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梳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也許

我們總會在別人故事裡讀到自己的似曾相識

封鎖了好幾篇文字

多是情緒上的怨懟和渲洩

上鎖是讓病毒止步的試圖

雖然毒水未死,但至少沒有進一步擴散

這幾星期以來

感受太多自己和友人的感情震盪

有太多皮屑毛角想一次梳理清晰

所以再次記錄在這熟悉的地盤

………

陳昇在書裡曾寫下這樣的文字

「沒有誰真的非誰不可」

富有變化的彈性其實不符合我對情感的偏執

但如果真的有了變化或是意料之外的插曲

當事人還是得繼續向前

差別只是在於是獨身一人還是再換個對象而已

說到底,沒有一個人真的非誰不可

在幾週的反思後,糾纏我多年的老問題再度重現在我的人生考題裡

「不懂得愛自己,只會從外索取,過度重視依附關係,所以常是綁人又被綁」

退一步想想「該怎麼愛自己」,我的腦袋竟然沒有一個清楚的答案

這確實是讓我感到害怕的,怎麼會,連這麼基本的愛自己,我卻連一點想法都沒有

想起多年前EE曾在部落裡問的:知道你是愛自己的,但你是真的愛嗎?

想起自己多年來都用自嘲在化解不悅與尷尬,是否我不純熟的自嘲也傷害了我愛自己的能力?

想起自己這樣的內外失重,著實害怕自己會複製出另一個不懂得愛自己的孩子

也許我所受的家庭教育不注重這個,但我壓根兒不想再繼續輕視這重要的議題,所以覺醒之後,我得做些改變

目前,我能想到愛自己的方式就是讓自己的心舒坦些

適度地正視自己的需要和想要,沒必要為了別人不斷壓抑

也許和自私、獨善其身只有一線之隔

但是把自己顧好,才有心力去照顧別人

不要愛自己愛得那麼罪惡,對自己好一點是理所當然

撇除物欲不說,「好一點」可以是心、生理狀態

快四十歲了,別再忽略對自己的照顧了

就算不完美,也請相信自己是很棒的人

別再傻傻受困在和別人的情感聯絡網裡

有情感是好事,但不表示要被綁住

永遠記得要能夠自轉。

可以依賴某人,但最重要是你自己要能成為被依靠的人

而不是一心只想靠著誰。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三個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七個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暑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母親的貪心與愧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ESTAR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38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年末檢討:短團運行有感過去兩年來,我大部分的團務都是以“單次團”的性質為主。不過我運作單次團和單純的One Shot略有不同:角色後續仍可以延續使用,經驗值也可以累積,只是冒險事件會在當天有個收尾。自創團務的準備方式其實不一定要和官方劇本一樣,鉅細靡遺準備好一切,而應該適度留白,隨機應變和玩家互動才是…
    Thumbnail
    avatar
    Elker
    2024-01-09
    年末儀式:2023 覆盤與 2024 展望!這應該是我人生中最掙扎的一年。媽媽在五月驟然離世,整個人陷入極大悲傷,〈姆斯的閱讀空間〉也首次斷更。這半年走來雖說傷痛依舊,但也算緩緩步回軌道,感覺比較有勇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3-12-31
    【年末短篇】—— 「家」(下)其實仔細一想,我對父母的認知僅限於我出生至今這一段片刻的時間。對於父母的過去,我一概不知。父母兒時是怎樣的呢?....................
    Thumbnail
    avatar
    姜元
    2023-12-30
    【年末短篇】—— 「家」(中)「假如我和你母親離婚,你會選擇跟誰?」父親雖說是玩笑話,但我總覺得事情沒那麼簡單。姑且認真對待一下,以防萬一。
    Thumbnail
    avatar
    姜元
    2023-12-30
    【年末短篇】—— 「家」(上)不知各位兒時有否想過這樣一個問題。【如果父母離異,你/妳會選擇跟誰一起生活?】接下來的故事,就是以此為開端。
    Thumbnail
    avatar
    姜元
    2023-12-30
    年末的隨筆紀錄從最初開始要整理自己的CD,想說要為那些音樂撰寫些紀錄,為乘載的人生中的聲音留點隻字片語,然後不知怎麼的,從記錄音樂變成動心起念、意念勾勒出了畫面,轉化變成寫出一篇篇的音樂日記。
    Thumbnail
    avatar
    蘇瑪
    2020-12-25
    年末小結 — 2020 年,我們證實自己《反脆弱》了嗎?當我們褪去工作、褪去職稱、褪去社交,躺在床上放空時,從心中湧出來的那份力量,就是核心,也就是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20-12-21
    年末儀式:喜悅與哀悼。在那一棵樹下,我悼念著那一百七十萬人。我不認識他們,也不知道如果把一百七十萬人一字排開是什麼樣的場景,不知道他們的家人有沒有見到他們最後一面,見到的時候說的又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Shanice Wang
    2020-12-21
    年末辦公室交換禮物, 人際地雷與製造人緣的兩面刃 !? 每到聖誕年末,很多時在辦公室內也會趁年末舉辦派對與交換禮物節目,而交換禮物亦成為各同事另一種展現自己待人處事的方式,禮物選得有心思而且受歡迎,可以讓自己於同事間留有好印象,否則,可以整年都被以為是待人敷衍,有損人緣
    Thumbnail
    avatar
    利佳亮
    2020-12-10
    年末又成了拖延患者,該怎麼辦呀?年底到了。每年這時候,總是引人(有意或無意的)深省:今年年初訂下來的計畫,最終......是放棄了多少?(哈哈) 拖延症,已經是這個年代的文明病榜首吧?社會太浮躁,大家容易被牽引著鬧哄哄的定下一堆可能根本無法無暇無力無能實行的計劃,然後又在事後默默無法完成,獨自氣餒與沮喪。這在恐怖又充滿喪氣的20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12-04