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瞞天過海》三部曲系列影評|偷盜集團的友情、愛情與成長故事

2021/06/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知道還有女版《瞞天過海:八面玲瓏》(Ocean’s 8),我沒看完所以不予置評。
我發誓真的嘗試過四五次,我在netflix上點開來看,每次都沉悶到,看一看就開始懷疑我幹嘛虐待自己。接力賽式的嘗試一個禮拜後,我決定棄追。我看得出很多部分都在致敬第一集《瞞天過海》,但我想《八面玲瓏》在塑造女主角的手法上有一些根本問題,例如開場時女主角只展現了她神偷的技術與拜金,作為觀眾我只會覺得哦她會偷,她拜金,但找不到著力點認同她。這是我看了半部的不負責任短評。
以下來分享《瞞天過海》一至三集的心得。

-關於片名

第一集,2001年《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
第二集,2004年《瞞天過海2:長驅直入》(Ocean’s Twelve)
第三集,2007年《瞞天過海:13王牌》(Ocean’s Thirteen)
如果像我一樣當初單看中文片名,會分不清前後順序。如果對照英文片名,似乎就有了一些脈絡,就,12、13、14嘛!
不過也真是辛苦了想中文片名的人,我心中有一個想像畫面是,想第一集中文片名的人,翹著腳吃火鍋,腦中想著「反正就小偷們的故事嘛,那來個四字成語好了……嗯……瞞天過海!」。後三年和後六年要想續集的人就辛苦了,這個副標怎麼下都不對,因為英文片名沒有副標啊啊!於是就生出了「長驅直入」與硬要尬上英文十三的「13王牌」。尷尬、莫名,但真是辛苦了。
我是真的不知道他們怎麼取中文片名的啦,知道的可以在下面幫我補充。

-大咖雲集

演員有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飾演丹尼爾·奧申(Daniel Ocean),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飾演拉絲蒂·萊恩(Rusty Ryan),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演超級菜鳥萊納斯·卡德威爾(Linus Caldwell)。
這也是少數幾部不用拯救麥特戴蒙的電影。
至於唐奇鐸(Don Cheadle),大概是《鋼鐵人2》之後我對他的印象已經定型在戰爭機器了,看到他的臉就只會想起鋼鐵人。

-系列三集的差異

第一集,目標明確,就是為了偷到寶物,所以召集人手,克服困難。表面目標是寶物,實際上男主角為了贏回自己心愛的女人。
第二集,目標一開始算明確,就是籌措到資金解救自己。中間為了克服困難,去小搶了一家防守嚴密的地方,殺出中間攪亂的人,神偷徒弟。所以故事就牽扯到神偷、神偷徒弟與神偷之女。
就支線來說,就稍嫌複雜。
主線→籌措到資金。
支線→對付神偷之女、神偷徒弟。
敘事方式也刻意使之複雜,會讓人有點混亂現在到底在做什麼,我到底在哪?
第二集我自己覺得評價普普而已,當然瞞天過海的敘事風格仍有保留住,就是中上流男性雅痞雅痞的,在自己的事業上很拿手,但對生活或對女人就有點無法招架的模樣。
不過,這兩集都有那種思維,就是非這女人不可的概念,而且通常都要接近使自己社會性滅亡的犧牲換取,才可以獲得這類女性的青睞。這種概念我現在是不買單啦,但畢竟也是一種騎士精神的現代展現,想必還是會有很多人喜歡。
第三集,我覺得比第二集好看,但第一集還是最好的。
第三集中後段稍微有點,嗯就是想要把三集都串在一起,所以讓第二集也出現的夜狐,第一集就出現的反派,來幫助他們,大概是想要湊成一個Ocean宇宙嗎?
不過,怎麼說,第三集的反派只是個商人,他的武力威脅什麼的給人的感受都還好,有點威嚇性不足。
第三集的困難也還不錯,總體比第二集好,雖然也是有點拖,可是就當作是瞞天過海的型男風格展現吧。
第三集的主線設計有點類似第一集,出差錯的部分有點類似第二集。但整體來說,第三集少了男女情感線,而用父親線來代替,以預期看到男女主線的觀眾我來說,覺得這部分有點失望。
啊然後,硬要讓十三個角色以及另外的反派也好好出場,這難度真是有點大,難的是整個團隊的目標或合作方式一定要有一定程度的smooth,小地方可以犯錯出錯起衝突,但大部分的人一定要一起往某個方向,就算要不同方向,也不能太亂太複雜。

-第三集的夜狐與大胸女秘書

啊,夜狐真的有點廢啊,是不是想要模仿名偵探柯南裡的怪盜基德啊。第二集裡的夜狐不是滿厲害的嗎,結果這一集輕而易舉就被反跟蹤,好像有點弱。
然後,第三集裡唯一的新女角,就是熟女大胸秘書,不過這角色如果擺在現當代,她就只是性慾象徵的話,應該也是很容易受抨擊吧,畢竟這個角色的功能就是,秘書,行政,和處理慾望,以及藉由讓她出錯,來達成男性角色的成長。到了第三集,麥特戴蒙飾演的新手,終於過了這關女人,而成為真男人了。那這女人,不是工具是什麼呢?而且一定要是作為男生成長為男人這種路線的工具。
儘管如此,從編故事的角度來看,各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和功能性,此第三集的秘書也就是這種特定價值觀的展現,她在劇情中也沒有因此提倡了什麼糟糕的價值觀。所以雖然她工具化,雖然她行動思想有刻板印象的影子,但那就是這角色在這個戲劇裡的功能。

-結語

這類型很男性群體、陽剛、型男的電影,近十年大概少有了吧,這也代表了某種時代意義。
另外,如果要學習講團體故事,上一個年代的電影或許瞞天過海系列就是個參考指標(這個年代的指標應該是漫威無誤)。
有趣的是,在三部曲中也可以很明顯看到人類科技的演變,最明顯的大概就是手機、監視器的蓬勃發展,這些條件或許都讓現代的偷盜故事一定不同於以往。
第三集最後結尾的畫面令人感動,或許也呼應了第一集最後,大家齊聚在一起,享受這片刻的勝利與寧靜,最後各自散去,過好自己的人生,猶如一場遊戲一場夢。

★ 更多電影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木凱 Mukai
木凱 Mukai
今天也在創作的路上。第一本詩集《城市燈塔》創作中 (2024.4#)。記錄,詩集寫作的從無到有 。方法,創作總有它的藍圖。故事,從作品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