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土耳其遇見貓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熬過三年的疫情,終於能在今年五、六月完成一趟疫情前原本計畫的旅行:土耳其的東部,而且原本兩周的行程延長為三周。土耳其除了擁有豐富多元、歷史悠久的古蹟,更有高山、湖泊、海洋、峽灣、森林、奇岩怪石等等各種的景觀。但說也奇怪,回到台灣後,最令我想念土耳其的竟然是一種動物: 貓。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土耳其有一種特種貓,就是兩眼不同顏色的 Van 貓,不過還未到 Van 城參觀牠的培育中心之前,在臨近黑海 Ayder 下榻的飯店,意外地第一次與牠相遇了。記得當時大夥到達該飯店大廳,等候領隊安排房間,我們就見到一隻全身白色、毛茸茸的貓咪在沙發上睡覺。牠的身形非常為纖細,柔軟度極好 (圖一)。或許是室內光線不夠明亮,當時並未特別注意牠出身名門。到了早上見牠在飯店附近走動,才發現牠的眼睛的確與眾不同 (圖二)。更令我驚訝的是,在接下來的行程,發現土耳其的飯店養貓一點也不奇怪。

圖一: 這隻 Van 貓優雅地伸懶腰。

圖一: 這隻 Van 貓優雅地伸懶腰。

圖二: 第一次見到兩眼不同的顏色的 Van 貓。

圖二: 第一次見到兩眼不同的顏色的 Van 貓。

幾天後來到了 Doğubayazıt,此城相當接近於伊朗的邊境。記得當天走完行程,用後晚餐,到達飯店已是晚上九點多,意外在飯店門口遇見一隻薑黃色的貓,原本一身的疲憊,頓時消除。這是一隻令人十分窩心,又討人喜愛的貓咪。我在飯店門口與牠玩耍許久,捨不得與牠道晚安 (圖三)。

圖三: 牠安靜地守在飯店門口,似乎懂得嚴守分寸,不會進入自動門內的飯店大廳,我幾度忍不住走出門外,牠便立刻走到我腳邊磨蹭著。

圖三: 牠安靜地守在飯店門口,似乎懂得嚴守分寸,不會進入自動門內的飯店大廳,我幾度忍不住走出門外,牠便立刻走到我腳邊磨蹭著。

隔天早上,當我們一行人要離開飯店,又見牠乖乖地守在門口 (圖四)。親眼見到飯店的員工如此善待牠,怪不得當我想親近牠時,牠總是熱情以報。若不是因為身處國外,還真想帶牠走呢。

圖四: 這隻薑黃色的貓,蜷縮如一顆球,安靜的在門口守候著。

圖四: 這隻薑黃色的貓,蜷縮如一顆球,安靜的在門口守候著。

6月2日終於來到 Van 貓培育中心,他們提供一間供遊客參觀,而且能與貓咪互動的貓屋 Van Kedi Evi (Van Cat House) (圖五),進入前要先穿上塑膠鞋套。這間兩層的玻璃建築物,裡面有好幾十隻貓咪,熱鬧得不得了,有的發呆、吵架、搶食、睡覺等等。這些 Van 貓除了兩眼不同顏色,而且是不固定的 (圖六,圖七),尤其牠們的體型就如同我在 Ayder 遇到的,每一隻都非常的細瘦,裡面沒有一隻是肥貓。雖然有些貓的毛較短,其實是工作人幫牠們除過毛的。

圖五: Van Kedi Evi (Van Cat House) 是一間兩層的玻璃屋。

圖五: Van Kedi Evi (Van Cat House) 是一間兩層的玻璃屋。

圖六: 牠的右眼是琥珀色,左眼是藍色的。

圖六: 牠的右眼是琥珀色,左眼是藍色的。

圖七: 牠的右眼是藍色,左眼則是琥珀色。

圖七: 牠的右眼是藍色,左眼則是琥珀色。

圖八: 儘管貓屋內吵吵鬧鬧的,這隻貓依然睡得很香甜。

圖八: 儘管貓屋內吵吵鬧鬧的,這隻貓依然睡得很香甜。

圖九: 我看著牠,像個乖寶寶,是貓屋內我最喜歡的一隻貓。

圖九: 我看著牠,像個乖寶寶,是貓屋內我最喜歡的一隻貓。

當我們一行人要離開貓屋時,發現貓屋外面的野貓也一樣受到妥善照顧 (圖十),令人十分感動,

圖十: 用陶瓷的碗裝水與飼料,可見該培育中心的細心。

圖十: 用陶瓷的碗裝水與飼料,可見該培育中心的細心。

6月8日當我們參觀 Nemrut 山上的陵寢與神殿之後,來到了 Adiyaman,前往下榻的飯店 Park Dedeman Hotel。當晚我們在該飯店用晚餐,有一隻貓咪進到餐廳內,飯店人員試圖用非常有禮貌的態度請貓咪離開,但貓咪不肯,其實我們一行人也無所謂,就讓貓咪陪我們用餐。隔天早上在飯店門口才發現原來有一間貓屋 (圖十一),裡面住了好幾隻貓,自由自在地在飯店內外走動。

圖十一: Park Dedeman Hotel 門口的貓屋。

圖十一: Park Dedeman Hotel 門口的貓屋。

圖十二: 陪我們用晚餐的白貓

圖十二: 陪我們用晚餐的白貓

當我們離開 Adiyaman 繼續走行程,當地導遊在車上才告訴我們,其實這個城市因今年2月6日的地震,災情相當慘重。由於前一晚大約九點才進城,看不清楚街道的情形 (這也是我當時沒注意到飯店門口居然有一間貓屋的原因),導遊沒特別提到此事。其實整個城內,很多十層左右的建築物幾乎人去樓空,車子開了十幾分鐘,街道兩旁的房子幾乎如此,明顯可以看到這些建築物的外牆龜裂情形,都被列為危險建物。幸好我們下榻的飯店並未受到損害,貓咪一家也受到保護,這是帶著沉重的心情離開這座城市唯一的安慰吧。 

6月10日離開也是震央的 Gaziantep (該城的城堡外牆受到嚴重毀損,因此關閉,此行無法入內參觀。) 經過了四、五小時的車程,終於到達土耳其必遊的Cappadocia。我們首先前往 Uçhisar 堡,它是 Cappadocia 最高的洞穴城堡,海拔1,350公尺,爬到頂點可以眺望周遭的景觀,諸多因火山爆發隆起的山谷,一覽無遺,只是沒想到在此處遇見一隻可愛的貓咪 (圖十三),牠還懂得擺各種姿勢供我拍照。等我從最高處一路走下來,發現牠已經跨出欄杆,安穩睡在岩石上 (圖十四),感覺上牠好像是城堡之王 (圖十五)。

圖十三: 見牠一副氣定神閒的模樣。

圖十三: 見牠一副氣定神閒的模樣。

圖十四: 遊客如織,牠仍能睡得多香甜啊!

圖十四: 遊客如織,牠仍能睡得多香甜啊!

圖十五: 城堡之王,整個 Cappadocia 都在牠之下。

圖十五: 城堡之王,整個 Cappadocia 都在牠之下。

行程到了最後一天來到了 Istanbul,遇到的街貓可能超出前幾周在其他城市見到的還多。直至今日,每當我回顧這三周在土耳其觀察的貓咪,除非我已確定牠是有人飼養的貓,否則無論我在街上還是野外遇到的貓,實在無法分辨牠們究竟是寵物貓還是野貓,因為牠們很容易親近,見到人多半也不會立即逃跑躲藏,而且幾乎每一隻都乾乾淨淨的,看起來也沒有受傷或生病的樣子。其實這關鍵在於土耳其當地人對待動物的態度。當我們在餐廳用餐,若遇門口有貓咪徘徊,我曾將餐盤內用不完的食物拿去餵貓,後來被導遊瞧見,他不建議我這麼做,因為餐廳通常也會為牠們準備食物。剛好這一幕就發生我在土耳其遇見的最後一隻貓。 

當我見到牠趴在餐廳的窗戶 (圖十六),同團的友人說,牠已等候多時了,馬路上人來人往,仿佛這一幕是日常的風景。最後,廚師終於送上食物 (圖十七)。

圖十六:  瞧牠的眼神充滿著期待......

圖十六: 瞧牠的眼神充滿著期待......

圖十七: 廚師總算送上食物。

圖十七: 廚師總算送上食物。

圖十八: 終於可以飽餐一頓了。

圖十八: 終於可以飽餐一頓了。

雖然以上敘述了幾段關於貓咪的小故事,不過在土耳其拍攝牠們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並不是每一隻貓咪都是溫馴的,我也被抓傷過。大部份有趣又惹人憐愛的貓咪,雖然只是驚鴻一瞥,牠們的模樣仍深烙在我心裡,於是將一些精彩畫面製成幻燈片,與愛貓的朋友分享如下:


若有人即將或未來要到土耳其旅遊,可別忘這些貓咪也是美麗的風景之一。

 

9會員
19內容數
《浣溪沙》——納蘭容若 殘雪凝輝冷畫屏,落梅橫笛已三更。更無人處月朧明。 我是人間惆悵客,知君何事淚縱橫。斷腸聲裡憶平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