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 累積改稿 17首 8653字】──詩的字數、改稿、面對投稿失敗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周幾篇,都會是我重新檢視《城市燈塔》詩稿庫存的記錄。

詩稿收納

目前統計的這些,有些詩稿或靈感,可能最後並不會放入《城市燈塔》中,但目前就統一收納於此。
不然零碎的文字散在各處,我覺得對創作來說,尤其是心力交瘁的時候,是滿可觀的成本。
減少啟動創作時的摩擦力,更可以專注在寫作上。

寫詩字數的重要性

這些字數,不只有詩稿,也包含靈感記錄、腦力激盪、部分重要田調資料等等。
詩體裁的篇幅計算,大多都是用行數區分,以字數統計來看詩,客觀來說,參考價值可能沒那麼高。
但方塊字畢竟也是組成篇幅的最小單位,也是指標之一。
而且,重點在於,對作者的精神層面來說,看到已經有這些字數,會潛意識覺得,自己的子彈充足,有作品就有了些底氣的感覺。
也就是,我統計這個字數,是給我自己看的。
當我看到,我的改稿居然也有8千字,嚇死寶寶還以為我在寫散文開錯檔案,隨即確認是詩後,又會在心裡顆顆笑,覺得自己真是好棒棒,不由自主替自己按個讚。
就是這個。替自己按讚的行為。超重要。

改稿稿件的內容

這些改稿因為完成度較高,已有詩的雛型。
這17首,幾乎都是投過文學獎後,落榜的選手們,從地方到全國性的都投過。
其中只有1首還沒投過,其他16首,都至少參加過2021-2023年文學獎1至2次。
落榜了,改一改再投。或是,有些是幾首合併重寫的再投。
16首中,有1首算是無主題組詩。
什麼意思呢?就是有些獎項會想要小詩,三行一篇的那種,一次可投1-3首。我投個兩年,一眨眼我就有7首啦!
但因為才三行,要說是三行一首詩的放在我的詩集裡,那麼短,主要也是自覺力度不夠,覺得好像有點湊數之嫌,所以目前放在一起當組詩。
組詩那首,我目前視作是問題選手,但因為小詩形式比較特別的關係,總覺得以後改起來,也會是有趣的嘗試經驗。
這些改稿稿件,都會再改得更好,有些可能也會繼續投獎,不浪費任何一位球員的才能。

面對投稿詩作失敗

以數字來看,投稿一首詩作算一次的話,我新詩投稿次數應該也超過20次了。
這個次數,大概就是兩年,多項獎全數落榜的數字,也代表兩年多的沒被認可。
啊,而且這可只計算了新詩,我投散文小說童話這種可都沒計入。
不過,也因為這兩年來的累積,有了些稿量,在我申請國藝會補助,寫企劃的時候,這十幾首詩直接被我當作是試寫篇章。
而且,也因為有嘗試過各種獎項,寫過不同的方向題材,有數量的基礎在,詩集也因此可以做出明確的主題規畫。
所以,投稿失敗其實不用擔心,這些作品將來可能都還是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在分享投稿失利經驗後

前面直接攤開了我的庫存和失利次數經驗,其實我反而覺得有點療癒到自己。
就,寫出來後,發現這些事其實也沒什麼。
若你投稿也失敗,覺得很喪氣,或許我的分享可以讓你也同樣覺得,這沒什麼;甚至或許會感覺到,這可能反而是一種常態,因此更應該平常心看待。
畢竟,只要繼續投稿,投稿不中的次數累積一定更多。
怎麼可能每次都中呢?又不是少年股神。
投稿沒上的各位,你們並不孤單。
再一起加油吧!
.
.
你也有投稿失敗的經驗嗎?可以在下面留言,你可以獲得我的鼓勵拍拍: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木凱 Mukai
木凱 Mukai
今天也在創作的路上。第一本詩集《城市燈塔》創作中 (2024.4#)。記錄,詩集寫作的從無到有 。方法,創作總有它的藍圖。故事,從作品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