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因貓的貓舍記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與緬因貓的邂逅(上)

2022.10.30與婆受邀與友人去緬因貓舍參觀,可以在桃園八德小店中休憩並與緬因貓同樂,這也是我第一次認識貓的不同品種–緬因貓。與貓的互動讓我驚訝於此品種的各種特性,巨大、友善、善食、善便……,與我過去對貓的認知真的有天差地遠的程度。
過去的回憶總是在雨滴中緩緩流入我的腦海中,我已經原諒了自己,但當時的血腥味總無法因為多年的洗刷而沖散多少。
過去相當喜歡貓咪的我,常常追逐貓的身影中就度過了半個天。與表哥討論貓的各種習性與故事就是整天的日常,但你問為何喜歡做這些事情,就只是覺得貓是一種神奇的靈魂生物,每次只要跟著他們、觀察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能找到新的樂趣,重點是他們真的很可愛。
其實我們也挺常跟狗兒一起行動的,當時最喜歡社區犬-小黃,牠的忠誠與不離不棄總透過眼神傳遞給我,過了著麼多年我知道牠已不在了,而我卻仍時常想起一同追鳥追松鼠的日子。
兩種物種都經常會用眼神與我進行各種精神與靈魂的溝通。記得當時的每週安排:
週一跟社區裡的小黃一起去繞社區散步,
週二跟表哥去貓咪的各地親戚家進行家訪(帶著食物)。
每逢周末與節慶總猶豫到底要跟著誰一起去進行當天的活動,而事實上我們都沒有真正眷養這些動物,因此我們並沒有真實為牠們生命負責的感受。
直到有一日。
直到有一日,我多希望老天不要給我上這些課程,但上完這堂課也好。這些年我只能一直重複告訴著自己,血腥味代表的各種意義……
接下來要講的因為畫面有些血腥所以不喜的可以跳過這一段。
----------------------------分隔線-------------------------------
我相當喜歡餵食野貓這個活動,因為經常餵食附近的野貓,所以我們都幫貓兒取好名字。甚至會帶別的區域的貓一起共襄盛舉,一起看著品嘗佳餚的貓眼中帶著幸福的光輝,這時自己就覺得備感幸運與幸福。但故事中美好部分總是來得突然,去的也……,還記得當時也是一場雨。
每早、中、晚我們都會定時定量的擺放餐點在住家門口,為了每次的邂逅。而那天下了一場超級大雨,應該說那整周都不曾停過雨,經常伴隨著雷鳴聲就是整整一天。我與表哥只要適逢大雨就不會出門,因此陪伴貓兒共襄盛舉的午餐時光也暫停了不少次。
記得那幾天都是外婆幫我們餵食的,因為外婆只會放而不會留。因此,那些意外……,直到過了十五年了我已經原諒了自己,可每逢雨天都還是忘不了。我就是從那時以後就不在跟貓與狗有更多的交集了,是我自己遠離了他們。
我喜歡下雨天、颱風天,喜歡一個人撐傘或穿著雨衣在雨下漫步的片刻;喜歡山上的景色在雨的溫柔澆灌下變成了不動的美景。唯一的偕同者總只剩下風,而風也帶著雲朵讓我一次次感嘆大自然的瞬間-萬籟俱寂的世界。
那天也是萬籟俱寂的午後,只是當天除了雨滴聲及偶爾的雷鳴,還夾雜著貓的叫聲,其叫聲嗚咽咽。我們在玩著遊戲王卡且正在關鍵時刻,只剩下幾回合我們就能分出第三百零七次的勝負。
「破,翻開覆蓋的卡,死者甦醒,召喚真紅眼黑龍,直接破壞對方的檯面上的怪獸!」當時我使用城之內的牌組努力對抗表哥青眼白龍的強力攻勢。突然我問我表哥:「你剛才有聽到外面的貓叫聲嗎?」我表哥搖頭回答:「我有聽到狗叫聲。」這時候的我們都不約而同放下手上的卡牌站了起來,一句髒話畫破了我們之間的寧靜。我表哥飛速的衝向住家門口,只見他看了一眼後就馬上衝去廚房拿菜刀,外婆也被他嚇傻了……我已經猜到了開頭,但我沒有猜到結尾。
雖然很想把細節描述得更清楚一些,但我覺得有點疲憊。開頭就是上述所說的那樣,但那把刀已經換成了棒球棍,因為在我們眼前的是十隻不知哪來的野狗,牠們正在扯著一團毛球,我的心第一次聽到祈禱聲,我給我從不曾相信的各種信仰,我祈求著、懇求著只希望一切都沒發生過。走出去時看到的是地上兩團毛囊狀的物體,以及一堆齜牙裂嘴的凶惡眼睛。我,沒辦法與牠們眼神進行交流;我,看到的是我不了解的情緒;而我,也被黑色渲染了整個心境。我搶過表哥手中的棒球棍衝了出去,腦子裡黑色的水滴流到了手心,眼睛下沾滿球棒灰塵上的汙垢,從來沒想過要放過這些惡魔。
叫喊聲越來越微弱,有地上的、有樹上的也有我們內心的聲音也逐漸微弱了。很多人說當一隻貓即將離開時不能看著牠的眼睛,但我不敢不看,我不能不看,我表哥有叫回我,但我仍然拿著棍棒追著十幾隻狗直到牠們都遠離我們的世界。
畫面中的是一位小小的孩子,他拿著比自己長長的棍。可能當時的憤怒讓牠們畏懼吧?也可能是當時讓牠們讀出我眼神中漫出的恨意、撕毀牠們的決意。
-----------------------------------分隔線------------------------------------
從這件事情以後,我跟我表哥有默契地不談貓也不談狗,一晃數十年,內心的疤痕已經逐漸恢復,直到近年送走自己的小兔子時,又讀到了當時即將離去的眼神時,我逐漸明白儘管當時我的眼睛看著貓,但我不敢讓牠讀出我的想法。死亡,這個議題畢竟是每個生命都會面對的課題。
但我在我的小兔子中看到了牠對我的不捨得,而我則記得在當時小貓兒離去的眼神中讀出了無力。為了一份食物值得嗎?讓原本的貓兒家族從此分崩離析,留下的也不曾再出現了。我嘶吼著的那天,我破碎掉的那悔。
今天寫下的除了是悔憶之外,也是一份回憶的告別書。我邁向我的過去期望愧疚感和解。我為我曾努力上過的一堂課感到堅定,儘管我不靠近狗與貓了,至少我還能繼續為兔子而持續、持續的努力著。

與緬因貓的邂逅(下)

「不行,我沒有感覺了」,我跟我婆這麼說的。我好像對貓跟狗都沒有太多的感情,連喜歡的感覺都很淡然。婆對我說:「沒關係!你就是我的緬因貓,你不用逼自己一定要喜歡的。」我知道,這份贖罪之旅太長,但我很慶幸我有一人願意陪我,也感謝第二隻兔寶對我這麼深情。
最後,我還是忍不住問了友人,你確定不領養嗎?其實我知道我是在問自己。他回答我已經有家了,我可以給牠們一個很棒的環境。雖然最後問題跟答案都牛頭不對馬嘴,但我知道這是一個我等了十五年的答案。
2022.10.31 回憶終於回到我的手中,寫下懊悔也寫出生命的深澳。
6會員
24內容數
追求新心靈而創的人物故事集在筆者國小時候就已經有一些構想,直到出社會才將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