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創作最棒的姿勢?──7種姿勢大公開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Q:想問木凱,創作的最棒姿勢?

A:最方便的,就是最棒的姿勢。

這打趣的問題,原本是我設計的問卷中,開玩笑的!

沒想到真的有人對創作姿勢有興趣,所以我會忍著邊打邊笑的衝動(和羞恥),認真分享我覺得最棒的創作姿勢。

靠著

raw-image

在捷運站裡,靠著矮圍牆寫詩,是我去年中好幾個月的日常。

因為當時的室友覺得,冷氣電費貴,一直阻止我在台北夏天白日開冷氣,即便我說我多出一點,冷氣還是一直被關掉。

所以後來就發展出了這個方法,也就是去捷運站裡吹冷氣,順便寫詩。

畢竟身體到內心都煩悶,所以有很多東西可以寫。

壞處是,要站著。
好處是,免費的冷氣吹不用錢。

坐著

raw-image

常搭捷運時,我規定自己,坐下來就要打開軟體寫詩。

以前聽大學朋友分享過,某國外作家曾說,最好的創作方法就是坐在路邊,看著路人速寫。

該朋友似乎好像也沒在寫了,但我去年很多詩稿都是捷運上寫就。

壞處是,有時候會很暈、寫作時間短。
好處是,寫作時間短,反而會記錄核心重點;乘客靠得近,可以近距離觀察人類。

走路

raw-image

以前住的地方,每到午晚餐時間,我就會去到某個路口等紅燈買飯,過去的路上會經過整個捷運站,還算安全,所以我會邊走邊打字。

或是有時候乾脆下個電扶梯,走捷運站裡面,再搭電扶梯出來。這段過程都可以打字。

壞處是,還是要注意安全。
好處是,邊走邊打,思緒也會比較活躍。

站著

raw-image

在我住的附近,每一個紅燈亮起,就會有六十秒過去,等紅燈的時候,我寫作。

偶爾我會看看旁邊布告欄張貼的各式廣告,有一首詩就因為這樣,寫起關於求租與房東的詩。

壞處是,有時候寫太入神會忘記過馬路。
好處是,時間明確地倒數,會逼迫自己放下完美主義,先讓文字流出去。

趴著

raw-image

打電腦累了,有時候就會趴在床上。

我房間四處放滿各種便條紙與筆,在便條紙速記下來後,我會把靈感貼在牆上。

或是,把手機拿到床上,開同樣的軟體,趴著打字。

至於軟體,上一篇有提過,就是google文件,這時候就很方便好用。

壞處是,姿勢不正,容易腰酸背痛。
好處是,可以無縫延續在書桌上的工作,會有一種自己真優秀的感覺。

在椅子上墊腳尖蹲著

raw-image

我後來發現,我不孤單,也有其他人會這樣「坐」椅子。

這姿勢最出名的應該是《死亡筆記本》裡的L,但我必須說,我從小就會這樣坐椅子,是L抄我的。

這種坐姿通常我只有自己一人在房間,才會這樣坐,不然有點恥。

通常這種姿勢,雖然不能持久,但好像真的特別有助於思考。

壞處是,腳會痠。
好處是,有助於專注、思考。

洗澡時

raw-image

洗澡真是著名的文思泉湧時刻。

我曾經想過,要把防水的手機帶進浴室,或是在浴室放支白板筆,方便我記錄。

但後來想到,洗澡還是專注在放鬆洗澡就好,不要為了這短暫的靈感,讓白板筆的味道,隨著熱氣循環把自己毒死。

如果在洗澡時,有真的很棒的點子,我會盡力記住那個,出浴後會優先找手機或便條紙記下。

壞處是,洗太久手會皺。
好處是,邊放鬆邊文思泉湧的感受很棒。

結論:想寫的時候,就可以寫

其實,創作最棒的姿勢,不一定是最舒服的,但我覺得,一定要是最方便的。

最方便你提起筆,拿出手機,用聲音或用文字,記錄下該記錄的事。

那就是最棒的創作姿勢。

看完這些,也來分享一下你獨特的創作姿勢吧XD

木凱 Mukai
木凱 Mukai
今天也在創作的路上。第一本詩集《城市燈塔》創作中 (2024.4#)。記錄,詩集寫作的從無到有 。方法,創作總有它的藍圖。故事,從作品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