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人跟著起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黃金年代的十年

有句歌詞是這麼唱的

「如果沒人跟著起舞,我們怎麼革命」

這話不斷浮現在我腦海裡

一個多月前

「82年生的金智英」讓我哭到變素顏

當下有很多感觸

 


礙於那時的自己有些內在低潮尚未整理完畢,所以沒有下筆寫點什麼

一個月過去了,生活中總是有些畫面不斷在提醒我電影中最讓我驚心的一點…

「那些從小被父權社會壓抑,甚至是背負著不公、歧視長大的女生,成人之後,竟然是再把這一套『得體』地複製下來,然後灌輸或是壓制在其他女性身上。」

這點讓我覺得既可怕又悲哀

如果我們自己不願意改變思維,又怎能奢望這個社會產生改變?

口口聲聲說道「這個社會/世界就是這樣」

這到底是種鄉愿的病?還是女人的堅韌太願意活在逆來順受的環境裡?

本意並非推翻父權,但是用性別來畫一條名為平等的水平線是否真的遙不可及?!

當初懷孕時,我們對於性別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

直到醫生宣布肚子裡的未生是女娃之後

肯吉有次提到「以後女生在社會上生存可能會比較辛苦」

兩年多前的我聽到那話還沒有太深切的感覺

現在的我似乎預見了那也許是種不可違的發展

因為社會上對女性的歧視打壓甚或是仇視屢見不鮮

非常的詭異又矛盾的社會氛圍

一方面不斷歌頌女人強韌的生命力與偉大,另一方面又不斷縱容仇女者再三用下流的言語和行為來攻擊醜化女人

同為女性的你

怎能不憤怒??

--------------------------------------------

原生家庭裡的一場小吵嘴

也許我還是卡關

肯吉說有的話就當作是禮物

沒有的話也應該心存感謝,畢竟爹娘已經把我們拉把成人了

在這種議題上,硬是要以男女平等來切入的話

肯定會被笑罵是太不知足了

但我就是覺得這樣代代相傳的鳥觀念真的很鳥

然後老爹明明不知頭尾又總愛覺得他懂的心態來批判時

我的惱火就燒得更旺了

我知道還是無解

我知道還是不會有真的公平

(充其量就是他們的以為/試圖公平)

從阿公過世的手尾錢到現在這場傷心的鬧劇

我都要懷疑自己是不是少一毛錢會死不暝目了

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最公平

天外飛來,另外一段

「不期不待,不會失望」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自以為是個物慾不高的人

而我沒能善待自己的價值觀是不需要用到高檔貨

所以上萬元名牌包於我已經算是奢侈品了

然後在和友人聊天時

無意間得知數個香奈兒包都是老公主動送的禮物

心裡的雜訊也開始滴滴答答地響個不停

自評婚姻狀況,肯吉待我並不差,也許不到寵妻地步

但這無心的一擊無疑是在我尚未復原的傷口上灑滿白鹽

肯吉說:花錢是最簡單的。

我想我是明白的,但這話也讓我想起數年前的某個人

如果連最簡單的花錢都不願意的話,那還有什麼能做的?

整頓幾天之後,我想也該把自己狠狠打醒了

你可以擁有一個數十萬的名牌包,但不應該寄望於別人

如果你真的覺得自己需要香奈兒包的話

明年復職後,好好存錢買給自己當賀禮

而不是在對話間隱性比較、暗自賭氣

你嫁的是一個你選擇的人,而不是金主

女人,要有底氣,才能夠為自己爭口氣!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暑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母親的貪心與愧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ESTAR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38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末梳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育兒打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平價雞湯界天花板,如果他說第二,那就沒人可以說是第一.龍涎居,台北排隊名店竟然高雄也吃的到. 她有各式各樣的雞湯料理, 真的超專業. 用餐環境寬敞明亮. 烏骨雞湯五告讚,夭壽好吃. 何首烏成分與功效如下:補肝腎、益精血、烏鬚髮、強筋骨、通便,當歸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枸杞子平補肝腎、滋養明目,熟地黃滋陰補血,上述四味為補血藥;山藥補脾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4-06-19
    如果你情緒勒索作者,那是你人格不成熟,人格是獨立的,沒人必須符合你的期待本蛙只想當「財經作者」,絕對不當「財經網紅」,咱跟任何訂閱者、追蹤者,沒有任何私下的權利義務關係。 「情緒勒索」對本蛙完全無效~「訂閱關係」繼續或結束,那是你可以選擇的,但不要說那些私人故事,逼迫咱屈服與你,那是你人格不成熟。 關於惡意騷擾者,諸位自己告訴執行長感受吧……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08
    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如果沒人記得,仍有意義嗎? 你也曾經想過這些問題嗎? 既然人會死,活著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反正一切都會消失,大家都會遺忘,那有意義嗎?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3-10-09
    【Podcast】EP94 如果寶寶是毛孩來投胎的,長大後該如何跟他說呢?(從0到1媒體人X斜槓/柚子貍&安妮動物園)文:柚子貍 收聽連結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nac959r000101xl7bko52id/platforms 今天一口氣分享了6個故事,都非常特別,一定要記得訂閱按讚加分享哦!!!很多都是跟毛孩投胎有關的,關心這個話題的朋友,也不要忘了收聽呦。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10-03
    如果人類需要靠工作來換取食物,那麼永遠沒有自由可言! 人類已經缺乏思考很久了,主流思維告訴你工作創造價值!要工作你才有價值,這種教育思維占據了所有人的腦袋裏面,上一代教育你好好念書,找一份好的工作,然後呢?賺錢生活!過一輩子的賺錢工作週而復始的像生物機器人一樣,這就好像是被程式設定了一樣! 當我提出這樣的思考時會有很多人提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3-07-04
    如果全都是沒有缺點的人, 這世界會變的很沉悶我們總有一種想法,就是努力地把自己經營成一個『完美人』,愈少缺點愈好。這些努力常以失敗告終,但以我這樣自命為人生閱歷豐富的人,我認為這樣的結果不但正常,甚至是最好的結局。 有一些人天生出來,身體上就有很多缺憾,有人甚至懷疑是否上帝有心特別要懲罰他,又或是為了懲罰他的父母和祖先。有智慧人看得出『天生我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6-14
    如果談戀愛沒有讓兩個人變得更好 …那你要小心檢視這段感情是否有讓兩人成長的幾個指標: 感情生活不會只有歡樂,人生難免會有不開心的時刻,兩個人面對問題時是如何解決的?逃避問題還是針鋒相對,解決問題還是解決情緒,有時候沒有對錯,只是冷靜下來時,希望大家好好思考跟面對。 互相依賴的點能讓彼此感情加溫,也會吞噬掉彼此原先的自我,懂得控制自身,抓到平過
    avatar
    Charlotte liu
    2023-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