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媽的追思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吳葉靜 生平記事

葉靜在民國19年(日治時期)出生於水牛厝的北新村,幼年時就被領養至南新村,此後養父母生下了四男三女,手足間情感和睦也非常尊重這位大姐,葉靜自幼就開始幫忙農田耕種,終其一生都是位非常傳統的農家婦女。

葉靜20歲嫁給吳仁恭,冠夫姓「吳」,此後全名為吳葉靜,夫妻兩人感情深厚,育有三男一女,這麼多年來,吳葉靜全心奉獻給家庭,相夫教子、勤儉持家,而今子孫輩皆已步入家庭、工作穩定,目前孫子人數共計11人,曾孫人數共計11人。

吳葉靜為人善良,個性熱心,在街坊鄰間是倍受敬重的阿婆,慈祥和藹是大家對她最深刻的印象,因為她心腸很軟,很愛哭也很愛笑,所以同輩長者都稱她為「愛ㄟ」。

 

 

 

 

 

 

追思文


我的阿媽,吳葉靜,這篇追思文是我們這些兒女孫群對你的思念和感謝,你要仔細聽,聽完後,你就好好去,跟佛祖去西方極樂世界。


我的阿媽,一輩子都以丈夫、孩子、孫子為天,她永遠都把自己排在最後,每次煮好飯,她總是叫大家先吃,她就是等到大家都吃完才願意來吃飯,即便我們吆喝她一起來吃飯,她也總說她不愛吃熱的。


我的阿媽一生勤儉持家,把阿公和兒女孫群照顧得無微不至,每次我們從臺北回來,阿媽知道我們愛吃的食物就會特地準備,每次我們要回臺北,阿媽就會把家裡好吃的、好用的東西打包讓我們帶回去。阿媽一輩子都很節儉,每次打開冰箱永遠都是裝得滿滿的塑膠袋,那一袋一袋裝的是阿媽的勤儉惜物。


我的阿媽從小沒有受過什麼教育,但是阿媽知道很多事情,小時候,我們都會躺在阿媽的床上,聽她講古。雖然阿媽沒有讀過書,但是阿媽有很厲害的記憶力,我們這一輩的孫兒,甚至是隔壁的堂姐妹們的出生年月日,阿媽全數都記得。阿媽的神奇記憶力也記住了我們這些兒孫喜歡吃的食物,叔叔生日時,阿媽都會煮一鍋豬腳魯蛋;表弟回來時,阿媽都會炸上一盤他愛吃的肥豬肉;阿媽知道我們愛吃豆花,每次我們從臺北回來,冰箱總是有吃不完的豆花。此外,阿媽會炊貴、包粽子,但她最拿手的就是炒米粉,每次一大盤米粉上桌,都很快就被我們秒殺,我想阿媽最愛的事應該就是把這群兒孫餵飽飽的。


我的阿媽一生刻苦忍勞,整天忙進忙出就是汗流浹背,一件衣服常常是乾了又溼、溼了又乾,她也閒不下來,常常是家務、廚房兩邊忙,再不然就是到左鄰右舍去串門子,在土地重畫之前,阿媽最常和叔叔坐在門前吹風聊天,或是到後壁路去和其他阿婆聊天。


我的阿媽個性靦腆、脾氣很好,笑的時候常常用手摀住嘴巴,阿媽很容易不好意思,非常樸素低調,買衣服給她,太鮮豔、太花的,她都不敢穿。阿媽也是個非常知足的老人,她總是說自己很幸福了。我記得阿媽以前愛看胡瓜的綜藝大集合,阿媽看電視都會看到哈哈笑,有時候也會看到「度咕」,這樣的阿媽也是很可愛。


我的阿媽是我們這群孩子公認最好的阿婆,因為阿媽都不會碎唸,對於我們想做的、想玩的,阿媽只會給予我們支持和後援,像我們在空地上烤蕃薯、玩水球、玩沖天炮。


阿媽就像是我們家裡的哈比人,年長的老者卻是家中成年人裡身材最嬌小的一位,我們跟她站在一起都像是她的保鑣,但事實是她的堅忍和母愛維繫了這個家族裡的每一個人!

阿媽,你斷氣的時候,我們失去你的魂

今天,你出殯之後,我們會失去你的人


失去你雖然很悲痛,不過看你在最後這個月被病痛折磨得不成人樣,我們更加不捨難過,所以我們會好好放手。我們這群兒女孫子可以有你這樣一位媽媽(阿媽),我們都是非常幸福的。


阿媽,你這一生已經功德圓滿了,好好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