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貪心與愧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文字已經蘊釀許久了

卡在時間不足、卡在情緒不完整、卡在被娃兒困住xd

於是,拖遲至今20190928(沒有學生的教師節)

也是我們家的羅波妞一歲四個月又八天

 

沒想過自己是這麼貪心的媽媽

從在肚裡孕育新生命開始,我就不斷拜託上蒼請賜給我一個身心健康的孩子

而老天爺也沒有辜負我衷心的期盼,賜我一個健康活潑的孩子

但每天全職的育嬰生涯讓我在知足有餘與貪心不足之間擺盪

每當娃兒作息不正常引發一連串的情緒崩潰、餵食困難時

我都不免有所怨懟,怎麼那個誰人的孩子就可以作息正常?

當然這樣的聲音只會出現在我心裡,但我清楚感知自己對於這樣的一再反覆是疲於應付的

有時候也會出聲抱怨或是大叫,但是不懂文意唯懂我話裡情緒的娃兒只會更加爆炸

索性後來我都以閉嘴不言來處理這讓人疲累的狀況

派派一直以為孩子到了一歲就會作息正常

而今已經又多了四個月,孩子的作息還是依照他自己的睡醒隨心

上週因為肯吉回嘉照顧生病的公公,我帶著波妞回板橋過了六天五夜

本來在家已經可以完成睡過夜基本款的這娃兒,在板橋的五夜完全是在挑戰媽媽的意志力

完全搞不懂到底是在認床還是因為發牙不適才會精神這麼好><"

波妞不吸奶嘴,也沒有喜歡的娃娃或是棉被之類的,她最愛的玩具就是我和肯吉,而且也不接受替代物

回家第一晚有吳糯米姐姐陪睡,波妞想睡又睡不著,沒一會兒就開始哭鬧,吳糯米也一直被吵醒,就這樣直到天明

史上最早睡的那晚是九點睡著,本期望可以一覺到天亮,怎奈半夜一點醒來就一直清醒到早上八點半才又睡著

外婆好心要幫忙照顧,把波妞放在推車裡搖了一個小時才睡著,結果睡了一個小時,媽媽抱回房間之後,也是精神好到早上七點半才又萌生睡意

在土城家裡睡的好處是床比較大,只有兩面是地板,比較不用擔心娃兒滾下床,媽媽我可以偷睡xd;但板橋家裡的床是三面面地,小娃要是不睡,我也別想偷睡了

小娃不睡在自己的小床上,基本上,她喜歡睡在我們的大床上,但是更貼切的說,她喜歡睡在我們身上,尤其是媽媽我這張軟趴趴的床,每晚睡前,她一定會在我身上翻山越嶺數次,精神許可時會覺得這種黏膩很可愛,但是一旦疲累時就很難感受到可愛或甜蜜之類的了

六月初端午連假斷奶之後,就一直很想幫她建立正常「點」的作息,但是幾個月下來,其實也沒有多顯著的改善,只是我們都祈求一夜安眠,就是夜裡不要再一直醒來,或是一醒就直到天亮這樣了

本來以為是因為白天睡多,所以晚上睡不好,但幾次實驗之後,媽媽發現就算她白天睡得再少,她晚上也不一定睡得好,莫非這是個不重睡眠的孩子xd

只要睡不好,吃飯就一定也會吃得不好,餵沒幾口就會開始鬧脾氣,吵著要睡覺,然後就是很直接打亂了當天的飲食作息

一歲四個月了,除了作息還讓媽媽傷腦筋之外,其他各方面的發展都還成

 

 

而我這個貪心的新手媽媽在照料這麼有個性的波妞時也做了件不太好的事

一個多月時的波妞讓我很挫敗,看到文章介紹高需求寶寶時,我直覺波妞就是個高需寶寶

因為特徵都太符合了(會不會是因為媽媽我太弱了才會這樣)

當初還特別在臉書申請加入高需寶寶爸媽求生社團,但潛水一星期就離開了,覺得版面發文就像是在比慘的,本來還以為有什麼特殊的解決方法,但看了一些發文想是取暖的居多,索性就以自身的育嬰實務且戰且走

半年過後,波妞的狀況改善了些,從完全不讓放到偶爾願意被放,即使是一歲多的現在,她也不見得願意讓放在遊戲床裡,有時候我的副食品時光是要搭配波妞的哭叫聲當背景的

那時候標籤化自己的孩子不是件好事,但想想我真的是為了釋懷吧

在娃兒不斷挑戰自己原先的生活型態時、在娃兒不斷抵制我們既有的處理方式時、在娃兒不斷推翻我們預設的照料安排時,那種累已經不是睡個三天兩夜可以彌補的了

育嬰的生活從來就不輕鬆,尤其當我們越不放手的時候,就會越累,因為要求事必躬親

現在我不會說他是高需寶寶,但我得承認他有時候還是蠻難搞的,但這不影響我對他的愛

 

 

全心全意地面對你的孩子

不要在旁邊偷滑手機關心國事

不要在臉書看著別人的育嬰發文

卻忽略了你身邊這小娃瞬間發亮的眼神

身邊友人多是上班族媽媽

能夠像你這樣可以兩年全職育嬰真的很奢侈

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要重返職場了

好好把握孩子當下的一瞥一笑

雖然哭鬧不可愛,但是哭鬧也是孩子成長的一種印記

尤其是那種哭到媽媽快捉狂的境界

應該都是在渡化媽媽成為一個更有包容力的人

阿彌陀佛!

 

今天教師節,我發文來反省自己一年多來的為母心得。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出生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藍色的眼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孕後,簡記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三個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七個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暑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母親的身份——是她的主動選擇,還是她的被動承擔?年近(進)中年,隨著身邊的人陸續成為了父母,也各自帶著、領著不同生命階段的小生命成長,似乎也會不禁回顧起自己身為他人子女的歷程,以及我的母親是如何選擇成為一位母親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4-05-12
    母親的眼淚「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這句諺語應該是多數華人父母的心態,那麼其他族裔呢?他們難道真的在孩子成長後就會放手不管嗎? 本來沒有打算寫這個熱門話題,每年母親節前後,網上有關文章很多,自己不想再來湊熱鬧,可是當我今天早上讀到「殲悔錄」* 第五卷的時候,奧古斯丁在書中描述怎樣欺騙母親的一段回憶⋯⋯
    Thumbnail
    avatar
    蘿娜自語
    2024-05-12
    母親的小世界母親是舊社會裡的童養媳,因故改嫁給我的外省老兵老爸之後,慢慢地從寄人籬下到開始擁有了自己的一個落腳處。一輩子困在一個小地方的人心胸不甚開闊,尤其是我母親,芝麻綠豆的事看得比天還大,不開心的事可以記上好幾年。   如同電視劇裡的情節,在童養家庭裡有許多人與事也不是好相與的。雖然改嫁給了我爸,母親
    Thumbnail
    avatar
    飛雪丹紅
    2024-05-04
    母親的炒蛋,是愛的味道最近的生活好嗎?閒?忙?還是做什麼都累?無論多累,別忘了跟家人、朋友聊聊!分享一份關於母親與食物的溫情回憶。
    Thumbnail
    avatar
    隨和不隨便﹦為人生築夢
    2024-04-29
    (母親的味道) 嚐到鼠麴粿的味道,就會想起母親,那年春天,經過荷花燦放的池塘,沿著山麓小徑走往山坳,山邊兩側草木蔥蘢,往上攀爬終於抵達一片碧草如茵的開闊草原,每年清明時節,黃橙的小花在風中向我招喚。母親戴著斗笠,碎花裙裾在微風中飛揚,彎腰採擷朵朵鮮嫩的鼠麴草,投入籃內,回家在閣樓頂端的屋瓦上曝曬數日,待水分
    avatar
    楊熾麟
    2024-03-17
    母親的心聲從落地第一天, 世上多了一個你。 一個我的延伸, 一輩子放不下的牽掛。 收起狂野和驕縱 我的時間,我的精力, 全是你的。 你的一顰一笑 掌握我全部的關注。 從你落地第一天, 世界變得實在, 我小孩的世界, 不能任它敗壞。 無怨無悔,積極付出, 我的努力,我的關懷 全和你有關 我的寶貝 只願你平安健康
    Thumbnail
    avatar
    江聲
    2023-05-13
    母親的決心:用智慧保護兒子當安娜的兒子小杰夜裡被黑幫威脅時,她的母親本能告訴她必須保護她的孩子。她想起了自己年輕時的經歷,曾是一位偵探,她不想讓兒子和自己經歷同樣的事情。因此,她開始著手制定一個計劃,要用智慧戰勝黑幫。 安娜調查了黑幫的背景和犯罪行為,開始設法找出黑幫的弱點。她花了很長時間,才發現黑幫的資金來源是非法贓物販售
    Thumbnail
    avatar
    2023-02-27
    母親的視角|五歲與五十歲今天凌晨五點多,在睡夢中突然聽到孩子的啜泣聲,趕緊起來查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沒幾秒就見孩子嘔吐在棉被上,我跟老公趕緊跳起來善後並安撫孩子的情緒,好不容易忙了一陣之後又沈沈睡去。過了一個多小時後又聽見孩子哭著表示肚子好痛,結果才剛換好的新床單又遭殃了,於是又一陣手忙腳亂大清理,也隨即決定今天跟幼兒園請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9-28
    母親的百寶盒最近在讀龍應台的天長地久,主要描述她與母親的互動,讀著讀著,常不自覺的就淚流滿面。她說:我自己人生有效期時光,和母親這個對我恩德最大的人的最後時光,這兩條平行線唯一還可以相接的,就是現在,它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了。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0-12-01
    母親的黃金歲月自從爸爸過世以後,剛開始幾年,真不知道媽媽是怎麼走過來的。印象中不曾見過她嚎啕大哭,連以淚洗面也沒有。倒不是說她沒血沒淚,而是她身負重任,要把這個家的擔子扛起來,是這個家沒給她太多哀傷的空間。(啊,又或者她把眼淚隱藏在人後吧。) 不過幸虧弟弟知道媽媽的心,他一聽媽媽提起想學日語(外公在她孩提時期曾教
    avatar
    羅珊
    20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