞遊逛,甚至發思古之幽情,於此城用餐,遙想當年尚寧王坐困愁城,今日我可是於島津本城用膳,正式「攻陷鶴丸城」!

仙巖園

仙巖園

仙巖園建築

仙巖園建築

    仙巖園:這是77萬石的外樣大名島津家傾國力建造而成之庭園,以櫻島為築山(假山),錦江灣為池之借景技法修築。其中御殿值得一遊,御殿為島津忠義的起居及辦公住所,雖說僅有日文解說,但附中文介紹,而且講解完畢後還會供茶與小點心於和式房間,面對御殿內八角池庭園享用,堪稱是大名級待遇!不過整體仙巖園商業氣息較濃,高級工藝品與餐館比比皆是,連我都不禁買了3,240円的屋久杉家紋吊飾(客製化)。另有一處「望嶽樓」,乃琉球王室所贈,鋪磚附匾額樓,簡直是琉球之恥,就略過不多提。仙巖園其實與附近的尚古集成館,即幕末至明治時期,為殖產興業之「洋務運動」,所造機械工廠可合而為一處景區,集成館本館內尚有琉球船模型,呈現琉球與薩摩的雙邊貿易,琉球輸入薩摩為輸出輸入品的絹製品、丁香、生絲、粗革,薩摩傾銷琉球則為銀、乾昆布、乾海參、乾鮑魚,薩摩藩更透過琉球的朝貢貿易獲利,琉球王國根本是薩摩藩財政上的支柱!

薩摩切子

薩摩切子

    自此,歷時7日的「琉球反攻」大功告成,我也一償宿願,親自走完這奇妙的旅程,踏上日本本土。琉球的歷史或許不如中國、日本、歐陸等亂世國度精彩刺激,無法引起許多人注意,但就一台灣人而言,實在是非常值得探討研究,兩強之間如何為小,甚至「逆轉勝」,也正是透過此行,我最希望能獲得的啟發與意義。

29會員
310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